037.JPG
 

潤餅卷是我最愛的夜市小吃。

回到台灣,夜市小吃雖然吸引我,但我還是最喜歡待在家裏吃母親做的家常飯。

偶而逛逛夜市,也頂多在人聲沸騰的巷道閒晃,掃瞄一下攤販老板越賺越有力的熱勁,順便望望有沒有俏妞走過

來?我老是一副不正經。坦白說,跟人家擠在一條板凳上手肘碰手肘,或排隊等著入座的功夫,我並不拿手。

唯一有一攤能讓我乖乖「落網」,願意杵在小販前耐心等候老板一匙接一匙添入熱騰騰的菜,大概有五六種吧?

最後灑上香菜和花生粉,讓白嫩的潤餅皮緊緊地包起來!噢~潤餅卷,要我等多久我都願意呀。

一拿到手,也顧不得形象,趕緊咬下去先,怎麼等得了回家再細嚼慢嚥啊!

 

日前看到Nicole在Facebook貼了一張早餐照片,裏頭有一份創意版的潤餅卷,圓柱形的切面好像藏著高麗菜、

荷包蛋和肉鬆,讓我兩眼發亮!

正巧電視的烹飪節目也介紹了一道類似潤餅卷的菜,利用麵粉和水就可以做成又嫩又Q的潤餅皮;過程似乎不難,

趁著週日,我也跟著試試看。

 

韓國燒烤牛肉潤餅卷(プルコギのラップサンド):

  

餅皮:

麵粉 ................. 2杯

水 .................... 2杯

鹽 .................... 1/3小匙

 

餡料:

牛肉 ................. 200g

紅蘿蔔 .............. 1/3條(50g)

綠豆芽............... 1/2包

韭菜.................. 6株

冬粉(乾)............ 20g

 

調味料:

醬油 ................ 2大匙

砂糖 ................ 1大匙

酒 ................... 1大匙

麻油................. 1大匙

芝麻粉 ............. 2大匙

蒜頭................. 1瓣(磨成蒜泥)

 

做法 

餅皮:

1. 事先準備:用濾網篩過麵粉。鹽巴直接攪拌在400c.c.的水中,讓餅皮的鹹味分布均勻。

2. 把水倒入麵粉中:一邊用打蛋器打勻,一邊慢慢添水在麵粉裏。麵糊完成後,靜置三十分鐘。

3. 静置三十分鐘後,使麵糊更加滑稠,再烙餅:先熱鍋,加少許油,舀一大湯匙的麵糊倒入平底鍋中,

    大幅度搖晃鍋子讓麵糊呈現圓形,以中火烙。餅皮固定了,周圍的部分略微掀起就可以翻面。

4. 翻面後,仍然以中火烤餅,直到整片餅出現小泡的浮動,掀開翻看一下,餅皮出現微焦色就可以起鍋。

5. 可以烙八張潤餅皮,烙好直接互疊著也不會相黏,但要餔上保鮮膜以防止乾燥。

 

002.JPG 004.JPG 014.JPG

 

包餡:

1. 在平底鍋放進上述的調味料,仔細拌一拌牛肉片。再添上青菜,鋪成平台狀,蓋上鍋蓋,用強火煮2~3分鐘。

2. 打開鍋蓋,放入乾冬粉,再蓋鍋強火煮2~3分鐘。起鍋前好好攪拌一下,讓冬粉吸取水分,方便潤餅包餡。 

3. 包餡的步驟很簡單:把餡料擺在餅皮中央,兩側先覆蓋起來,再往前捲起,圖示如下:

 

016.JPG 018.JPG 019.JPG

020.JPG 021.JPG 023.JPG

 

030.JPG

因為我們都愛辣,特別在餡料中添加了韓國辣味醬,所以成品看起來偏棕褐色。

不僅如此,還添了一匙在盤子邊陲,可以邊沾邊嚐,辣中帶勁!  

 

036.JPG這份韓國烤肉潤餅卷冷了也不減分,照樣又Q又香,很適合拿來帶便當。

下次再來包台灣版的蔬菜潤餅卷!我已經買了一包花生粒,準備用搗磨的方式重現台灣味,讓孩子也愛上。

 

---------------------------------------------------------------------------聊聊近況------------------------------------------------------------------------ 

 

Non-non 在11/18 度過了十一歲的生日。

才十一歲的他竟然跟我說,他不想在生日吃蛋糕吹蠟燭,不想從十歲跳到十一歲,

因為他愛的漫畫書寫的全是十歲主角的故事!

不想上館子,不要禮物;只想吃媽媽做的飯,抱著媽媽睡在大床直到天亮(當然要把爸爸踢開!)

曾幾何時,以為一直長不大的孩子,竟也跟我一樣,不愛多一歲的催促..........

寶貝,你真的長大了!媽媽有點驕傲,也感到有點不捨得,你這份早熟的感性。

 

025.JPG

 

於是,我們很安靜地度過了寶貝的生日,沒有訂蛋糕,也沒有動手去做一個。

我只準備了他最愛的Menu:辣烤雞小腿、毛豆蛋捲、味噌豬肉蔬菜湯(豚汁)、菠菜炒豆皮等等。

他忙著啃雞小腿,一手又急著多拿幾根放在自己盤上,瞧他的緊張樣,真讓我開心。

並非巧手的哥哥也遞了一份驚喜:用小珠子串排再烤成的ボケモンビンボール(神奇寶貝彈珠)↑看起來好神氣!

爸爸雖然沒有慷慨讓出床位,也識相的讓Non-non賴在媽媽床上睡著,再抱他回自己的小床上。

如常的一晚,大家除了忙著啃骨頭,也忙著談笑胡鬧;我們都愛這樣的小日子,像一篇清爽恬淡的散文。

 

030.JPG

 

十一月走到了下旬,氣溫一下子降到了個位數(限於晨昏)。一低過攝氏八度,楓葉便會急遽轉紅,

明天,我們將計畫到京都去採收楓紅的消息。

在此之前,我們在家附近的小公園勘景,水池兩旁的樹葉陸續著色當中。現在葉片最紅的樹是櫻花樹,

有幾顆樹甚至被風無情地吹禿了葉子,剩下寥寥的幾片,凋零在枝頭上。

 

042.JPG

 

電線桿大剌剌地穿越了楓紅和銀杏樹,繽紛一片中,帶著濃濃的現實生活味 ↓

也許你覺得有點刺眼,但我倒是蠻喜歡這份突兀的穿插,提示著一種不完美。

我愛不完美。

不完美讓人想笑、讓人安心、也讓人想進步。

 

072.JP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牛肉 蔬菜 潤餅卷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