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JPG

 

十二月的第一天,是標準的冬季模樣,氣溫比昨天降低了10℃,早上七點送孩子出門時,天空還是暗的。

這樣的日子,站在瓦斯爐旁,手指故意按住鍋子的鍋蓋,讓一呼一吐的水蒸氣壟罩著,加上腦子手腳一忙啊,

身子就暖了。但冬天的手,實在是乾燥得快,若能少一些沖水洗碗洗菜的動作,就讓人更願意待在廚房了。

所以你能猜得到我喜歡做火鍋的原因吧?因為它簡潔快速,備料隨意,該洗的鍋盤瓢盆少,卻能讓大家吃得紮實。

一鍋熱呼呼的火鍋,只要添入喜歡的蔬菜肉類,不時變化一下湯頭風格,綜合火鍋就像即興的演奏,不怕重複。

這道「白菜味噌火鍋」就用白菜、紅蘿蔔和香菇,與肉片層層簇擁著,配上酒、薑、蒜的湯頭,能驅寒預防感冒。

端到桌上的火鍋,不斷冒出白色的水蒸氣,裊裊往上竄動著,好像在招呼人~「來來來,開動吧!」

 

110.JPG  

白菜味噌火鍋

 

材料:

白菜 ...................... 1/2 顆

紅蘿蔔 ................... 1/2 根(切成薄片)

乾燥香菇 ................ 五片(泡軟)

鴨兒芹(三つ葉)........ 適量

豬肉片 .................. 300~400g

蔥白...................... 一條

 

味噌湯料:

柴魚高湯 ................ 1200cc

酒 ......................... 200ml

味醂 ...................... 2大匙

砂糖 ...................... 1大匙

味噌 ...................... 3~4大匙

白芝麻醬................ 1大匙

薑...................... 一個大拇指大小(磨成薑泥)

蒜...................... 兩瓣(磨成蒜末)

 

做法:
 

032.JPG 034.JPG

1. 將白菜去芯、切片(切成和鍋緣一般高的寬度)。   2. 以圍繞的方式將白菜放進土鍋中。  

 

043.JPG 068.JPG

3. 再依序將肉片、紅蘿蔔、香菇夾入白菜層中。盡量把材料擺得密密實實,煮出來的成品才不會因鬆動而變形。

 

069.JPG 078.JPG

4. 事先把味噌湯料調好,投入湯料後再開火。以中火煮10分鐘左右,即可熄火。用火鍋的余溫煮熟蔬菜與肉片。  
 

091.JPG
 
最後灑上鴨兒芹,就可以端上桌了。若手邊有檸檬或青柚子,可以擠幾滴添味。或者,食用時沾上橘醋醬來吃。
基本上,火鍋已經摻有味噌和酒薑蒜等調味料,滋味夠豐饒了,不沾醬也風味十足。
這次湯頭的酒和味醂的比率偏高,有小小朋友的家庭,可以另起小鍋煮沸片刻,把酒味蒸發,再調上味噌綜合料。
 
 

121.JPG

火鍋若剩下湯料,可添上麵條(烏龍麵尤佳)和細碎蔥花,煮一下,變成一道烏龍味噌麵,當安可曲~♪
 
 
 
 
-------------------------------------------------------------------------京都追楓-------------------------------------------------------------------
 
 
 
接下來,是京都追楓篇。
為了確保能順利取景楓紅,我們盡量朝京都的北邊走~從京都車站轉搭巴士,想前往北端的「鞍馬寺」。
途中,在轉搭電車前發現了這一塊美麗的腹地~「糺の森」。於是,我們意外轉進了「下鴨神社」去拜訪森林。  
 
京都的巴士讓人很不舒服。堵塞嚴重不說,旅客又非常多,常走走停停,讓人皺眉頭。
我在巴士上忍著醞釀的不適早就失去了笑容;直到下了車,才讓沿途的景緻洗去了我的疲憊與暈眩。
話不多說,我們來看照片。
 
036.JPG035.JPG
 
 

038.JPG

 

040.JPG

 

046.JPG

 

 051.JPG

 

059.JPG

 

061.JPG

 

062.JPG

下鴨神社是一座世界文化遺產。

對「世界遺產」的封稱,很早就不感興趣。我們比較重視藉由自己的感官去體認眼前的景物;

某世界機構對某景地的評價,除了商業價值以外,實在不具有多大意義。

但不可諱言的是,我欣賞「下鴨神社」的尊崇氣質,簡素風格的建築,和境內森林「糺の森」的風姿綽約。

 

068.JPG

 

099.JPG

 

110.JPG

 

 

 138.JPG

 

148.JPG

丈夫買了一個護身符給我。這是第一次,我認真挑起貼身的護身符~女性專用的「媛守」,每個布樣花色都迥異。


152.JPG

神社中擺放著禮祭的蔬果,都是由有心人士敬供的。

157.JPG

 

180.JPG

 

183.JPG

 

190.JPG

 走出了「下鴨神社」,緊接著轉搭阪京電車前往「鞍馬寺」。

219.JPG

 

221.JPG

「鞍馬寺」車站的右方,有一排染紅的樹落。 

227.JPG

但由於時間有限,加上山坡險峻,我們只晃了山腳腹地,沒有登高攻頂,不曉得鞍馬寺的山頂楓景如何?

不過,來時路的電車穿越了楓林隧道,心中已烙下了撩人的楓印,

下一週,再繼續追楓吧。 

我們折返車站,排隊等候了五分鐘。電車朝著家的方向急速奔馳,鑽入楓林隧道時,窗口宛如覆著一片紅毯。

 

232.JP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