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JPG

 

拎著菜回家,沿途的一排樹閃著金橘色的瑰麗;路邊的溝渠也聚著稀稀落落的葉子,安靜的紅橙黃綠。

若是放晴,空氣中摻著陽光,不見得有多冷;但只要太陽一下山,初冬的氣勢就顯得咄咄逼人了。

我喜歡這一季,視野盡是暖色系。

手腳雖然冰冷,視覺卻得到一種安慰,一種讓人慢慢習慣季節變遷的緩衝,俯拾皆溫柔。

說到了暖色調,冰箱不正擺著一塊柔嫩的火腿嗎?被綿繩五花大綁的火腿塊透著粉紅色,預約著軟香的氣息:

切成薄片,撒在生菜沙拉上就很迷人;若能做幾份綜合三明治,不也新鮮?我靈機一動。

 

做三明治,是很隨興的,只要抓住幾個重點,手頭上有甚麼素材,就能變出什麼花樣。

偏愛高纖的人,可挑蔬菜水果來放,全素也營養;喜歡飽實感的人,培根魚排漢堡肉的豐醇能帶來滿足的愉悅,

一口咬下,多重式的複合滋味,像無聲的合唱,疊出美妙的音符,可以和諧,也可以衝突。 

標準的程序,就像堆積木一樣,一層一層地擺上去。就舉一個例子來說吧~


火腿洋蔥酪梨三明治 

做法: 

 006.JPG 008.JPG

1. 把火腿切成喜歡的厚度,紫洋蔥和酪梨去皮切片,生菜洗淨拭乾。 2.烤薄片吐司後,仔細抹上奶油和芥末醬。  

 

010.JPG 012.JPG

014.JPG 016.JPG
3. 依序舖上生菜、火腿、紫洋蔥、酪梨片......三明治餡料的排列組合不受限制,依自己的喜好增減即可。
 
018.JPG 032.JPG
4. 疊好了三明治,用力按壓片刻,再裁切成適當的尺寸。圖右是做給孩子們的餐盒:左邊鮪魚生菜番茄三明治,右邊是火腿綜合三明治。
 
 
 
-----------------------------------------------------------------口袋三明治登場---------------------------------------------------------------------
 
 
最近愛上了「口袋三明治」,因為好處多多!

可以用現成的吐司麵包來做(2.5cm的厚度),不需要特別去張羅三明治專用的麵包,而且「口袋」的構造讓吃的人也好「掌握」,不必擔心麵包與餡料分崩離析。既不沾手,又姿色美麗,特別推薦給你!

 

鮪魚口袋三明治

作法:

036.JPG

1. 將燕麥吐司(厚度2.5cm)切斜線,不是正對角的斜線,角落保留些許空間,好形成「口袋」狀。

 

039.JPG

041.JPG

2. 斜切後,再對切中央線,手一握,就形成了「口袋」的形狀。

069.JPG

3. 進烤箱烤成酥香微焦,塗上適量的奶油、芥末醬、番茄醬。

 

cats.jpg

4. 做鮪魚醬:把鮪魚罐頭的油瀝乾,直接利用罐頭蓋壓緊,就能瀝油。接著,再調上黑胡椒粉、鹽巴、芥末醬、美乃滋,攪拌均勻。


073.JPG

5. 把材料彙整起來:生菜洗淨,紫洋蔥、小黃瓜、番茄切片,全部擦乾備妥之後,循序安置材料在烤好的吐司麵包中,就像這樣↓ 

 

136.JPG

左側是鮪魚鮮蔬三明治,右側是火腿綜合三明治,你喜歡哪一味? 


075.JPG 144.JPG

若當成野餐或便當時,烤箱用的烹飪紙可派上用場。把三明治放在烹飪紙的中央上方,三角交叉後包裹起來,在背部貼上膠帶,不僅可以防止水分蒸發,也方便徒手食用。
 
 

055.JPG

 
做一下總複習~「我的三明治主義」
 

1. 用廚紙巾吸乾蔬菜的水分。尤其番茄的水分特別多,切片後放在紙巾上片刻,幫助吸除水分。

2. 讓最後一口也美味。塗奶油或橄欖油打底,請注意吐司的小角落,塗抹仔細,讓最後一口也到位。

3. 調味料簡潔有個性。除了胡椒鹽之外,活用醋、芥末醬、番茄醬、起司,能讓三明治的風味更突出。

  

138.JPG

 

 旅居英美的網友說,最常讓孩子帶三明治到學校午餐。很想知道妳的手製三明治是甚麼模樣?期待妳的分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