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JPG 

 

生活總是擷取季節給的靈感。

秋天慢慢渲染了周遭,橘黃色的漸層終於露出了樹梢;今年的秋天實在太暖了,葉子翻紅的速度比歷年還晚;

不過聽氣象局說,這星期將有一道寒流襲來;秋意未深的此時,卻感到冬天不遠了,白晝的時間,確實縮得好短。

午後,我摸摸囤在廚房一角的帶泥地瓜........ 修長的「金時地瓜」皮表紅艷、渾圓的「安納薯」薯肉香甜,

延續著上週做栗子豆沙銅鑼燒的動力,我想再來做一個簡單的甜點。手邊剩下的鬆餅粉是讓我放心嘗試的關鍵,

這回想挑戰一下「蕃薯磅蛋糕」,聽說不容易失敗,而且盛產食材的黃金蕃薯,風味絕佳。

 

蕃薯磅蛋糕


材料:

地瓜(安納薯)............ 300g(削皮後)

黑芝麻 ..................... 一大匙

奶油 ........................ 100g

砂糖(三溫糖).......... 70g

蛋 ............................ 2個

發粉(ベーキングパウダー,可省略)........... 一小匙

鬆餅粉(ホットケーキミックス) .................. 100g

 

作法:

cats.jpg

 

1. 蕃薯削皮,切成7mm薄片,裝入耐熱容器,包上包鮮膜後放入微波爐加熱6分鐘,使蕃薯軟熟。

2. 趁熱搗碎薯泥,可用一條濕抹布,隔著保鮮膜直接按壓蕃薯。

3. 在處理鋼盆中放進奶油、砂糖和蕃薯,奶油直接讓蕃薯融化,趁熱搗成薯泥。

4. 再投入兩顆雞蛋、發粉、黑芝麻,用打蛋器攪拌。

 

cats1.jpg

 

5. 攪拌均勻後,灑上鬆餅粉,稍微攪動即可(攪拌過多,會使蛋糕的質地變硬。)

6. 在磅蛋糕的型模內鋪紙(或抹上奶油),把蛋糕糊裝入。上下敲兩三次蛋糕型模,讓蛋糕糊平整。

7. 在蛋糕糊的中央劃一道刀,放入預熱好(170℃)的烤箱中烤40~45分鐘。

    (用叉子試挿一下,沒有沾上糊醬表示蛋糕烤熟了。)

 

043.JPG

靜置片刻,待磅蛋糕涼了之後,再從模型中取出,劃刀切片。

 

055.JPG

切成自己喜歡的厚度,隨意搭配偏愛的熱飲:咖啡、紅茶、熱可可、牛奶都好。

這是周末做的蕃薯磅蛋糕,隔日清晨劃刀,成了週日的特別Menu,惹來了一陣歡呼!

 

---------------------------------------------------------------------------分隔線-----------------------------------------------------------------------------

 

高纖軟甜的地瓜,一向價格平實又入手容易,給人溫暖親切的樸實印象;

若來個角色翻新,把地瓜混入了豆瓣醬、味醂和醬油,你能想像出它的搖滾滋味嗎?

今天做一個孩子喜歡的霹靂便當:咖哩雞肉、青椒炒甜不辣(味噌口味),還有豆瓣醬燴地瓜。


咖哩雞紅辣地瓜便當

029.JPG


咖哩雞肉:

把雞肉(200g)切成一口大小,抹上薑泥和蒜泥之後,醃漬微量的咖哩粉、鹽巴、胡椒粉、橄欖油,入鍋煎炒。

待雞肉熟透,起鍋前在鍋邊淋一下醬油增香,即可。

 

037.JPG

 

青椒炒甜不辣(味噌風味):

先調好味噌調味料:味噌(一小匙)、味醂(一大匙)。將青椒(2個)、甜不辣(2個)切片後,用少許油翻

炒,再淋上味噌調味料,煮一下就好。

 

021.JPG


紅辣地瓜:

1. 將地瓜(300g)連皮切片(約1.5cm厚度),放進水中五分鐘,防止變色,也除去一些澱粉。隨後拭乾。

2. 調好綜合調味料:味醂(2大匙)、醬油(半小匙)、鹽巴(半小匙)、豆瓣醬(1小匙)、水(1/3杯,約60cc)

3. 鍋子盛入綜合調味料,先煮開,再添進地瓜,沸騰後轉小火煮十分鐘。

 

 

抓緊著泥土的蕃薯,是秋天的黃金食材,可以甘美,可以端莊,也能搖滾。

那帶著低調的滋味啊,不單只是「甜」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