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JPG

 

「敢吃辣嗎?」我的老爸帶著捉狹的笑,轉頭問他的傻女婿。

「喜歡啊,我愛吃辣啊。」傻女婿也笑嘻嘻,還用力點一下頭哩。

於是老爸就抓了一把紅辣椒往嘴巴裡放,小攤販總擺著一盤噴火鮮豔的紅辣椒蒜頭在案頭。

老爸一邊喀嗤喀嗤地咬,像在嚼口香糖似的:「要不要也來一把?」一邊順勢遞了一串過來。女婿的臉變綠了,

整個人傻掉,不曉得該如何把剛剛的點頭轉成搖頭,脖子顯得有點彆扭。

 

把吞辣椒視為稀鬆平常,兒子們對阿公的嗜辣本領崇拜不已,不時把話掛在嘴邊:

「我就是遺傳到阿公啊,所以敢吃辣!你看,台灣的阿公多勇多強!誰叫我是他的阿孫,當然不怕辣!」

這句話的確不假,兩個兒子簡直無「辣」不歡!冰箱裡用得最兇的調味料,不是別的,正是辣森森的豆瓣醬!

不只辣,若加上蔥蒜,那就更搶手了。凡是辛辣翻紅調理的味道,什麼菜都能兩三下掃光光。

 

做咖哩飯,當然選市面上最辣等級(辛口)的咖哩塊才受歡迎。

但要做成咖哩麵的話,通常得加上和風醬油、味醂、熱湯,這樣添酒添水下去,那怎麼夠辣呢?

為了不讓大夥兒失望,我趕緊在「辛口咖哩塊」之外,加了兩條紅辣椒在湯裡。用剪刀慎重剪開紅辣椒,把所有

內藏的黃點種仔全兜在湯頭,一顆粒仔也沒讓它滾出來。於是,咱們的狠辣咖哩烏龍麵就這麼「濃粧」登場囉。

 

214.JPG

 

狠辣咖哩烏龍麵(超辛口カレーうどん)


1. 把豬肉切絲,醃一下醬油、酒、麻油。熱鍋後,把肉炒熟。再倒入1200cc的水(柴魚粉高湯),添入咖哩塊、

    醬油、味醂、紅辣椒,煮十分鐘。

2. 四人份的烏龍麵在另一鍋煮滾瀝乾後,倒進1. 的咖哩湯料內,煮得讓烏龍麵入味即可。灑上蔥花,趁熱食用。

 

217.JPG

 

「味道如何?」

看看左邊Popo的表情,跟賴馬畫的「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那隻愛生氣的噴火龍阿古力,是不是如出一轍?

Non-non也沒有多說,他吸麵的聲音已經夠響亮了!哈。

梅村爸爸更安靜了;他埋頭吞了一碗狠辣咖哩麵,抬頭抓了兩張面紙猛擦:滿臉通紅的他,額頭、眼下、鼻樑、

頸項冒出了斗大的汗滴。他抹濕了一張,又抽了一張紙。剛被拭去的汗,彷彿又默默回到原處,一顆顆,好晶亮!

 

 

------------------------------------------------------------------------- 11月7日 ---------------------------------------------------------------------------

 

 

週日,Non-non的小學辦了一場遊藝會。

丈夫感冒在家休息,Popo忙著做功課,只有我去看他上台表演。

他又吹笛又唱歌,表演得很認真。台上每一位小朋友都專注著指揮,聲音劃一宏亮,觀眾也用力鼓掌,場面熱烈。

離開了舞台,我們約在校門口會合,手牽著手,一起回家,天空微微飄雨。

我們路經了一扇窗口,按下屬於那一天的紀念照昨天拍的笑容,怎麼看起來像是一張鑲著老相框的圖畫?

 

192.JPG

 

 

星期天上學去登台表演,週一就得了一個補假天。Non-non於是一整天賦閒在家,無所事事。

不妨來做個小點心吧!我提議:「哆唻A夢最愛的銅鑼燒,你有沒有興趣呀?」

Non-non怎會不點頭?他是哆唻A夢的超級粉絲,閉上眼睛也能畫出哆唻A夢好多種表情呢。

日前littlemiao曾經問我:「Moon會不會用栗子做甜點呢?」

嗯,做點心是我陌生的領域,不會做也可以學呀!我正想做一個簡單的栗子點心,用現成的東西就好。

有小助理在,不把握此時更待何宵?先來準備材料吧~

 

004.JPG

 

栗子豆沙銅鑼燒(栗どら焼き)


材料:

栗子 ............................... 7~8顆(150g)

紅豆(甘煮紅豆罐頭)........... 一罐(200g)

奶油(放置室溫中).............. 20g

蛋 ................................. 2顆

水 ................................. 30c.c.

蜂蜜(或砂糖).................... 40g

味醂............................... 2大匙 

薄餅粉(ホットケーキミックス)......... 150g

 

cats.jpg

作法:


銅鑼燒的餅皮:

1. 在處理碗中放入味醂、蛋、水、蜂蜜(或砂糖),先用打蛋器打勻,再放入薄餅粉(ホットケーキミックス),

    充分打勻,直到看不見粉狀凝結顆粒為止。

2. 將餅皮糊蓋上包鮮膜,靜置十分鐘。

 

栗子豆沙餡:

1. 把栗子用滾水煮熟(超市已經沒有帶殼的新鮮栗子了,我採購去了殼的生栗子來做。)之後放涼,切成粗碎。

2. 把奶油(放回室溫已軟化的奶油)和一大匙砂糖用打蛋器打成乳狀,再投入甘煮紅豆沙、栗子末,做成內餡。

 

cats1.jpg


下鍋烤餅:

1. 以中火將平底鍋熱身,舀微量的沙拉油(我用鐵製平底鍋,需加一點油,一般無沾平底鍋不需要)。

2. 準備一條濕抹布,將熱好的平底鍋移到濕抹布上降溫片刻(烤好餅皮的重點!),再回到爐火上(轉微火);

    舀一大調羹的量,從稍高位置一口氣(平心靜氣地)倒入餅皮糊,形成直徑約10公分的圓形,烤一分半鐘。

3. 見到餅糊密布著一點一點的氣泡時(倒完餅糊後,烤1分30秒鐘↓),請翻面。再繼續微火烤一分半鐘即可。   

 

064.JPG    071.JPG

 

重覆以上動作,我烤了大約十張餅皮。餅皮一起鍋,請立刻覆上保鮮膜,防止餅皮變得乾燥。(重點!)

最後,兩張餅皮中夾上栗子豆沙餡,就成了栗子豆沙銅鑼燒。

不管是否現吃,一做好銅鑼燒,請在第一時間內包妥保鮮膜,以保持質地濕潤。

 

085.JPG

 

首度與Non-non攜手合作的栗子銅鑼燒,雖然還不熟練,但栗子碎末的口感,頗有秋天氣息,真想也讓你嘗一口!

如果能遇上哆唻A夢的話,真想請他幫幫忙!借一下他口袋裡的道具「任意門」,把銅鑼燒送到想念的人的手上;

當然,我不忘記也留下一客最飽滿的銅鑼燒給哆唻A夢,謝謝他一直在我們的夢中。

 

095.JP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