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JPG

 

喜歡薑汁撞奶嗎?

我只嚐過自己做的版本,不曉得像不像道地的粵式甜品?

據說成功的薑汁撞奶的表面必須光滑柔韌,即使放了一根大調羹在上面也不怕下陷,張力十足。

熱牛奶融合了老薑與黑糖,一碗樸實的材料卻能張羅出一面浪漫的凝結,每次做,每次都讓我心跳加速小鹿亂撞,

就像做實驗一樣。

涼涼的秋,又讓我興起了「做實驗」的念頭;不清楚是因為薑汁撞奶的滋味吸引我?還是因為貪戀製作的過程?

總之,整個經過讓人趣味橫生。

 

薑汁撞奶


材料:

牛奶 ..................... 200c.c.

薑(老薑尤佳).......... 兩個拇指般大

黑糖 ..................... 一大匙

 

015.JPG

 

作法:

1. 把薑磨成泥(不刮薑皮,洗淨皮表後直接搓泥。日本找不到老薑,我以黃金薑代替。),瀝出薑汁在碗中。

2. 小鍋中倒入牛奶,加熱至85℃。離開爐火時加入黑糖,讓奶溫自然降到80℃左右,正是薑汁撞奶的時候。

3. 將牛奶一口氣倒入裝著薑汁的碗中,蓋上小盤子,靜置十分鐘。

 

cats.jpg 

 

 

成功與否,就要看這一碗薑汁撞奶是否挺得起一根大調羹?

 

006.JPG 

毫無疑問的,這一碗薑汁撞奶夠出息,撐住了大調羹!

 

 

009.JPG

舀一口薑汁撞奶,凝脂滑嫩,薑味蕩漾,讓一雙手腳都暖了起來。

飲了這碗薑汁撞奶,冷底如我,心神篤定了許多;推薦給受寒或畏冷的你,撞一杯吧!讓身體祛祛寒。

 

 

---------------------------------------------------------------------------分隔線-----------------------------------------------------------------------------

 

抱持著實驗的精神,我給自己又出了實驗題。冰箱裡有四張豆腐皮,今晚,能不能做出一道別出心裁的「福袋」?

 

069.JPG

 

豆腐皮是每週必備的食材,我最常拿來煮味噌湯、做豆腐皮壽司、或跟蔬菜一起醬煮、或綁成「福袋」。

所謂的「福袋」,其實是有一點捉狹的意思。

每當百貨公司在周年慶或正月新年期間,都會推出「物超所值」的福袋,以饗消費者。

包在看不見內容物的袋子裡,裡頭的商品衣物雖遠遠超出時價,卻不見得會正中下懷,買到心中所願,

因此百貨公司的「福袋」一向不是我的菜;而豆腐皮做成的「福袋」,卻讓我樂此不疲去變花樣!

猜猜,這次我包了甚麼餡在豆皮福袋裡頭?

沒錯,就是秋季盛產的黃金薯(金時地瓜)!

 

金薯豆皮福袋


材料:

豆腐皮 .................... 四張

金薯(金時地瓜)......... 兩根

牙籤 ....................... 八根

 

醬汁:

酒 .......................... 兩大匙

味醂 ....................... 兩大匙

醬油 ....................... 兩大匙

砂糖 ....................... 兩大匙

水(柴魚粉高湯)......... 200c.c.

 

cats.jpg


作法:

1. 用保鮮膜包裹地瓜,放進微波爐中加熱十分鐘蒸熟。置涼後,切成八個等分。

2. 先把油豆腐皮去油:煮一鍋熱水,將豆腐皮川燙一下(數秒即可),瀝乾水分。

3. 把長方形的豆腐皮切半,用麵桿擀壓豆皮,使豆腐的組織鬆動,容易撥開,不會破損。

 

cats1.jpg

 

4. 將地瓜塊裝進豆皮中,用牙籤別起來。嘗試擺兩種不同的方向,可變化一下福袋切面後的模樣。

5. 鍋內放進調味料(醬汁)後,依序擺進福袋,蓋上木鍋蓋(可煮勻味道),開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十五分鐘。

 

065.JPG

 

盛起,切開一個切片,讓我們瞧瞧福袋中蕃薯的浸味程度。

嗯,很漂亮的醬漬切面!

只要蕃薯鬆軟入味,今天的實驗就可大告成功囉。

來,淋上醬汁,慢慢享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