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JPG

 

今天是十月的最後一天,距離2011年末,只剩下64天。

我不太習慣這種「倒數計時」的算法,彷彿把盡頭看得那樣清楚明白,硬是從終點倒扣過來,叫人心頭一顫。

但我承認對我來說,帶點威脅的點醒是必要的,不管是時序轉換或是身高節節逼近爸媽的孩子,都是絕佳的提示。

季節的轉口令我感到茫然的時候,我告訴自己不妨動手做點好吃的。

孩子們和丈夫都愛吃香滋味美的油炸物,但我卻時常避開,原因妳也知道,因為後續的清理讓人好卻步!不過,一

看到家人激動的搶食鏡頭,我就鼓舞自己:廚房正好該清理清理啦!噴岔的油漬引發一次大掃除大潔淨,也不壞!

 

010.JPG

 

紫蘇雞胸肉卷(鶏と大葉のロールカツ)

 

材料:

雞胸肉 .............. 兩塊(500g)

紫蘇 ................. 十六張

麵包粉 .............. 適量

鹽巴、胡椒粉....... 少許

沙拉油 ............. 適量(油量約平底鍋1cm的高度)

 

裹粉:

麵粉 ................ 五大匙

雞蛋 ................ 一顆

 

沾醬:

番茄醬、美式芥末醬(粒マスタード)............ 各適量

 

cats1.jpg

做法:

1. 先把雞胸肉去皮,清除黃色脂肪塊,再斜切(一張雞胸肉大約切八片薄片),灑上胡椒粉和鹽。

2. 在雞胸肉上鋪一張紫蘇,捲起來。

3. 在大碗中先調好裹粉。捲好的雞胸肉卷先沾妥裹粉,再鋪上麵包粉。

4. 平底鍋熱油至170度,以中火炸熟,輕輕滾動肉卷直到顏色變成漂亮的金黃色。

5. 雞胸肉卷切半,佐以番茄醬或美式芥末醬(粒マスタード)食用。

 

005.JPG  

建議使用雞胸肉或是雞柳肉的部分,肉質比較柔軟好操作。若是沒有紫蘇,卷上海苔也很可口哦。

 

051.JPG

秋天的晚膳,我煮了一鍋十五雜穀飯。這是我偏愛的口味,高纖多營養。

 

042.JPG

 

副菜是一盤微辣的蓮藕辣炒紅蘿蔔(蓮根のきんぴら)

蓮藕去皮後,切成五釐米的厚度,放進水中去掉澱粉,方便熱炒時潔爽俐落。蓮藕浸水後請瀝乾。

胡蘿蔔也去皮,切成五厘米薄片,用花模刻出花瓣形狀。

平底鍋熱油後,放入一根細切的紅辣椒,投進蓮藕和紅蘿蔔,炒到蓮藕的顏色轉為半透明,再拌入糖、醬油、酒

(各約兩小匙),收汁到八分乾即可起鍋,最後灑上白芝麻。

 

055.JPG

花模刻剩下的紅蘿蔔,跟小黃瓜一起煮成簡單的蔬菜湯。

 

018.JPG

今天早上,我把辣炒蓮藕裝進了便當中。十五雜穀飯做鋪底,像紫紅色的地毯。

 

020.JPG

秋季的蔬菜素材,做成的秋天便當。

 

025.JPG

 

便當盒右側的主菜是早上現做的雙色肉捲(包金針菇與紅蘿蔔絲)

因為想捲出比較有份量的菜肉捲,我併用了三張肉薄片(灑上胡椒粉、鹽、少許麵粉),捲住雙色蔬菜,

肉捲的尾端先下鍋煎,再添入相同比例的酒、糖和醬油,中火煮到收汁八分乾。

最右側的小黃瓜炒甜不辣,很簡單的家常菜,只要切薄片炒成甘甜醬油味即可。

 

 

昨天下了一整天的雨,把季節推到了深處。冷涼的秋,正一步步由手腳滲透到了心底。

聽到了好友的父親病危住院,開刀割除了被癌細胞侵襲的器官,心中有說不出的痛與不捨。

這幾天,我忍不住以「倒數計時」的角度想著自己,想著家人,想著人生,我能做甚麼?留下什麼?

至今,還是尋無結論。

但確定了一點:我想護守家人的心,澆灌他們營養與良識,以持恆與不怕挫敗來貫徹,盡己所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