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JPG

 

秋天是果實豐收的季節,新米和栗子一被推出市面,我們就禁不住垂涎欲滴(先吸一口再說).......

晶瑩剔透的新米,不同於其他季節,煮起飯來格外清甘;卻不是無骨的軟黏,是一種青春的歡愉,飽水的柔潤。

而栗子的模樣,個個晶亮飽滿,宛如一顆顆的驚嘆號!棕亮的外殼,道盡了秋的氣息,叫人一看了就喜歡。

我想,果實之美,不就在給人衣食無慮、溫飽安全?

一到這個時節,要是點蛋糕,蒙布朗栗子蛋糕(モンブラン ケーキ)肯定是首選!栗子給人的視覺和味覺,就是

完美的秋天。這一季,焦糖色的土鍋一定要拿出來用!先來個土鍋煮雜炊飯吧,我點「栗子甘薯飯」,你呢?

 

005.JPG

 

栗子飯可以單煮,也可以跟山菜或甘薯、南瓜混煮成雜炊飯。

以往我老用現成的去皮栗子,炊飯手續只要添入材料和簡單調味,放入電鍋煮,一按鍵就完成了,一點也不難。

這一次想享受一下慢工出細活的樂趣,涼涼的秋,閒適的週日,低頭把玩手中的茶栗果實。

雖然費了一些工夫,但用土鍋煮起來的栗子飯,有一股烘暖的溫醇、天然的甜馨,栗子和甘薯給了最樸質的香,

也給人一種專注後的成就感。

 

栗子甘薯飯

 

材料:

栗子............... 300g (十二顆)

甘薯(安納薯或金時地瓜) ...... 200g (中型,一條)

米 ................. 三杯

水 ................. 三杯 

昆布 .............. 一小張

酒 ................. 一大匙

鹽 ................. 兩小匙

黑芝麻、鹽 ...... 適量

 

cats.jpg

 

作法:

1. 煮開一壺熱水,將熱水灌進盛裝栗子的碗中,浸泡二十分鐘,燙軟外殼。

2. 用土鍋煮飯比用電鍋縮減了1/3以上的時間,但事先必須經過泡軟白米的手續,不可省略:我用「免洗米」直接

    放進土鍋內浸水三十分鐘,再瀝乾三十分鐘。

3. 取出泡軟後的栗子,先在底部劃一刀,再用刀子(或手)剝殼,留下一層皮膜,再放回熱水中,浸軟後去除皮

    膜↘。(若是熱水涼了,不妨再加熱一下,或直接稍微水煮栗子,外膜遇熱才方便去除乾淨。)

 

cats1.jpg

 

4. 乾淨清掉皮膜之後,請立即丟入清水中,浸泡一小時,不僅可以防止栗子變色,也能除掉澀味。

5. 甘薯請保留外皮,洗淨後切成一公分塊狀,放入水中浸泡。(我用鹿兒島的「安納薯」,外皮呈Salmon Pink,

    瓜肉金黃甘郁;用金時地瓜也是上選。)

6. 時間一到,把栗子、甘薯、鹽昆布、調味料匯合到土鍋中,以強火煮沸後,轉小火煮12~13分鐘,再接著燜15

    分鐘,栗子甘薯飯就可以上桌了。

 

113.JPG

 

窗外天候宜人,丈夫邀我不妨出門散步一下,吹一吹風。我想也好,埋首忙了一兩個鐘頭,給自己一個小間歇吧。

藍天顯得遼闊,因為空氣清澄,秋風灑脫,雲朵稀稀微微的,電線桿的電線有點煞風景,把視線橫切了許多格面。

葉子的顏色偏向橄欖綠,陽光不刺人,走著走著,瀏海被風吹拂到耳邊,他說他好喜歡看我的瀏海滑躍的側臉。

我們信步走近了神社腹地,咦?好像正在辦什麼祭典哩?

 

070.JPG  075.JPG

082.JPG  094.JPG

好幾台地車(だんじり神轎)停在寺院裡,大人穿著法批和平安時代的服飾,杵著看著熱鬧:

殿中正聚著十幾二十位小朋友,他們一身華麗的盛裝和服,頭戴金帽,大約是學齡前的幼童吧,一副無可奈何地

正襟危坐。注意力不消幾分鐘就退了,幾個孩子望望門外的觀眾,眼睛圓亮亮的,太陽斜射的光,使他們看起來

格外純真。

 

099.JPG

我們晃了一圈,踩著夕陽回家。該來完成晚飯囉,栗子甘薯飯正熱著呢。

 

140.JPG

先盛一碗,灑上適量的黑芝麻和鹽巴,昆布也取出切細,餐佐其上。

 

152.JPG

接著,構思一下搭配的晚膳的湯和副菜。

 

161.JPG

煮了一鍋高麗菜蛤蠣湯,放點薑汁,爽口卻保暖。

 

167.JPG

咖哩味的馬鈴薯炒肉絲當成歐姆蛋的內餡,每人煎一盤。

 

165.JPG

生茄子的鹽漬物,是超市的新品,味道很鮮的大人滋味。

 

172.JPG

週日晚上,就是這樣的一頓栗子甘薯飯晚膳。

 

040.JPG

翌日,包了栗子雜炊飯的便當給丈夫和孩子們;秋天的食譜,從家裡延伸到了屋外。

在教室啃著栗子飯便當的他們,一臉好滋味嗎?不用說,陽光一定灑得滿室金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