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JPG

 

公園傳來很清楚的嘰嘰喳喳聲,軟軟嫩嫩的。頂著各式各樣帽子的小孩們,在陽光下跑著,

紅色黃色綠色的布帽子或蹲或跳,沒有一刻安靜,大家玩得興高采烈,怪不得講話、動作都痛快淋漓。

樹蔭下,陽光柔了幾分。

我站在遠遠的二樓望著,整個畫面回流到我的腦海裡;我的孩子已不在那群小蘿蔔頭當中;

雖然牽著他們的手走向托兒所的每個轉角和起落的細微味道,至今都還記得清清楚楚;

一年復一年,時光固執地推移著季節,當然,也容不得我們回頭。

流麗的秋,溫暖依舊。我包了幾個家鄉味的燒賣,順手也替它們戴起了多彩的帽子。我不愛燒賣只帶肉的黏膩,

很堅持削落幾分絞肉的比例,多添一些洋蔥、香菇、蝦仁,讓口感清爽些,不輸給顏色上的繽紛。

 

三色蝦仁燒賣

 

材料:

豬絞肉 ......... 450g

蝦仁 ............ 150g

洋蔥 ............ 1/4顆(切丁)

乾香菇 ......... 3朵(泡軟後切碎)

南瓜 ............ 一小塊(切成小方塊)

青豆 ............ 數顆

餛飩皮 ............... 20張

 

調味:

鹽、胡椒粉 ....... 各一小匙

糖 .................. 兩小匙

雞粉 ............... 兩小匙

醬油 ............... 一又1/2大匙

香油 ............... 三小匙

太白粉 ............ 一大匙

 

 

cats.jpg

 

做法:

1. 洗淨蝦子,先留下5~6隻完整的蝦仁,其餘的切成小丁,拌入豬絞肉洋蔥及香菇末,加入鹽、胡椒粉、

    糖、雞粉、太白粉,攪拌(或摔打)肉餡,搓揉成有黏稠度的彈性。添上香油,再繼續攪和。

2. 以虎口來包餡:取兵乓球一般大小的餡,放在燒賣皮的中央,用大拇指和食指之間的虎口捏出型狀,包妥。

3. 底部稍微整平一下,讓燒賣可以站立起來;頂部添上蝦仁、南瓜粒和青豆點綴。

4. 把燒賣放入冒著蒸氣的蒸籠中(也可用平底鍋來蒸:倒蓋個碗盤,把裝燒賣的盤子墊高,放水即可蒸食),

    以大火蒸六分鐘。(為了不使燒賣黏底,盤子上可抹微量的油或襯一張烹飪紙クッキングシート↓)

 

050.JPG

注意保留隔間,緊緊依偎容易讓皮沾黏,因此我分了兩盤來蒸。

 

040.JPG

我最喜歡敦厚的南瓜燒賣。生南瓜只要小心切丁,不需要事先蒸熟。

 

036.JPG

青豆的小圓粒子,模樣最討喜。

 

045.JPG

蝦仁稍微棘手,鋪在頂端的蝦子容易變乾(!)可變通放在肉餡的底層,倒扣起來蒸,透出若隱若現的粉紅餡。

 

056.JPG

不過,我還是做成了「小紅帽」燒賣,把「蝦仁帽」兜在燒賣的上端。六分鐘即可出爐,趁熱吃。

 

054.JPG

煮了四碗叉燒醬油拉麵來配燒賣,匹稱不?

吸著呼嚕嚕的湯、吞幾口麵、嚼幾個燒賣,虛虛實實,一嘴的紅橙黃綠紫。

 

060.JPG

 

公園的小蘿蔔們聽老師的指揮,排出了兩行隊伍,等著收隊。每個人還意猶未盡呢,隊伍排得歪歪扭扭的。

紅、黃、綠的小帽子頂著秋光,顯得更加柔軟了;也許就近聞一聞,還能嗅出淡淡的乳香,屬於小娃兒的奶味。

小小的後腦杓套著圓鼓鼓的彩色帽,那麼的相像卻各懷脾氣,骨子底子都大大不同。

嘰嘰喳喳的聲音已經聽不見了,只見他們手牽著手,鄭重地跨出了樓梯,走出了公園,也走出了我的視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