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4.JPG

 

時間捏得剛剛好!

當我們氣喘吁吁地爬到了「坂本纜車站」,正好碰上了登山纜車蓄勢待發,呼~。

一個鐘頭只發兩班車的時刻表,是清晰刻在腦海裡還是湊巧被我們矇上?還來不及搞清楚,就急急地買票跳上車;

夕陽把纜車的影子拉得長長的,紅綠相間的登山車廂靜靜地杵在那兒,一點兒不曉得我們的心臟咚咚咚跳得多快。

通過剪票口,站長遞給每個人一帖冰涼涼的濕紙巾,噢~握在發燙的掌心,我感到掌紋都要露出微笑的線條了!

 

298.JPG

 

登山纜車的座位是固定的,全朝著山下,一一就位的我們等於被纜車往後拉,「反方向」被拉到山頂上去。

還沒抓好相機,電纜車已經鳴笛開動了,容不得我找好取鏡位置,纜車便一股腦兒鑽進了木製山洞裡;

山洞中覆著粗獷的支撐木架,可以想像得出建築當初的艱難。我們盯著遠遠的前方,視野被爬升的纜車慢慢擴張,

往左看,可以瞅見山腳下的琵琶湖風光,藍綠漸層的景色在夕陽中沿伸,美得溫和又有力量。

 

304.JPG

 

十一分鐘的登山路程就在四周張望的忙碌下,一眨眼抵達了終點:「延曆寺纜車站」。

跟登山纜車的歷史一樣,這座大正十四年所建的「延曆寺站」充滿著懷古浪漫,雙層樓的鐵筋洋式建築是國家

有型文化財,被選為「近畿車站百選」之一。

一下車,我們不禁做了個深呼吸~山上的空氣染著青翠的涼意,毛燥的細胞瞬間都舒緩了起來。

 

R0010992.JPG

往下榻的旅館走,今晚我們頭一次住宿在山寺旅館「延曆寺會館」,吃傳統的僧侶「精進料理」。

 

331.JPG

 

所謂的「精進料理」就是僧侶的典型飲食,也就是不帶葷的茹素膳食,以蔬菜及大豆為主。

不過,這麼豪華的「精進料理」鐵定不是修行中的僧侶所吃的粗食,而是款待我們凡人俗客之用的饗宴。

道道精純,製作用心,連白米溫水都顯得格外甘甜有味。

遠離煩囂的山中樓閣,一邊用餐一邊晀望窗外的琵琶湖。

 

338.JPG

 

吃完晚膳,我們又跑出來夜遊。

八月中旬,為了祈禱東北震災後的順利復興,延曆寺推出了夜間特別參拜的活動,開放總本堂「根本中堂」,

舉行獻法燈(獻金)等祈願儀式。

深山中的千年古寺,在漆黑一片中仍見人影幢幢,大家安靜地聽道念經,閉目祈願,氣氛莊嚴肅穆。

 

358.JPG

366.JPG

 

夜色中的「根本中堂」,發出了異色的美艷。

一千兩百年不曾熄滅的法燈,今晚又添了一頁紀錄。我們都聚在這裡,靜靜地感受著自然與宗教的神秘力量。

 

398.JPG

 

隔天清晨,下雨。

原本打算六點半參加誦經朝會的,哪知道全家人竟然八點半才猛然驚醒!連早餐時間都錯過了(!)

所幸,精進料理還是慈悲地等著姍姍來遲的我們。全家人穿著翠綠浴衣,很害羞地急急用膳,低頭感恩。

陰雨的天漸漸放晴了,我們快動作地Check out,把行李委託給櫃台,一身輕便地出門踏山。

延著地圖走,首先參拜昨晚踏入的國寶「根本中堂」,這座延曆山的總本舖,1200年的悠遠歷史,幽幽的長廊,

溫雅美麗,牆上貼著參拜者的書法筆墨,孩子們的作品特別引人側目,龍飛鳳舞的書法各個元氣飽滿。

 

424.JPG

根本中堂的長廊。

 

446.JPG

436.JPG

戒壇院

 

455.JPG

486.JPG

485.JPG

 

比叡山延曆寺是日本的佛教中樞,由於在宗教上的特殊代表格,於1994年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這片佛教重鎮主要分為三大區域~東塔、西塔和橫川。

我們由東塔(根本中堂)往西塔前進,行經杉林土道,遍見昆蟲花鳥,烈日下一片靜寂,我們像苦行僧一般凝聽著

蟲叫鳥鳴,默默行進。

 

482.JPG

477.JPG

在西塔途中的淨土院,枯山水的庭院。

 

494.JPG

503.JPG

這裡是「担堂(にない堂)」,傳說弁慶在此挑著扁担苦練修行,因而此堂取名為「担堂」。

 

516.JPG

513.JPG

担堂外的古木及綠茵,沾著水露,晶瑩潤透。

 

519.JPG

520.JPG

走走又停停,終於來到了西塔的中心「釋迦堂」。

「釋迦堂」端麗雅致,聽說這兒是織本信長燒滅比叡山想一舉撲滅佛教的倖存物,

它既是天台建築樣式的代表典型,也是比叡山內最古的建築物。

 

528.JPG  530.JPG

從「東塔」走到了「西塔」,又從「西塔」走到了「橫川」,我們沿著地圖,循著預定路線拓荒了一個上午。

可惜「橫川」一帶被織田信長燒山,所有的古寺都不見了蹤影,只徒留翁翠的杉林和路旁的不知名小佛尊。

我們邊走邊嘆氣,不只Non-non想抱抱,我的雙腳也早就痛得不聽使喚,想舉白旗叫計程車算了。

 

524.JPG

548.JPG

「嘿,媽媽。」

他們轉過頭來,朝我喀擦喀擦~♪

唯一的女主角是否收起咬牙咧嘴的表情,朝鏡頭苦苦笑一個?

如灑的陽光,落在我想哭又想笑的臉上。

踏遍了比叡山,我們的夏日旅行印上了一個驕傲的紀念章!

 

 

 



檢視較大的地圖 

 

比叡山延暦寺(Hieizan Enryakuzi)→HP

比叡山鉄道(坂本ケーブル)→H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