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7.JPG

 

日本沒有端午節、沒有中秋節、也沒有舊曆除夕夜;儘管不甘示弱,每逢佳節,我承認我特別戀家,無端難過,

總會忽然很想吃我媽做的佛跳牆、東西南北都好的鹹餡粽子,還有一粒粒誘人垂涎的蛋黃酥、綠豆椪、月餅....

不只這樣,我記得我從小學開始,全家人就有聚在公寓頂層烤肉賞月的習慣,

煙霧朦朧中,朗朗滿月不是我們最大的焦點,大家比較緊張的是眼前那塊最大最肥美的肉烤熟了沒?

若不巧碰上了微雨飄飄,也一鼓作氣地試試運氣;我記得在雨中,大家帶點掃興又捨不得散去邊站邊烤的樣子,

月黑風高,炭火的赤焰餘光映在全家人的臉上,那一張張淡定的笑容,埋頭猛咬的狠勁,至今依稀可見。

 

995.JPG

 

這裡雖然沒有中秋節,所幸還有炭火烤肉。

巧的是我們烤肉的當天,風雨欲來的徵候,跟多年前在故鄉公寓頂樓看到的天色,一模一樣。

陰天雖陰,還是按照原定計畫烤下去。

 

1017.JPG

 

與婆婆和小姨子一家人前往「琵琶湖」北端的風景區「余吳」旅行,我們打算在此住宿一晚,

烤肉是自備的晚餐,每一間小木屋外頭都設有烤肉亭,我們一夥人就在那裏升火炭炊起來。

婆婆買了好幾斤上等的牛肉豬肉冰在冰庫裡,小姨子的婆婆也裝了一台車的蔬菜水果:香菇玉米南瓜地瓜高麗菜

茄子青椒,一應俱全,又洗又切,晾在小木桌上伺機而動。

不過,要如何升火呢?我們一群有本事吃卻沒本事做的小民,忙得像無頭蒼蠅,不知所措;

鋪了一層木炭,再拆幾片報紙和紙箱來助火,邊搧邊搖頭 ~ 唉呀呀升炭火真需要功夫和竅門啊!

 

1040.JPG    1011.JPG

1044.JPG

 

還好,有救援部隊現身!

火槍一出場,兩三下就萌起了火種,這下子晚餐總算有著落了,烤肉不再是遙遠的夢了,呵呵。

 

1057.JPG

 

上乘的牛肉,漂亮的紅白霜花的部位,只灑了一點胡椒鹽就下網燒烤,光看就惹得我們猛吞口水。

吱吱作響的燒脂聲,肉汁忍不住滴了幾滴下來,網片下的炭火被挑動得越來越旺。

右邊的玉米塊大剌剌地晾在網上,一副原始的姿態。這樣的烤法需要很長的時間才會熟,需要修正一下方法。

「要怎麼烤玉米啊?」昨晚我打電話問我媽。她說:「先在玉米上刷一層奶油,灑點鹽,再用錫箔紙包起來蒸烤,

或者就直接丟進炭火中燒,都行。」

哦~原來如此!

 

1064.JPG

1078.JPG

 

牛肉以秒殺的速度被掃光,趕緊補上各色蔬菜:

你喜歡南瓜、青椒、茄子、香菇還是高麗菜?還有洋蔥和地瓜喔,別急別急,炒麵和飯糰也等著大家用力吃,別客

氣!

 

1084.JPG

1081.JPG

下起了雨,風吹了幾陣進來,好涼好涼~~

 

1092.JPG  1090.JPG

1100.JPG  1106.JPG

 

吃了一輪又一輪,從秒殺速度的狠勁,慢慢轉為舉手投降撐不下的無奈状,

大家乾脆用聊天來配烤肉,有人問起台灣人也愛烤肉嗎?什麼時候烤?都烤些甚麼?

我說啊,我們家只時興在中秋節前後烤一烤,平常的日子倒沒有這樣大的陣仗。

烤的東西有很多啊,豬肉、香腸是孩子的最愛,雞翅、豆干、玉米、青椒也是要角,我媽則喜歡做一盤涼拌

小黃瓜或泡菜,來均衡一下營養。

在投降喊停下,炒麵只好留作隔天的早餐,實在無力消受了;剩下僅有的肚子,塞下了精實的烤飯糰,打一

陣飽嗝,不再囉嗦。

 

1119.JPG

1116.JPG

1126.JPG

雨停了一下下,我們摸摸飽脹的肚子,吆喝蠢蠢欲動的小子們:「走,咱們去放煙火囉!」

睡前,看不見星星的夜空,只見跳動的煙火,以及似花一般的仲夏夢。

 

1160.JPG

想念台灣。

祝一聲:中秋節快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