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4.JPG

 

與蜻蜓擦身而過~微褐的軀幹,挺著優雅修長的翅膀,一頓一躍地滑著獨特的韻律,好像在跟我說:

「秋天還是如期到了。」

九月初日,度完暑假的孩子,也背起了久違的書包,跨出了第一步。

濕熱的空氣裡,微褐的暖色調漸漸滲透了樹葉、草皮,宛如魚鱗狀的雲、提前抵達的黃昏,處處暗藏著告示:

我最愛的秋天就到了,根莖垂香、果實豐滿的季節將讓我們的肚皮撐得更飽! 

筑前煮就是典型的一例。

滷香的雞肉、香菇、竹筍、蓮藕、紅蘿蔔、四季豆,全湊在一塊兒,讓人打飽嗝。

今天的便當就用昨晚煮的「筑前煮」,經過一晚的浸漬,滋味更富饒,我也樂得輕鬆,只做邊陲的副菜就好。

 

046.JPG

 

今日便當的主角→請參考筑前煮的食譜

原始食譜中的綠色點綴是毛豆,今天更換成四季豆。

早晨,我現煮了五根四季豆,用熱水輕燙一下,再淋冷水固定綠色,隨後拌入「筑前煮」中,顏色才能鮮嫩。

 

050.JPG

 

邊陲副菜「小黃瓜辣炒叉燒肉」:

 

材料:

 

小黃瓜 ....... 半條 

叉燒肉 ....... 30g

蔥白 .......... 3cm

 

調味料:

 

麻油、豆瓣醬、醬油 ....... 各適量

 

做法:

 

將小黃瓜叉燒肉切成細條狀,蔥白斜切成片。

在平底鍋中放入麻油、豆瓣醬熱炒一下,再將小黃瓜叉燒肉和蔥白加入快炒,最後添點醬油增香。

 

042.JPG

 

白飯盒裡灑上毛豆,添些海鹽,攪鬆。

菜飯盒上置入了筑前煮和小黃瓜辣炒叉燒肉,再值入幾顆金時煮豆和幾張黃漬蘿蔔,讓顏色更篤定敦厚。

 

856.JPG

 

公園涼亭下,掉了一隻紙鶴。不曉得是被誰遺忘了?還是故意讓有緣人來拾撿?

我依然把它放回涼亭的木柱上,讓綠蔭中的陽光溫柔地裹覆它。

和紙一經日曬,很快就會泛黃,

就像每個記憶,每張老照片一樣,都泛著秋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