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JPG

 

為了輕省做便當的匆忙,我盡可能把能部分的素材準備挪到前一天晚上。

比如說,把鰆魚先浸漬在醬油和酒中,封好放進電冰箱沈潛一晚,風味更濃,更下飯。

決定好的副菜南瓜沙拉,也可以事先備妥:將南瓜切塊加熱搗泥、小黃瓜灑鹽後擰乾、洋蔥切薄片過水後揉乾,

再一併冷藏。

有了這些基本的預備,清早初醒,也能感到輕鬆餘裕;製作的步驟一輕減,供應便當的動力也容易耐久持恆。

 

鰆魚的肉質細緻柔嫩,照燒鰆魚更是我家最受擁戴的魚膳。只要入手到鮮美鰆魚,我總是忍不住先醬漬起來再說。

 

醬烤鰆魚(兩人份):

 

鰆魚 .......... 兩切片

醬油 .......... 兩大匙

酒 ............. 兩大匙

 

浸漬一晚的鰆魚,放進預熱好的烤箱(小型的烤麵包機也行)烤三分鐘,見魚身顏色棕熟,取出放涼。

在日本,瓦斯爐的中央有魚用烤箱,我習慣用魚用烤箱來烤魚,調微火慢烤,醬漬的魚皮才不易過焦。

 

 

012.JPG

 

四季豆涼拌芝麻:

 

四季豆 ........ 8條

 

醬油 ......... 兩小匙

砂糖 ......... 一小匙

芝麻粉 ......... 半大匙

 

去除四季豆的梗筋,放入沸騰的鹽水中煮一下,瀝水倒出後用冷水沖涼,固定顏色。

切3cm左右的斜段,拌入上述調味料,灑入芝麻粉。

 

018.JPG

南瓜小黃瓜沙拉:

 

南瓜 .......... 1/8個 (約200g)

小黃瓜 ....... 一條

火腿片 ....... 兩枚

洋蔥 .......... 1/4 (小顆)

 

美乃滋 ....... 四大匙

高湯粉(膏)、鹽、黑胡椒粉 ...... 各少許

 

南瓜去籽去皮後切成4cm大小的塊狀,包上保鮮膜放進微波爐,加熱四分鐘。

取出後,若還太硬,先不脫去包鮮膜,悶蒸數分再掀開,用叉子搓成泥狀,拌進高湯粉(膏),放涼。

火腿對切後,切短冊狀;洋蔥切薄片,浸水去辛後瀝乾;小黃瓜切小圓薄片,灑鹽至軟後,擰乾。

將上述材料與美乃滋一起攪拌,試一下味道,再斟酌添加鹽和黑胡椒粉。

 

015.JPG

 

紅蘿蔔甘煮甜不辣:

 

紅蘿蔔 ........ 4cm長

甜不辣 ........ 兩個

 

水、醬油 ......... 兩大匙

味醂、砂糖 ...... 一大匙

 

把一塊甜不辣切成九等分,紅蘿蔔切1cm薄片(也可用餅乾印膜套出花案)。

放齊調味料的小鍋,先煮溫後再投進甜不辣和紅蘿蔔,煮到醬汁快收乾就熄火。

 

043.JPG

 

這個照燒鰆魚便當,是今天的午膳,這個時間,梅村先生還沒揭開梅花便當,不曉得裡頭裝著什麼。

晨間埋頭苦幹的我,很不願意讓謎底事先揭露,總盡快地包妥便當放在他書齋的案頭,待他微笑取走。

把掀開謎底的驚喜留給辛苦工作後的喘息片刻,成了我們不語的共識,有默契的守著。

看看時間,午休鐘聲也快響了。

 

 

PS. 根據Emily的說明,在台灣常見的白腹仔(台語)或土魠魚都是鰆魚(さわら sawara)的一種。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