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JPG

 

清晨七點,我在玄關目送孩子們上學;他們揹著沈沈的書包,也不忘轉頭跟我揮揮手。

聽從班導的建議,我把半推半就的Non-non送進了學校的桌球社,從九月開學起,為了參加在上課之前的桌球練

習,他必須提前在七點出門,和他的哥哥一樣,六點半就得彈身起床。

不僅如此,每週一、二、三、五放學後,桌球社也需繼續留校練習,球拍和體育鞋自然成了書包裡的常客;所幸

他不喊苦,也似乎打出了興趣,回到家裡,飯桌成了縮小版的球桌,兩兄弟就這樣一來一往的「打」了起來,即

使客廳的窗戶全開,也散不開兩個男生又笑又氣又激動的汗水味,一種稚嫩卻認真的青春氣息,黏稠又清新。

 

黏稠又清新的滋味,秋葵不也是?

和納豆一樣,絲絲牽連的黏液對消化器官的腸胃有保護作用,可惜有人對它們的獨特氣味不敢恭維;

孩子和丈夫都不愛納豆,卻喜歡秋葵。我最常拿來煮湯,秋葵有含蓄的勾芡,我習慣加上乾燥海苔、竹輪、芝麻

,水滾後不消一分鐘,就成了一道好湯。拿來拌炒時,肉捲秋葵是常玩的遊戲,我喜歡用不同的調味來做變化。

肉捲秋葵,可以省掉川燙的步驟,只要直接蓋鍋子蒸一會兒,秋葵就熟了。

 

156.JPG


肉捲秋葵


材料:

秋葵 .......... 12 ~16 根

豬肉薄片 .... 12 ~16 片

薑泥、鹽、胡椒粉 ... 各適量

酒 ............. 一大匙

 

調味:

蜂蜜 ........... 兩大匙 

醬油 ........... 兩大匙

 

cats.jpg


做法:

1. 把秋葵洗淨,切下梗部。

2. 將肉片展開,灑上少許的鹽和胡椒粉,再把秋葵和薑泥擺上肉片一端,慢慢捲起來。

3. 輕灑些許麵粉,以便固定肉捲。

4. 放一大匙油,以中火熱鍋後,將肉捲秋葵的捲末處放進平底鍋,煎出顏色後翻轉數次,讓肉捲呈現微棕色。

5. 放一大匙酒,轉小火,蓋鍋蒸一分鐘,使之熟透。

6. 投入調味料(上述的蜂蜜和醬油),轉強火侯(中強火),讓肉捲整體纏繞味道。可隨興再添上少許白芝麻。

 

cats1.jpg

 

158.JPG

 

這道肉捲秋葵,好下飯,也適合放進便當,搖身一變成為一道紅綠相間的主菜。切了半的秋葵捲,好入口 ↓

 

046.JPG

 

肉捲秋葵的操作時間很短,即使在清晨的有限時光,我仍然可以邊做邊拍,一口氣做三個便當。

製作的順序是:先捲好了主角秋葵肉捲,接著打蛋做蔥花玉子燒,再緊接用奶油熱鍋,炒一炒磨菇紅蘿蔔。

蔥花玉子燒是鹹味的玉子燒,操作程序跟往常一樣(參考做法),調味比例則有點不同,寫在這裡~

 

材料:

蛋 ......... 兩個

青蔥 ...... 兩根

 

調味料:

柴魚粉湯(或昆布或水) ....一大匙

醬油 ....... 1.5小匙

鹽 ......... 少許

 

082.JPG

紅蘿蔔跟蘑菇的熟軟速度有差,為了縮近差距,我先把紅蘿蔔送進微波爐熱熱一下,切片後灑上些許胡椒鹽和水,

蓋上保鮮膜熱1分30秒,趁熱用模型套印形狀後,再跟蘑菇一起下鍋,用奶油翻炒,以簡單的胡椒鹽調味即可。

 

071.JPG

白飯上,鋪上乾燥海苔芝麻(ふりかけ,用手搓碎一下),再安置一顆酸梅(梅干し)。

 

011.JPG

這一束乾燥花,是丈夫前幾天去山形大學出差時帶回來的。

他說「山形」(Yamagata)是很純樸的農地鄉村,除了一叢叢紅花和稻米田,沒有別的。

所以他只帶回了這一束紅花(beribana),一束秋。

 

015.JPG

 

放下了紅花,隔一天他又飛到中國南京出差去了。

「南京的秋天,是甚麼顏色?」行前,我邊吃早餐邊問丈夫。

「南京也好,北京也好,灰矇矇的天空,好像永遠覆著一層沙,我不曾看過藍藍的青空,但白楊樹和人都多。」

從夏轉秋,季節正在更迭中。

晨昏的氣溫度陡降,毛巾棉毯已經不夠用了;昨天趕緊翻出柔軟的薄棉被,替全家人換上透著陽光味的被單。

是初秋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