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9.JPG

 

薑燒豬肉是最道地的日本家常菜之一,它之所以廣受青睞,無非是簡單做又好好吃,幾乎人人都愛。

不論豬、牛、雞、魚,坊間超市為了讓煮婦烹調利便,總盡其所能地提供各式各樣的切片處理:

大到牛排豬扒用的規模,小則亂刀切剩的隨機薄片,不一而足。

豬肉櫃上,一定能找得到標明著「薑燒肉專用」的肉片,側面道盡了薑燒豬肉在此地所受到的歡迎與普遍性。

薑燒豬肉實在非常簡單;有人習慣先醃醬後薑燒,我則一律把豬肉片先鋪上薄薄的麵粉,煎上微棕色後再投進

調味料,步驟雖然有異,但滋味一樣芳馨。

如果打算把多種蔬菜和薑燒豬肉一氣呵成,那麼請先把豬肉片醃漬片刻,再跟蔬菜們匯合吧。

 

薑燒豬肉 三色蔬菜在一鍋:

 

材料:

 

豬肉片 ........ 70g 

洋蔥 ........... 1/2(小顆),切成薄片狀 

小松菜 ........ 兩株,切成5cm長度

紅椒 .......... 一個,切成細條狀

 

豬肉先醃以下的醬料,揉一揉:

 

醬油 .......... 1又1/2大匙  

味醂 .......... 1又1/2大匙

薑泥 .......... 1/2小匙

 

039.JPG  

 

做法很單純:

 

把浸漬入味的豬肉和蔬菜一併放入平底鍋,用兩小匙的麻油均勻地淋在上頭。

鹽巴用手指抓兩搓,輕灑在鮮蔬上(別忘了這個動作喔)。

蓋上鍋蓋之後,開中火燜燒1~2分鐘,途中打開鍋蓋將肉片翻面,再蓋鍋繼續。

一鍋同時調理著菜與肉,藉著肉汁的流動,蔬菜複合著肉的養分與甘美,滋味翻升。

 

058.JPG

 

便當盒鋪上一層白飯,挑鬆,再席上一層燒海苔(海苔請撕碎,食用時才好入筷)。

接著,順序把鍋內的紅白綠蔬菜放入飯盒,一半安置三色蔬菜,一半放穩薑燒豬肉,各擁江山,

最後,灑上白芝麻,構圖出自己屬意的畫面。

冰箱還有黃漬蘿蔔,於是我又切幾片讓它們依偎在薑燒豬肉身邊。

 

068.JPG

 

照著食譜書,我跟著依樣畫葫蘆。也許是我的肉片太厚實,燜燒起來的成果不比單獨薑燒時來得出色。

趁時間還早,我將肉片單獨再做一次薑燒,用黃金比例食譜(下方↓)快手一燒,見到肉片泛起了棕燻潤澤,

這才放下了一顆心。

不過,手上若有更薄碎的豬肉片,上述方法倒是一個既省時又省力的良方,不用十五分鐘,就能搞定一切。

 

薑燒豬肉的食譜


材料:

豬肉 ....... 300g 

薑 .........  30g

 

調味料:

醬油 .........三大匙

酒、味醂 .......各三小匙

 

做法:

1.  先把調味料調在一個碗中,備好。

2.  熱鍋下少許沙拉油,把輕鋪上麵粉的肉片煎成微棕色,翻面。

3.  加入薑絲(或薑泥)及1.的調味料,均勻淋在肉片上,拌煮到快要收汁之前的狀態,熄火。

 

090.JPG

 

闔上木蓋、備好竹筷、拍好照,「早起的鳥兒」Non-non仍然安睡如山,晨曦落在他髮上,並沒有驚動到他。

我輕手輕腳把便當放到固定位置上,繽紛的薑燒豬肉便當,會不會惹得他的嘴角彎起來像弦月呀?~☽

還沒開學的Non-non,將待在美術館裡一整天,趕工他的暑假作業。

提著便當,他將會跟誰道第一聲「早安」?

 

018.JPG

 

 

PS. 小Non的暑假作業:防災防火海報,如期完工!據說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不不,是費了十二個鐘頭完成呢。

141.JP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