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JPG

 

標準比例(7:3) 的牛豬絞肉,從冷凍室取出。原本打算做四個漢堡排的,那是全家人都愛的Menu首選。

由於受到了熱烈歡迎,養成了我一見到絞肉就湧起做漢堡排的反射;老實說,陷入慣性烹調循環跟新婚之初丈

夫對我的期待是背道而馳的:「如果每一天都有一道新菜上桌,不知有多好!」帶著綺夢的丈夫笑著對妻子說,

新婚妻子當然發窘啊:「婚前的我不曾下廚呀 ....。」我低頭據實以告。

就在慢慢摸索的階段,我抓住了幾道百吃不厭,越做越有心得的食譜,藉著日復一日的確認,塑成了自己的路,

也讓家人戀上那種安心的反覆。

家常菜之所以令人回味,就在那股不變的愛的成份,以及略帶個性的著味偏方,所以,

每個媽媽的味道就顯得如此相像,又如此的不一樣!變與不變的絕妙,也許就在一個心念與動作上。

 

在絞肉解凍的當兒,巧遇了Jane發表的一篇Cottage Pie食譜,焗烤暖香的照片令我食指大動,

讀一下流程,似乎不難,手上也齊備了材料,於是順勢推舟將念頭轉個彎,今晚就來烤一個傳統英國派吧!

循著味覺,攜家帶眷走一趟英格蘭~♪

 

對搓麵粉沒把握,對做派皮很猶豫的人,最適合這道樸素美味的焗烤了。這派皮,是由軟綿綿的馬鈴薯泥做成,

只要把馬鈴薯煮軟(或用微波爐熱熟),趁熱把馬鈴薯搓碎磨細,直到沒有顆粒,再陸續添入奶油、牛奶,

耐心將薯泥磨成綿滑的狀態,就成功了一半。

 

037.JPG

 

馬鈴薯薯蓉:

馬鈴薯(500g)、奶油(20g)、牛奶(1/2杯)、肉豆蔻(Mutmeg)、鹽、黑胡椒(各適量)

 

做法:

1. 煮一鍋開水,將馬鈴薯慢火煮軟,約莫一小時,趁熱剝皮搓碎。我使用較簡易的方法:先削皮切小塊,

包妥保鮮膜,放進微波爐600w熱六分鐘,取出搗碎。

2. 利用磨芝麻用的搗碗(すり鉢),用木棍磨細薯泥,消除薯塊顆粒,再添上奶油和牛奶。

牛奶分批慢添,讓薯泥成綿細的狀態。最後依照喜好,加入鹽巴、胡椒粉或肉豆蔻,增加魅力。

 

薯泥完成,接下來做鋪底的肉醬。

 

032.JPG

 

肉醬材料:

牛豬絞肉(500g)、洋蔥(一顆)、蒜頭(一瓣)、肉豆蔻(Nutmeg少許)、蕃茄罐頭(400g)、番茄醬(三大匙)、綜合香草粉

(Mixed Herbs)、鹽巴、黑胡椒、毛豆(適量斟酌)

 

做法:

1. 平底鍋中放入一小匙油,炒香蒜末,再添入洋蔥末炒成棕色,加入絞肉一起拌炒。

2. 絞肉炒熟變色之後,添進上述調味料煮十分鐘,最後灑些毛豆攪拌一下。

3. 將肉醬放進耐熱容器中,上頭鋪上薯蓉。用叉子平整一下版面,劃出橫細的線條裝飾,最後灑些可融起司。  

4. 把烤箱預溫成220℃,再推進烤箱烤20分鐘,見起司呈現金黃焦酥,就可以了。 

 

040.JPG  045.JPG

 

054.JPG

跟Jane的成品略有不同,灑上微量起司的派皮看不清起伏的波浪,卻滋味翻湧,香得不得了~~

 

068.JPG

064.JPG

舀一匙,軟酥酥的薯蓉肉派~ 爽潔的蕃茄氣息中,毛豆和洋蔥是可喜的小角。

 

077.JPG

牛豬絞肉的比例使得肉餡滑膩,也許需要再多一點時間炒拌凝汁;嗯,留待下一次改進。

 

 

081.JPG

贏得滿堂采的Cottage Pie,評價已凌駕在漢堡排之上!

丈夫說:「這好像是英國的傳統派點,是吧?不過,比我在倫敦店裡吃的味道,顯得更有深度哩!」

孩子一嘴紅醬,說得比蕃茄醬還甜:「媽媽可以開店掛招牌了,好厲害!整天怕會大排長龍呀。」

我也覺得這薯蓉肉派可以堂堂擠進月光食堂的五顆星(自稱)Menu呀,呵呵呵。

 

 

參考食譜:Jane的Cottage Pi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