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有時,好想狠狠嗑一碗吉野家的『牛丼』喔!」路過一間掛著橘色看板的吉野家,丈夫忽然迸出了這句話。

我沒吃過吉野家(你呢?),不曉得那種引爆癮頭的滋味,是怎樣的甘烈?但我倒可以試試做自己的口味。

牛丼有很多做法,想添甚麼食材也因人而異,就像馬鈴薯燉牛肉一樣,這道深入人心的國民菜,有各種版本,

但最簡潔的素材,莫過於牛肉薄片 + 洋蔥 + 紅薑絲!

紅燒醬汁襯上甘爽的紅薑絲,是必備的收斂逗點,少了可不行;

還有,牛肉也別挑太瘦的,赤肉白脂相間的豐腴肉片,削得越薄越好,燒煮起來才不易節縮變硬。

喜歡清爽質地的人,可直接納湯不燒炒;愛濃郁口味的人,就仿效燉牛肉的步驟,先燒後煮;兩者各有巧妙。

 

015.JPG

 

先說清爽型的湯汁牛丼(汁だくの牛丼),雙人份:

 

材料:

牛肉片(200g)、洋蔥(一顆)、紅薑絲、白飯(兩碗)

調味料:

柴魚高湯(烹大師,150cc)、酒(一大匙)、味醂(兩大匙)、砂糖(一大匙)、醬油(三大匙半)

做法:

1. 牛肉片切成適當長度,洋蔥切成薄片。把調味料放進鍋中用強火煮開,先添入洋蔥,再加進牛肉。

2. 煮沸後,小心舀起牛脂浮油,轉成小火,邊用筷子撥動牛片,煮十五分鐘入味即可。

 

相較於湯汁牛丼,我比較偏愛濃郁氣味的燒煮做法(我的版本):

以牛脂熱鍋,將薄片洋蔥炒軟後,投入牛肉輕炒一下,添入上述調味料,煮十五~二十分鐘。

收汁約一半,入味較深,著色也艷。

 

020.JPG

熱騰騰的白飯,淋上甘燒牛肉及湯醬,配上赤蘿蔔漬物和白菜味噌湯,就是簡單的午膳。

手上若有七味唐辛子粉(七味辣椒粉),灑幾下,味道更跳~。

 

008.JPG_effected.jpg

接近黃昏,我拎著一把菜回家,小燕子形單影隻地歇在電線上。

 

022.JPG_effected-001.jpg

葉叢中,蟬殼被完整地留下來,抓緊葉片的那六隻腳,好盡忠職守。蛻殼飛天的蟬,現在一定又聒噪又忙吧?

 

007.JPG_effected-001.jpg

但天邊的燕子卻一直沉默著,偶而側著頭,望向遠方。癡癡的我,一定不在牠的視線內。

 

027.JPG_effected.jpg

風穿越紗窗,掀起了窗簾,兜進了一陣陣草香~

孩子們聽著收音機,有一句沒一句跟著複誦。今年是第一次跟英語交握相纏的暑假,

哥哥專注地接招,弟弟認真地打擾。

 

054.JPG

剛剛買來的雞腿肉,均勻地劃開厚度,放進一大鍋的滾水中。一沸騰後轉微火煮十五分鐘,直到嫩透。

煮雞的同時,切小黃瓜(細條狀),調簡易芝麻沾醬(如下),待時間一到,將雞肉放涼片刻,切8mm的薄片。

 

簡易的棒棒雞芝麻醬(調味料的比例一致,非常容易):

芝麻醬(兩大匙)、橘醋醬(ポン酢醤油兩大匙)、砂糖(兩大匙)、美乃滋(兩大匙)、白芝麻(兩大匙)

 

晚餐,由棒棒雞來搭配蛤仔粥。

 

042.JPG

煮幾顆鳥蛋:十顆鳥蛋,一口氣放進小鍋中,水滾後轉微火煮五分鐘,就可以撈起來放涼。

上一餐剩餘的米飯不夠讓四口人溫飽,於是將計就計,煮一鍋什錦粥,來虛張米勢、膨脹營養,嘿嘿。

大鍋中,把切細的高麗菜和紅蘿蔔加油翻炒,再注入適量的水(我把煮雞肉的湯拿來當作高湯),添進蛤仔和飯,

灑一些鹽巴、胡椒粉和微量的糖,等蛤仔們各個嘴巴張開,就可以離火上桌了。

 

蛤仔要去砂,請在烹調一小時之前備一鍋仿海水的鹽水(一升水加兩匙鹽巴),讓假死狀態的鮮蛤復甦、吐沙,

再搓磨一下蛤殼後,洗淨。

 

021.JPG

不知名的花兒迎風微顫,黃昏,慢慢沉澱了白晝的盛燄。

專挑在夕陽西垂時鳴叫的暮蟬「ひ暮らし」,蟬聲一波波的好軒昂,野放在外的孩子也急著想回家了。

 

012.JPG_effected.jpg

家就杵在那裏,等你。

聽說水泥牆要是有綠藤攀延,就能降低好幾度。

我彷彿可以預見屋裡人的輕聲笑語。

 

018.JPG_effected.jp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