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2.jpg

 

我愛蛋。蛋料理的變化多端及完成度高的營養,簡單卻讓人信賴,是常駐在我家冰箱的堅實夥伴。

我愛煎蛋、煮蛋、拌菜炒蛋、玉子燒,每種燒煮都有它的風采,但老實說,沒有比細膩的蒸蛋更能贏得我的芳心!

那種入口即化的煙雲性情,含蓄中帶著温碗的韻致,有主張卻不浮誇的存在感,令人安心好想親近。

什錦蒸蛋不侷限於素材,只要掌握住幾個重點,留意爐火的火侯與時間,就能理出一碗碗清秀巧緻的口感;

不論是純粹蛋液,或者是複合多料的什錦蒸蛋,都惹人想再續一碗,抿在舌間慢慢地品嚐~。

 

064.JPG

 

材料:

雞蛋(4顆)、蝦(4~6隻)、乾燥香菇(4~6朵)、鴨兒芹(三つ葉6~8株)

 

調味:

味醂(2小匙)、鹽(1小匙)、醬油(1小匙)、高湯(烹大師1小匙+水600ml)

 

做法:

1. 高湯用小鍋煮溫了以後,放進上述的調味料攪拌溶化,離火放涼。

2. 蝦子去殼劃背抽出沙腸,用2小匙的酒和一小搓鹽巴抓出味道。

3. 乾香菇以水泡軟,去軸,用刀子劃出十字型圖案。鴨兒芹切成2~3cm的長度。

4. 把四顆蛋打散了,再與(1)的高湯融和、攪勻。

5. 把蛋液分裝成4~5小碗。放進已經煮沸冒煙的蒸鍋中,以微火蒸15~20分鐘。

 

cats2.jpg

為了做出滑膩細緻的口感,特別叮嚀一下:

1. 分裝小碗時,蛋液先用茶葉濾網過一下,再靜靜倒入碗中。若有氣泡產生,請舀除。

2. 蒸蛋時,用一條清潔的乾布,夾在蒸鍋與鍋蓋之間。鍋蓋稍微錯開留縫,以微火蒸熟。

3. 可以用竹叉來測試一下成品:插上竹叉,若沒有濁濁的蛋液浮出,就表示蛋蒸熟了。

4. 火勢太強會使蒸蛋變老,請注意火侯。鴨兒芹在快起鍋之前投入即可,綠意才能保鮮。

 

049.1.jpg

 

銀杏、雞肉也是什錦蒸蛋的招牌班底,不過我家孩子把銀杏視為頭號拒絕往來戶,因此銀杏小姐缺席了。

若要加銀杏,先把銀杏自殼中取出後,再放入熱水中,添些鹽巴和酒煮沸,用大勺子的底部輕搓銀杏的薄皮,

處理好薄皮再投入蛋液中,一起蒸熟即可。

不過,少了銀杏,或增減了任何一種素材,只會使蒸蛋別具魅力,更添獨家氣質,絕不因此而減分!

話說回來,蝦仁眞是好貨色,裹著滑溜的蛋液,更突出了她的鮮美彈牙 ...... 先咬一口再說!

 

069.JPG

 

白雲般的軟綿輕柔不限於什錦蒸蛋,昨天收到了一個Surprise★,讓全家人咬了滿口的柔情歡愛!

gosAn好周到,特別開車跑來我家附近的車站,想交還上次做給他的便當盒,還載著他美麗的烏龜夫人一起來。

聽他說,正當在找不到停車站的當兒,忽然發現了考完期末考一臉輕鬆,哼著歌邊走邊跳的Non-non!

他立即開門下車,把一個便當盒和一件禮物交給摸不著頭緒的Non-non,直到打通手機印證不是遇上怪叔叔,

Non-non才一臉狐疑地把兩個包裹帶回家,還問了我,gosAn就是那位在卡拉OK唱著假面騎士的激動阿叔嗎?

 

001.JPG

011.JPG

 

「沒錯,就是他呀!」簡直不可置信,我不禁掩面而笑:「怎麼會那麼巧?!」

軟呼呼的海綿蛋糕,白靄靄的鮮乳奶,像一張柔和的笑臉。

用温水把刀刃温熱一下,再用乾布擦拭,輕輕地用前後小擺幅的方式切下,就會劃出嬌柔端整的鋒面,

美麗的1/4的弧圓,是快樂分享的記號。

一搓軟綿綿的蛋糕,糊上一口小小的鮮奶兜,質樸清香,與甘濃的阿薩姆奶茶,唱出了一曲輕揚的初夏。

 

015.JPG

謝謝gosAn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