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JPG

 

周末的傍晚,我把客廳的門窗打開,貫穿在走廊的風把一家人的心煩氣躁吹得稀稀落落,

忙了一星期的身心,終於在周末獲得釋放,但溽熱的日子一長,似乎只把疲倦越埋越深,不見解散。

我想振作一下幾近萎靡的胃口,常問家人想吃甚麼?也常思忖,能推出甚麼出乎意料的把戲,惹大家興奮。

正巧遇上Sasa向我要一份海苔食譜,定居澳洲的她在日前入手到海苔和糯米,想一展身手。我想,那麼就來一款

手卷壽司吧,只要把餡料和海苔湊齊,把壽司飯搞定,就可以讓全家人一起動手來做,一起熱絡飯桌。

涼涼的膳食,熱熱的氣氛,手卷壽司的做法,比我想像中還要簡單得多。

 

008.JPG

 

壽司飯(四人份)

 

材料:

白米三杯(放一片鹹昆布進飯鍋烹煮,以添鮮味,若無可省略)

白醋100ml 、砂糖4大匙、鹽 2小匙

 

做法:

煮飯的手續相同,但注意水量:若使用日本電鍋,按照壽司飯(すしめし)的計量來加水,

若無受此類的度量衡,請減少1/3杯水。

煮好飯,用大木盆盛裝,先沾一點白醋抹在盆子上,以防飯粒沾黏。

一邊加入醋糖鹽調味,一邊不停搧風,以切刀的方式,輕輕攪拌飯粒。(勿用力過猛,使米粒糊軟受創。)

 

004.JPG

 

手卷壽司的材料:

 

鮪魚、鮭魚卵、鮪魚罐頭、玉子燒(做法)、香腸、梅子醬(

小黃瓜、紫蘇、貝芽菜(貝割れ大根)、生菜、芥末(わさび)、海苔(手卷專用的尺寸)

 

)梅子醬的做法:梅干(三粒)去仔後,用刀子切碎,調上柴魚片3~4g , 滴上微量的酒和醬油。

 

018.JPG

 

手卷步驟:

 

舖上一層薄薄的飯,在海苔左方1/3的位置,塗上少許芥末,添上青葉,再添上自己喜愛的餡料,隨意組合。

 

047.JPG  029.JPG

孩子們最愛鮪魚切片的滋美,我最喜歡梅子醬的辛酸味。

 

041.JPG

鮭魚卵在捲妥海苔後,再放上最頂端。

 

075.JPG

生魚片或壽司料理,赤味噌湯是最佳拍檔,其中,以蛤蠣赤味噌最讓我們擁戴!

鮮美的湯頭,絕妙的味噌鹹,是存在感十足的最佳配角。

 

037.JPG

 

過完了假日,初夏的氣燄節節高漲,太陽也昇得快,急急揭開一天的序幕。

今天早上,忽然靈機一動,想做「三份」便當,不是為咱們家梅村老爺,而是為一位力爭上游的可愛壽星!

五點睜開眼,我下廚打開電冰箱,發現心有餘而「料」不足,冰箱沒有儲備豐沛食材供我翻新;見了蝦,就炸吧。

解凍蝦子,先用太白粉清洗拭乾,再豁上酒和胡椒鹽,拌入天婦羅麵糊中,輕炸後起鍋瀝乾。

接著,又把裹著小黃瓜的竹輪也一起下油鍋,撈起後,再灑點海鹽,微微添味。

毛豆玉子燒是便當的老面孔,你一定不陌生。綠椰菜經過鹽水川燙沖涼,淋上火腿切片,用白味噌和美乃滋拌味。

 

048.JPG

 

「味道如何?」我問了帶相同便當菜色的孩子們。

Non-non慷慨地給了我高分,Popo則面無表情地對我搖搖頭,表示油炸物遇冷眞不妥!

哀,每次遇上重要關頭,我就緊張容易出錯。記得數年前,四點半爬起床為越洋來東京找我玩的老友帶便當,

由於我們約在遙遠的鎌倉,時間太有限了,剛跳起來的米飯還沒放涼就急急闔蓋,使得午飯吃起來軟趴趴的,

令我斷腸。

今天,特別做給壽星的生日便當,我看,又要叫人「吃不完兜著走」了。>///<"

壽星壽星,不管滋味如何,我都誠心祝福你生日快樂,頭好壯壯,心想事成~♪

 

050.JP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