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JPG_effected.jpg    

 

今天不帶便當,因為學校供應「媽媽料理」,一群自願幫忙的媽媽將來校掌廚,供應師生們一頓午餐。

集合的時間是在早上九點半,不過,趕不上也沒關係,學校說,不管能撥多少時間來幫忙,都竭誠歡迎。

Non-non好期待這一年兩次的「媽媽料理」,他說他好想吃那頓熱騰騰的現做午飯,好盼望在學校見到媽媽,

「媽媽,妳也會來?」他的眼睛亮晶晶的,我怎麼能拒絕?趕緊忙完了家事,撐起傘搭上電車,奔去小學。

那天下著大雨,卻沒有困住媽媽們的腳步。我簽了到,把寫著自己名字的名牌別在胸口上,雙手洗乾淨。

一踏進烹飪室,就看到一群媽媽繫著圍裙、綁著頭巾、戴著口罩,低頭忙著手上的活。

 

025.JPG_effected.jpg

這一次「媽媽料理」是由小學四年級~六年級的家長擔任。我們張羅著通心粉沙拉和杏仁豆腐,小四媽媽們

負責擺盤排場,小六媽媽則用力切割咖哩塊,堆積如山的咖哩被菜刀細細切碎,預約著辛辣哈呼的約會。

 

027.JPG_effected.jpg

031.JPG_effected.jpg

兩大臉盆的咖哩塊到底有多重啊?我不知道,只曉得今天有217人的師生要來午餐,加上我們這群媽媽義工,

前前後後差不多有250人吧?

有些媽媽切得嘶牙咧嘴的,我天生孔武有力,剁咖哩塊剁得虎虎生風好不過癮,後來發現我的小組忙著拌沙拉,

於是又轉檯過去摻一腳。

 

048.JPG_effected.jpg

通心粉沙拉是Non-non的最愛,我正想學的一道菜。

紅蘿蔔切絲、小黃瓜切片、水煮蛋煮七分半撈起放涼,再切丁。通心粉依照標示的時間煮軟放涼,再一起調味。

鹽巴、黑胡椒、美乃滋、白醋,憑第六感和舌頭來整頓一下,依序加進大盤中,用雙手攪和。

戴上透明塑膠手套的雙手不太俐落,擠美乃滋的時候,一個衝勁把白花花的醬擠到對面媽媽的圍裙上,噢ー

嚇得我的臉跟美乃滋一樣,慘白。

 

063.JPG_effected.jpg

杏仁豆腐做三大盤。

2500cc的熱水溶化五袋75g的杏仁粉,用打蛋器打勻,再裝進鐵盤中放涼凝固,放入冰箱。

形狀固定後,切成菱形狀,上頭裝飾幾片橙橘子,利用橘子罐頭的果肉和甜汁,做成飯後點心。

 

058.JPG_effected.jpg

廚房飄來咖哩的濃香,我的鏡頭被我的鼻子牽引了過去。

當我看到舉著大鏟子的媽媽攪動著大爐,不禁瞠目結舌了,難怪人家劈頭就問:「妳第一次來廚房參觀?」

我默默拍照,後頭湧進了一批人馬,說要提飯鍋。飯鍋要四個人一起抬走,又大又燙,容不下我礙路呀。

 

067.JPG_effected.jpg

沙拉調好了,甜點也完成了,接下來就是一盤一盤地裝上咖哩添好飯,依序端到每個桌上。

 

083.JPG_effected.jpg

七手八腳的,要趁熱才好。

 

103.JPG_effected.jpg

Non-non的班級被分配在理科教室用餐,我們才剛擺定,孩子們便一湧而上,時間恰到好處。

神戶的中華學校採少班制,一個年級只有兩班,從小學到中學的九年時光一起作息,人人都是熟面孔。

雖然已經是五年級生,但每個寶貝吃飯的模樣,還是個個可愛,不脫天真。

 

110.JPG_effected.jpg

這一群男生是排隊等著添第二碗的隊伍。

眼看著咖哩快見底了,但還是要按照規矩排隊,沒有白飯可添也要裝幾口咖哩解饞啊。

 

115.JPG_effected.jpg

 

119.JPG_effected.jpg

媽媽發給每個人一塊小麵包說:「最後的幾口,請大家用麵包把盤子抹乾淨喔。」

小麵包怎麼比得上靈敏的舌頭?不浪費,像貓咪一樣來個依戀的舔吻吧~♥

 

122.JPG_effected.jpg

一位小女生紅著眼睛說:「我吃不下馬鈴薯了,沙拉也吃不完,怎麼辦?」自責的淚水在眼眶打轉,清淚掛兩行。

「給我!包在我身上。」兩位女生自告奮勇地接收過來,她們已經吃了三人份的沙拉,嘴巴還忙著安慰同學。

媽媽們勸孩子別勉強了,她們卻笑吟吟的,直到上課鐘快響了,才喝了兩口甜點,跟我們道歉,端著盤子離開。

 

127.JPG_effected.jpg

孩子們把盤子端到烹飪室,室外是開放的清洗空間,除了媽媽們在洗碗善後,中學部的學生們也跑過來幫忙,

把洗淨的碗盤用毛巾一個個擦乾。

外頭下著毛毛雨,六月的梅雨季,也可以這般很溫暖,很潔淨,彷彿圈著微笑的泡沫,透明晶瑩。

 

128.JPG_effected.jp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