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JPG

 

七月到,大家陸陸續續放暑假了;不過,日本的中小學比台灣晚個二十天才進入假期模式;

這一週,正值驗收學習成果的考期,兩個孩子都面臨期末考,只上半天課,中午就回家吃飯,不帶便當。

趁著這空檔,我翻翻累積的便當照片,做一下整理,或許能提供給你一點煮食的靈感。

炎炎夏日,不只食慾打折扣,連便當菜的鮮度和滋味也飽受考驗;唯一能奮鬥的,就是振奮一下視覺!

我想,熱帶地區充斥的冶豔色彩之所以迷人,不外乎原色暗藏著強韌的生命力,撩撥意志的昂揚,

紅橙黃綠藍靛紫,只要能打點出一小塊的佈局,就能讓心情增加幾分彈力,對吧?

 

首先是:「紅椒鑲肉

材料:

紅椒一個、牛豬絞肉(7:3的比例,100g)、洋蔥(切成碎丁,四大匙)、麵粉(適量)

 

做法:

1. 將紅椒洗淨後切半,去籽,用紙巾擦乾。用茶葉濾網瀝一下麵粉,撒在紅椒的內沿。

2. 洋蔥切丁後放入絞肉中攪拌,灑入適量的黑胡椒、鹽調味。

3. 把(2)的肉餡塞進紅椒中。少許沙拉油熱鍋後,以肉餡的那一面入鍋煎熟(中火)。

  不兜攪,煎一兩分鐘再蓋上鍋蓋,悶熟肉餡即可起鍋。

 

036.JPG

 

南瓜沙拉

材料:

南瓜(1/8個, 約200g)、洋蔥(小1/4個,也可省略)、火腿片(四片)

 

做法:

1. 南瓜連皮切成4cm塊狀,放進微波爐加熱四分鐘。趁熱時用叉子搗成泥,放涼後調入胡椒粉、鹽巴、美乃滋。

2. 洋蔥切成薄片,過水稀釋掉辛味;若還是覺得嗆辣,可放進微波爐熱一分鐘,取出放涼後與南瓜泥會合。

3. 火腿預留兩片(當盛裝容器用),將兩片切丁後的火腿與南瓜洋蔥攪和成南瓜沙拉。

3. 將粉紅色的火腿握成碗狀,裝進南瓜沙拉。

 

041.JPG

 

下款便當,米飯上灑的是梅子紫蘇海苔乾,口感微酸好下飯。左側的章魚可樂餅是超市販售的材料,油炸後,

淋上蠔油醬。四顆精神抖擻的小番茄隔壁,立著一搓菠菜涼拌火腿,鎮火清口,容我介紹一下。

 

018.JPG

 

菠菜涼拌火腿片

材料:

菠菜(半把)、火腿片(兩片)

 

做法:

1. 把菠菜洗淨,準備一大鍋沸騰熱水。熱水中加一大匙鹽,放菜川燙不到一分鐘,取出沖涼水,再撚乾水分。

 (我用無水鍋料理,不放水,只要鍋熱後放菜進去,蓋上鍋蓋,冒水蒸氣後關火悶一分鐘,就可以取出沖涼。)

2. 菠菜切成3cm左右的長度,與火腿丁,少許的鹽、美乃滋攪拌。也可拌成味噌加美乃滋的口味,灑上白芝麻。

 

031.JPG

 

把紫茄裝進便當是我的夢想,因為孩子從小就拒吃茄子,不喜愛它軟綿無力的口感;這次因為自己貪戀茄子,

挑戰了麻辣口味,用豆瓣醬碎肉打破了孩子的忌口,也克服了在日本找不到九層塔爆香的阻礙。

麻婆茄子」是一道佳餚,也是一帖優秀的便當菜。

 

材料:

茄子(三條)、絞肉(150g)、蔥(兩根,切成蔥花)、薑(一片)、

調味:

豆瓣醬(一大匙)、醬油(一小匙)、酒(一大匙)、糖(一小匙)、高湯(150cc)、麻油及太白粉水(少許)

做法:

1. 把茄子洗淨去茄頭,在茄身用刮果皮的刨子剃成數條條紋,讓茄子好入味,視覺也加分。

2. 茄子拭乾水分後,切成滾刀狀,素炸一下,讓顏色鮮豔,盛起。

3. 倒一匙沙拉油熱鍋後,薑片爆香,炒碎肉至熟透(碎肉炒得熟透才不會有肉腥味)。

 茄子加進鍋內,再添上高湯、豆瓣醬等調味料。入味後,以太白粉水勾芡,添上麻油及蔥花,完成。

 

125.JPG

 

夏日讓瓜果染上了最濃郁的甜蜜。

茶餘飯後,切幾片柳丁、奇異果、西瓜、哈密瓜,配上含糊忙碌的醬汁碎語,點一盞菊花萃取蚊香,轉著電風扇,

在家避暑嗑水果,補一補維他命C,瞇一瞇眼睛,仲夏之夜漫長,任你數著星星遁入幻想。

 

107.JP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參考連結:「無水鍋」HP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