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7.JPG_effected.jpg

 

京都車站到了。

「有多久沒來京都了?」我沒有提問,丈夫彷彿在自言自語:「咱們已經久違京都一年囉。」

這一年,我們撇開旅人熱門的景點,專挑一些乏人問津的冷僻地方旅行。

不想重複路線當然是主要的原因,避開人潮也是實話,體力的無謂消耗不是我們能輕鬆負荷的;

但我還是懷念京都,想走入「錦市場」去溫習京都廚房的氣味。加上我還沒去過京都大學旁邊的「進進堂」吃午

餐,聽說那裡是人文薈萃的古典喫茶店,我仰慕已久;若是沿著路線順便走一趟「惠文社」書店,就更完美了。

於是我們把行程收束成幾個簡單的點,慢慢地踱步,帶著一種複習的流連心情。

 

005.JPG_effected.jpg

008.JPG_effected.jpg

藍天白雲,「京都塔」杵在車站的對面,做好地標的本分。我們不出車站,瞄它一眼就往地下去搭地下鐵了。

京都站地下街有兩層,B1是專賣茗茶、和菓、漬物、民藝品等地方名產,多種品味周到地安置在B1的兩側,

頗具魅力;但B2 陳列著一些聊勝於無的流行服飾店,有氣無力地刺激著過客的眼睛。

我們直往烏丸線地下鐵的月台方向走去。

 

R0010103.JPG_effected.jpg

來過京都的旅客,幾乎都曉得這裡~錦市場,在「四条」下車,穿過大丸百貨公司的B1,就能直接通達。

首先印入眼簾的,就是黃紅綠古典色的天花板,取代了錦市場的入口招牌,讓人一眼就認出來,好懷念吧?

 

015.JPG_effected.jpg

R0010091.JPG_effected.jpg

首先,先點一客豆漿冰淇淋吧,你也嚐過這滋味?香濃不甜膩的豆漿風味,令人爽口安心。

 

011.JPG_effected.jpg  

各式各樣的甜蜜軟糖散處在市場的角落,是京風的卡娃伊姿態。

 

023.JPG_effected.jpg

028.JPG_effected.jpg  032.JPG_effected.jpg

左圖是最具代表的京菜漬物。京野菜在日本蔬果市場上獨樹一格,京漬物更是淡雅有品,獨領風騷。

右圖是高湯用的鰹魚乾片專賣店,上方是整條的乾燥鰹魚,下方則擺著現磨的鰹魚乾片,供人選購。

 

037.JPG_effected.jpg

036.JPG_effected.jpg

不容錯過的「有次(ありつぐ)」是專賣各種刀刃、料理器材的老店,已有440年的歷史了。

 

R0010112.JPG_effected.jpg

038.JPG_effected.jpg

我特別喜歡模型雕具,造型繁多總讓我猶豫不決。銅鍋盤具,也一應俱全。

 

053.JPG_effected.jpg  

走出錦市場,連接「寺町通」商店街。這區偏向年輕客層,不青春的我顯得興趣缺缺,但幾家老店依舊身段迷人。

圖為Smart Coffe店的招牌充滿了昭和風,鬆餅和咖啡的點心組合最有人氣,我也喜愛,但菸氣瀰漫是一大缺點。 

 

055.JPG_effected.jpg  

「其中堂」是專賣佛書的古書店,專藏佛經典籍,可惜並不是我涉獵的領域。

 

054.JPG_effected.jpg  058.JPG_effected.jpg  

左圖是貼在街角的海報,「京都文化博物館」下次的展覽是「日本畫的今昔與未來」,可有興趣?

逛到了「鳩居堂」,小心一發不可收拾,理性需要隨身攜帶,要跟時間、錢包好好打商量才行。

 

061.JPG_effected.jpg

一進門,雕著夏日風物詩的小圓扇排成一列,召喚夏季。

063.JPG_effected.jpg

圖印和字印,都是橡皮印章,愛寫信的人可享受戳印信封的風雅。

   062.JPG_effected.jpg  064.JPG_effected.jpg

鳩居堂的自製明信片和信箋短箋紙品。

068.JPG_effected.jpg

070.JPG_effected.jpg

鳩居堂的毛筆順手又耐寫,隻隻毫筆都是品質保證的良品,伴我走了一段很長的書法歲月。

 

R0010135.JPG_effected.jpg  

這是日本最古老的古書店「竹苞書樓」,到底封藏了多久歷史?古書一叢叢,本本都有蟲蛀的吻痕,實在了得!

 

078.JPG_effected.jpg  076.JPG_effected.jpg

再走幾步路,是和菓子「龜屋良永」。一向對和菓子外行的我們被櫥窗吸引了進去,慘的是竟發現到「月」字和菓

子,跟我同名耶!這下子,沒辦法空手而歸了吧?

「月」字和菓子的印模是皇室「桂離宮」內的紙門木栓(圖右),奇妙吧?竟拿門栓來當菓子模,是突發奇想?

以觀月作為建築主軸的「桂離宮」,房子各個角落都經過精密的設計,需要寫明信片預約才獲准參觀的國寶建築,

是日本建築史上的一則美的傳奇;想不到在市井小民的和菓子店中竟牽扯到這篇傳奇,讓人好不詫異!

 

079.JPG_effected.jpg

鑽出了陰涼的「寺町通」商店街,晴空灑下了大片白花花的陽光,叫人睜不開眼。

路過京都市役所(京都市政府),我們走向京阪車站,前往京都大學。

京大是丈夫當初最嚮往的第一志願,「為什麼呢?」我問他。

「因為京大擁有無上的學風自由呀!沒有任何一所大學可以與它比擬的。」不假思索,他一口氣托出。

讓他編織這個夢想的最主要舞台,就在這間咖啡店「進進堂」,當時他還是一名十九歲的少年。

 

R0010152.JPG_effected.jpg

「進進堂」不准室內拍照,只好讓我描述給你聽。

店內乾淨寬敞,每張長方型的木桌可以坐八個人左右,樫木厚實,長年的使用痕跡讓桌面流露出一種沈靜氣質。

丈夫一坐下來,就不禁閉上眼睛整張臉趴到桌上~,噢,他還是好迷戀呀。

待他回過神來:「二十八年的等待,才帶妳走進了自己夢裡的舞台。」我聽了這句話,恍如滲入了一場電影畫面。

屋內醞滿了咖啡和咖哩香,我們點了最招牌的咖哩麵包套餐,味道雖然平平,但環境氣氛美好,

每桌子的人都可以無時限的霸占一角,隨心所欲地閱讀、寫字、發呆、討論、聊天。

 

091.JPG_effected.jpg

我們的時間有限,吃完了就拍拍屁股走人。招了一輛計程車,直趨「惠文社」一乘寺店。

「惠文社」一乘寺店是文系人憧憬的聖地,它不似東京「紀伊國屋」或關西「淳久堂」那般大型連鎖規模,能端上

所有的新刊流行本。它是一家經過揀選的書籍精品店,店長(堀部篤史)以他敏銳的審書感度精挑書本,跳脫既有

的桎框,挖掘埋沒在時代下的書,重新賦予價值,並提供新的閱讀視野,構架出獨特的觀照,餵養一種更柔軟的選

擇。我們愛這家書店的最大理由,莫過於它跟自己的磁場接近,只要一踏入店內,就深深淪陷,難以抽身。

 

096.JPG_effected.jpg

「惠文社」不只推書,還推出一種可以讓人想感染的文藝氣息。店內放著雜貨、食器、CD、服飾及藝品,

除了書區,還有展示區及生活館等場地安排。書大多以橫躺的方式裸露最大的尺寸,盡情地展示自己。

粗略地說,書區有分為幻想文學、少年書、姑娘書、育兒書、文藝書、攝影、繪本、漫畫、古書(二手書)、

旅行與都市系列、雜貨嗜好等等。放在最顯眼的位置,不是新刊行的出版物,而是最期望被人取閱的主角,

燈光是柔和的黃燈,理念卻是潛藏著一種可愛的固執。

 

105.JPG_effected.jpg

逗留了兩三個鐘頭,筆記了幾本書單,時間催促我們返程回家。坐上「叡山電鐵」,再轉搭京阪電車返回神戶。

 

017.JPG_effected.jpg

一回到家,攤開了從剛買來的和菓子「月」,我沖了一壺玄米茶。

很樸質的紅豆餡,說不上令人驚艷,但足以讓我再輕輕複習一遍,京都的簡潔餘韻~。

 

022.JPG_effected.jpg

 

惠文社一乘寺店 ☎ 075-711-5919

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一乘寺払殿町10

營業時間:10:00~22:00

 

進進堂京大北門前 ☎ 075-701-4121

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北白川追分町88

營業時間:8:00~18:00 星期二定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