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JPG

 

最近,Popo在睡前一定做四十下的仰臥起坐。

「要練上一年,才會有腹肌吧。」不曉得從哪裡得來的情報,大兒子這樣跟我說,用輕描淡寫的口吻。

上了初中,早起晚歸的作息還不習慣;尤其前陣子還要練習體育祭的隊形與騎馬打仗,即使下雨曝曬,也不退縮;

白色的運動鞋穿不到兩個月已經快癱軟了,我趕緊再補一雙,任他踩水冒汗弄了髒,也不怕替換,能隨時烘乾。

Popo悄悄地仰臥起坐,我一直沒察覺,只知道他一碰上假日,就會沿著附近河畔慢跑一、兩圈,鍛鍊有待開發的

腳力。為何會出現這樣的轉變?直到參觀了孩子學校的體育祭(也就是運動會),才恍然大悟。

 

172.JPG  

 

運動操場跑來清一色的少年,裸著上半身,額頭綁著布條,分成白隊與紅隊,循序漸進入場參賽。

隊伍中摻雜著稚氣未脫的初一新生,以及壯碩的高三學長,大家都挺著胸膛,小麥色的皮膚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體育祭如火如荼地進行著,騎馬打仗的態勢已經一字排開。

這場一年一度的體育祭,由最高年級的高三生一手策畫,從基本演練、佈署細節,到整體的流程掌控,

所有的施發號令都是出自高三學長,初一~高二的學弟們只服從跟上。期考結束後的短短兩週是僅有的預備期,

今年的梅雨季又提前報到,使得練習的時間面臨了最大考驗。團結如石的傳統精神將會有怎樣的呈現?

大家都拭目以待。

 

186.JPG

 

騎馬戰開始了。

五個人一組,四個人在底盤當馬,肩膀扛著一位戴著帽子的騎士,

紅白兩隊的隊員,誰先取下敵方騎士的帽子,誰就贏;輸的騎組,自動解體,退到自家的後方休息。

騎馬戰分兩種競技,第一戰是「人海戰」:所有騎兵一起出動,捍衛本隊的「王」帽不被對手摘下來。

王者的一組人馬隱藏在隊伍的深處,靠攻擊和戰術,取得隊伍的最後勝利。

紅白兩隊不分兵卒將領,一陣廝殺,好不勇敢!其中也看到「你追我逃」的軟腳小兵,叫人忍俊不住。

 

第二戰是「一對一」的騎馬戰!

紅白兩隊各派出六組壯漢尖兵,代表隊伍競賽,勝者擁有持續參賽權,直到被敵手摘下帽子才退出。

六組分勝負,戰況激烈,大家都屏氣凝神觀戰,評審和救護員更是豎直了神經,緊盯不放。

 

240.JPG

247.JPG

 

輸贏決定在一瞬間!

穿著ㄒ-shirt 是高三的學生幹部,負責評審裁決及救助支援~

被打下來的隊員,還沒著地之前,就趕緊一個大步扶住,盡量把運動傷害減到最低點。

但還是出現了流血鏡頭,幾名學生被擔架抬出了場,從頸部留下一道血柱的畫面,更讓我吃了一驚。

老師們穿著不顯眼的黑色衣服,穿梭在場中,充當無聲的後勤護衛,把整個舞台,交給學生做主及應變。

 

252.JPG

271.JPG

一有勝負,全場沸騰!大夥兒圍成一圈,高舉右手,吼吼歡呼!

 

265.JPG

266.JPG

贏!

260.JPG

272.JPG

鏡頭的前方杵著最年幼的初一生,遠遠地望著高三學長的盛凌氣勢,既欽羨又不敢太靠近。

 

268.JPG

281.JPG

292.JPG

紅隊也歡聲雷動,攻下一城!

282.JPG

284.JPG

270.JPG

身為主辦單位的高三學長,負責扛下勝敗大責,也不忘誘導後生學弟,炒作氣氛,激發士氣。

現場不斷傳來明亮鼓動的吼聲,比賽在幽默逗趣與激動呼號中High到最高峰。

 

而在場外,也進行著一股熱情。

146.JPG

156.JPG

沒有人忘記東日本地震的災民,至今還尚未脫離避難的非常時期,支援他們,除了物質,也需要精神上的。

攤在操場外的一面大旗,就是讓在場觀眾們自由揮筆,寫幾句打氣的話語,送給東北地區的民眾,

捐款活動,也由學生拿著募金筒穿場集募著,實質和聲援鼓舞都出於自發性的,無人叮嚀,也無人勸誘。

 

167.JPG

124.JPG

整天都發現不到Popo的蹤跡,直到中二的接力賽時,才發現他舉著白旗當啦啦隊的身影(右一)

那傢伙到底有沒有進入狀況呀?^^"

114.JPG

體育祭的重頭大戲不在「拔河」,不在「接力賽」,也不在激情的「騎馬戰」,

這個學校的光榮傳統,聽說全顯現在這一個表演項目上,那就是全體學生的「總行進」!

 

四十分鐘的隊伍行進,是學校七十年來的傳統。

看似簡單的隊形變化,行進節拍,需要多少汗水的演練和默契的養成?

據Popo說,連續兩週的操練期,每天至少走四五個鐘頭。隨著吹號樂隊和不聽使喚的腳步,熬煉再熬煉。

讓我們來看一看孩子們的辛苦結晶~

003.JPG

004.JPG

007.JPG

「X」字型的交互隊形,間隔和直線的確保是成功與否的關鍵。

 

019.JPG

030.JPG

034.JPG

光著身子的少年彎腰,露出白褲圖案是飛馬的圖騰,非常完美!

 

042.JPG

049.JPG

接下來,是彩虹隊形。

 

050.JPG

059.JPG

夜空星座

 

065.JPG

方舟

 

072.JPG

最後排列的是「魁」字,這是今年的精神標語,激勵自己湧現不斷求新的勇氣。

 

結束了體育祭,Popo曬黑了一身,肩膀尤其曬得像可可亞一般的深褐色。

「黑一點好啊!」他對我說,星期一開始正式進入藍球社團練球,放學的時間又要延後了。

除了仰臥起坐,投籃進攻、推演防守都是他往後的重要課題。

不管春夏秋冬,午休之前光著上半身跑操場、練健身操的學校傳統,似乎讓他產生了對肉體的自覺,

另一項聞名的修練,就是打著赤膊穿著短褲刷洗廁所(!)他說,一年級生還沒輪流到,但就快了吧?

那些都不是紙本所能帶來的啟發,我相信行動力的本身,將培養一股更堅毅的精神,融著一種體貼。

 

079.JP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