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JPG

 

連叫兩聲「咖哩、咖哩」,不是因為聲音被風吹得顫顛顛,而是想端上兩道咖哩料理。

今年的梅雨季,來得比往年早十天,若不是意謂雨季會拉長,我一定可以忍耐(咬著牙);

但如果你說,你總感到精神萎靡、疲倦難卸,嗯,這些我都能懂,因為我家大大小小也都蒙上了一層薄薄霧翳,

嘻皮笑臉的頻率少了一半,連我也有點意興闌珊;彷彿洗過的濕衣找不到陽光,悶得曬不乾,就要發出怪味道了。

垂頭喪氣的時候,我愛做咖哩飯,因為簡單又不出錯,反正市販的咖哩辛香料是現成的,受喝采又是掛保證的,

只要一聽到有咖哩飯上桌,孩子們一定會露齒一笑,不小心還會鼓起掌來呢。

我家只吃辛口(最辛辣)的口味,孩子自恃遺傳到外公不怕辣椒的本領,即使吃得嘴酥口麻,舌頭伸出來用手搧,

也硬喊:「呼~,不辣不辣!」(冰水可要靜靜放在一旁。)

 

022.JPG

 

材料很自由,翻翻冰箱中有甚麼,就添甚麼。牛肉豬肉雞肉甚至絞肉,都可以複合使用,讓味道深沉。

這一回,冰箱的牛肉塊很豐美,配上切得大小一致的雞肉塊,再添幾項蔬菜來均衡營養:

肉類(500g)、洋蔥(600g)、紅蘿蔔(200g)、馬鈴薯(400g)、秋葵(10株)、咖哩塊(市販)

 

做法:

按照咖哩料包裝上的說明,把材料切成適當大小,除了馬鈴薯和秋葵,將上述的肉類和蔬菜一併炒熟,

加入1400cc的水,慢火燉煮一個小時。再添上馬鈴薯煮十分鐘(時間錯開,以免煮糊了),隨後加咖哩塊,

弱火攪拌煮之入味,看咖哩的稠度再斟酌水分。

秋葵用另一個小鍋燙一下,加鹽的熱水中輕燙之後沖涼水,再斜切。食用前跟咖哩飯會合,整理出好菜色。

 

006.JPG  

加了秋葵的咖哩飯,帶點青翠的綠意,也讓口感出現微妙的新鮮感。

 

010.JPG

 

除了咖哩飯,我們也愛清爽的海鮮咖哩麵。

將高麗菜剝片、紅蘿蔔、豬肉切絲、花枝切條,熱鍋翻炒後,再添入油麵、味醂、酒、蠔油醬、咖哩粉、鹽巴

和水,起鍋前灑上蔥花,就可以了。

除了花枝,手邊若有蝦子、蛤蠣等海鮮,都可以隨興炒出喜歡的什錦美味。

這次我只放了花枝,高麗菜的輕甜讓咖哩麵顯得質樸清純,適合不愛膩口的梅雨初夏。

 

013.JPG

Non-non偏愛海鮮咖哩麵,Popo則死忠咖哩飯(完全反映出他兄弟倆的個性)。而你,中意哪一盤?

 

 

026.JPG

 

前天的颱風把家裡的兩把雨傘的骨架吹斷了。河流變得湍急,街道雖沒被淹沒,但低氣壓的壟罩,讓人猶如泡在

汪洋中。丈夫說,硬派的男人雖身為大棟樑,但遇上病痛波折,反而易脆凋零,不似女人柔韌堅毅,耐得了苦。

我望著河流旁的草叢,腰肢柔軟,順著風搖,在陽光露臉的隙縫中,顯得生氣盎然。

雨停了,我散步到川邊,望著眼前的溪流,空氣中透著沁涼,想想再過十天,就會有螢火蟲出沒了,哇喔。

時序不停地更新,日子走進了雨季,我忍耐著,提醒著自己的心別被雨澆愁;也許螢火蟲的點點星光,會告訴我不

同的解碼,也說不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