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JPG

 

醬燒雞肉鬆是一道溫婉的菜,雖然它是單純的肉質素材,但一點兒也不落腥。

炒得味道透徹卻不乾焦的醬燒雞肉鬆,調味並不難,最大的關鍵在於如何掌握收汁前的熄火時刻;

也就是說,既要它好好揮發醬汁,又要小心留住收汁前的濕潤,加上最後一大匙的入魂薑泥,演出才算完整。

這款雞肉鬆便當,已成了一種典範,它的三色搭配儼然成了一帖招牌風景,除了雞肉鬆,還必須有嫩蛋和綠蔬,

棕、黃、綠的三色版圖,又彷彿是一舉旗幟,讓低頭吃飯的人,很快地找到歸屬的位置,安心。

雞肉鬆便當,我做了兩次,第一次由於嫩炒蛋炒得太謹慎,鍋子太早離火了,把蛋做得半生半熟的(雖然滑口,

很適合冬天或現吃;但天熱時,蛋一定要過火熟透,才不易變質)。

綠蔬的部分我用了四季豆,中間是黃嫩炒蛋,右側則是醬燒雞肉鬆,玫瑰的甜薑絲是溫柔的陪襯,能頰齒留香。

 

019.JPG

 

雞肉鬆(鶏そぼろ)

 

材料:

雞絞肉 .......... 250g

 

調味料:

酒............ 3大匙

味醂 ........ 2大匙

糖............ 1.5大匙

醬油 ........ 2大匙

薑 ........... 一片,磨泥

 

做法:

1. 將調味料(薑除外)放入小鍋中煮沸。

2. 把雞絞肉倒進小鍋中,以中火燒煮成粒顆狀(若有浮油請撈除),時間大約十五分鐘左右,

  請注意火侯和收汁狀況,別煮乾,在收汁前保有濕潤感之際就離火。

3. 最後參入薑汁。

 

032.JPG

 

嫩炒蛋(いり卵)


材料: 

蛋........兩顆

糖........一大匙

鹽........一小搓


做法: 

1. 在碗中打蛋,混合上述的糖和鹽。

2. 熱小鍋,放麻油,轉中火,用三雙筷子一起快速攪拌蛋液(有時把鍋子舉起,稍微離火),至半熟狀態就熄

    火,熄火後繼續攪拌,運用余熱把蛋撥鬆熟透。

 

四季豆(さやいんげん)

清洗四季豆,除掉硬菜筋,在加鹽的滾水中川燙後,用冷水沖涼,保艷,再斜切三段。

 

012.JPG

 


裝箱:

便當中裝入白飯(鬆開放涼,注意高度一致),再添入撕碎的海苔片(圖右)墊底,

再依序添妥雞肉鬆、蛋、四季豆、甜薑。

 

cats1.jpg

004.JPG

 

這一週,Popo先考四天的期中考(是他有生以來第一次的期中考),Non-non再緊接考三天。

兩個孩子的期中考試雖集中在同一個禮拜,卻略略錯開,宛如接力賽一樣。

 

042.JPG  

Non-non說,期中考的複習已經在學校做好了,他讀中華學校,期中考是家常便飯了,不像哥哥是頭一遭。

回到家,還是跟戰鬥陀螺們膩在一塊兒,嗅不到一絲「考」味。

 

001.JPG

不過,不放心的媽媽還是陪他複習一次漢詞聽寫,順便練習「親子自拍」。

 

034.JPG

期中考只上半天,沒到中午就放學了。杵在電腦前的我常對時間渾然不覺,聽到孩子們喊餓,趕快煮兩把蕎麥來。

 

045.JPG  

五月的LPM攝影遊戲是親子自拍。我看Non-non吃完了蕎麥,轉頭過來搶食,機不可失,趕快按下喀擦!

看似自然其實好緊張的自拍取鏡,光線啊角度啊,到底該怎麼抓才準?全無頭緒;不過我很支持這次的主題,

掌鏡媽媽一向只習慣紀錄孩子,收攏著他們的一舉手一投足;但我深覺媽媽更需要被關注、更需要轉折起伏的情境

寫真。居家素顏,接近柔軟細膩的泥土,裸露著不矯飾的底細,噢,但請你別太凝神端詳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