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JPG

 

五月四日、五日接連兩天舉行的「だんじり祭り」是Golden week的壓軸戲,喧囂的氣息顛覆了日常的平靜,

街上的每一根電線桿都掛著神符,透露著神轎的行經路線,「御神燈」的油紙燈籠也隨處可見。

我們一大早起床整裝,幫Non-non穿上黑色「法披(祭典的衣袍)」、戴上帽子,準備去拉轎遊街,

Non-non一點也不擔心七個鐘頭的艱苦行程,他一臉興奮。

 

009.JPG

 

黑色「法披(衣袍)」的背後寫著一個「空」字,是我們這一區的地名,紅色人偶「さるぼぼ」垂在字的旁邊,

聽說它能吸走所有邪氣,有降魔避邪的法力,媽媽們都幫孩子們縫上一個,掛在衣袍的背面↑↓。

 

046.JPG  

212.JPG

 

據說,「地車(神轎)↗」路經的大街小巷都受到神的護佑與祝福。

轎中的鐘鉦鑼鼓一響,靜謐的街巷瞬間就變得金光閃閃、熱鬧非凡,

身穿「法披」衣袍的群眾推著響叮噹的「地車」,從早上鬧到晚間,震天的鑼鼓和吆喝聲不斷,

車子被限制通行,人潮湧出了店家,圍觀著浩浩蕩蕩的「地車」隊伍。娃娃兵率先拉在前頭,壯丁們緊接在後,

準備,出發!

 

      

指令一發:「せーの。(來吧,)」

大家喊:「押せ押せ押せ!(拉呀拉呀拉呀!)」

 

107.JPG

114.JPG

161.JPG

神戶有層出不窮的山坡路,重達七噸的轎子該怎麼上坡和轉彎呢?

是的,就是先抬高轎子的前輪,再來個乾坤大轉移,你看~

 

 

 

117.JPG

   

沿街遇上奉酒犒賞的商家或施主,轎子被高高地抬起,向施主行最敬禮。

 

 

  

附近共分為十一個區域,若遇上來客的轎子,兩方會擊響鉦鼓,催快節奏,阿哥和長老們聞聲起舞,熾烈扭擺。

這裡記錄著「西區」和「空區」的交會時刻,大夥樂得很。

 

 

129.JPG

219.JPG

260.JPG

濃妝豔抹的阿姐們梳著高聳撩人的髮型,青春無敵,向陽艷麗。

不脫草莽氣質的阿哥們,神氣地站在轎子上搖臀擺腰,性感非常。

 

009.JPG

011.JPG

291.JPG

021.JPG

131.JPG

午餐時間,歇一歇。

 

紫衣的「茶區」地車隊伍,不是普通的High~抬轎以後,整台轎子還被拱起來助跑,猛得咧。

 

 

222.JPG

230.JPG

西區的地車隊服裝是白底斜線,背面站轎的阿姐們,洋溢著清純的笑容。

 

我們的空區地車隊伍,進入了最後的壓軸表演~來回三趟的飛車奔馳:「飛ばせ飛ばせ!飛ばせ飛ばせ!」

 

 

270.JPG

275.JPG

170.JPG  

182.JPG  

噢喔,大人們很激烈,小人們也很火熱,沿路休息時,不缺茶水、冰棒和划拳!

 

044.JPG

祭典的第一天,我們從早上九點半拉到下午四點半,整整六、七個鐘頭!

第二天,還從中午奮戰到傍晚,難以置信吧?

上坡下坡,曬太陽滾泥土,連我也不敢相信自己能完成任務抵達終點,還好有媽媽陪著。

 

025.JPG  040.JPG

318.JPG  324.JPG

有媽媽陪當然很安慰;但老實說,之所以能這樣咬牙苦幹,不就是為了「BINGO」這一刻!

Non-non得了大BINGO,領了好多玩具和點心!(喔,皇天不負苦心人。)

 

304.JPG

「明年我還要參加!」Non-non眉頭都不皺一下,一副無怨無悔的堅定樣(他站在前排右三↖)

媽媽的骨頭差點自動酥解,悄悄地淌著汗,不曉得是熱汗還是冷汗?

 

 

OS. 寫這篇含著影片的長篇圖文,花了我八個鐘頭!噢,不輸給拉轎子的那兩天,好賣力(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