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JPG

 

春筍,是名符其實的春天限定滋味。

雖然真空包裝的「加工水煮筍」一年四季都不缺;但要遇上現採的新鮮竹筍,只有在短短的四、五月。

一般的日本竹筍長得比台灣筍還高大,筍子一上架,總被放在最顯眼的角落,掛著「春天味覺」的清亮招牌。

「那大個頭的筍子,處理起來會不會很麻煩?如何拿捏得恰到好處?若不小心煮過頭會不會沒救了?」

杵在環肥燕瘦的竹筍面前,常讓我發呆好久,該試試?還是算了吧?曾使我猶豫再三;

直到廚房飄起了陣陣筍香,嘴中嚼出了它的淡泊清甜,我才確信,春筍所屬的獨特韻味,不會叫人失望。

 

026.JPG

 

如何選擇新鮮的好筍?

食譜書說:要留意竹筍的底部 ~ 切口處若是新鮮白嫩,表示是當天清早從竹林現採的新鮮貨。

我挑的這條筍子屬於「中等」身材,筍底白皙,筍頭冒著青翠,葉脈也透著幾分青墨色澤。

需要提醒的是:生筍不禁久放,一閒置,質地就會變乾變硬,最好在購買的當天就立即調理。

煮筍並不難,只要掌握好時間與步驟就能勝任愉快,做法如下:

 

031.JPG  039.JPG  043.JPG

 

每包竹筍都附贈一小袋米糠(圖1),只要在一大鍋的熱水中放進米糠及一條紅辣椒,就能煮出鮮嫩的竹筍;

若沒有米糠,可以用洗米水來代替。

洗一下沾覆在竹筍上的泥土,剝去三、四片外葉後,斜切筍穗,再縱切筍身一刀,約1公分的刀深(圖2),

最後,削除筍底的硬皮部分(圖3)。

 

page.jpg

劃刀之後,將竹筍放進一鍋熱水中,鍋內也放進米糠及一條紅辣椒。強火煮滾後再轉小火,煮40~60分鐘。

用細竹籤插一下筍身,確認是否已經煮熟:若能輕鬆插穿,就可以了。掀開鍋蓋放涼二十分鐘,再撈起使用。

 

001.JPG

 

煮過的筍子,若不立即烹調,可浸在水中存放冰箱兩天,也不會降低鮮度。

但沒有水煮,買來就直接放在冰箱,生筍會迅速變質變硬,請小心避免。

和食料理中,通常用筍幹和筍底的切片來煮「春筍炊飯」,而柔軟的筍穗部分,則常用來做清淡的「若竹煮」,

這兩道春天好味,我試著同時料理它們~

 

先做春筍炊飯

材料: 米(三杯)、水煮竹筍(筍底和2/3的筍幹,切成片狀)、油豆腐(一張)、昆布(一片,可省略)

調味料: 酒(三大匙)、味醂(一大匙)、醬油(一大匙)、鹽(1/2小匙)、水(或高湯三杯)

米洗淨後,放進電鍋中,先加入三杯水,再添進其他材料和調味料,輕輕攪拌後,如常按鈕煮飯即可。

 

060.JPG

煮好後,悶十分鐘再掀鍋。先挑出提味用的昆布,切成細片,再灑些芝麻粉,放一片花椒葉芽在春筍飯上添香。

 

052.JPG

煮飯的當兒,我備妥了另一組材料,再做一道若竹煮

 

材料:竹筍(剩餘的筍尖部位)、嫩豆腐(200g)、海帶(將乾燥的海帶浸水泡開)、花椒葉芽(「木の芽」)

調味:昆布高湯(兩杯)、酒(半大匙)、醬油(半大匙)、味醂(半大匙)、鹽(一小匙)

做法:將筍穗切片後,放進調味好的高湯中煮15分鐘,再把竹筍移到鍋邊,放進豆腐輕煮,最後再燙一下海帶。

 

011.JPG  

 

竹筍飯也裝進了隔天孩子們的便當。

便當裡,除了春筍飯,還有清燙菠菜、辣味蘿蔔以及照燒雞。

照燒雞的做法如下:

劃開一片雞腿肉,盡量讓雞肉的厚度保持均勻。雞皮處先用叉子搓幾下,以便入味。

熱鍋後(不放油),雞皮朝下煎熟(中大火慢煎),煎出色澤後翻面(隨時擦拭雞肉釋出的油脂,去肉腥),

蓋鍋前,投入調味料(酒、糖、味醂、醬油各一大匙),微火燜燒四~五分鐘,在收汁前起鍋。

放涼後,將照燒雞切成一口咬的尺寸,加入春意盎然的陣容中~♪

 

023.JP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