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JPG  

 

這是你寄來的第一封信,在我們抵達台灣的第六個中午收到的。

多麼美麗!你可以想見,我有多麼開心。

當天晚上也接到你的國際電話,你說你已經寄出了四封,由於航空信需要飛五、六天才能到達台灣,所以你

克制了張數。但我屈指一算,曉得一定來不及悉數全收就必須返回日本。沒有著落的信箋,飄在半空中~

 

果然,還沒收到第二封信,我們就打道回府了。神戶的家和未卸下領帶的你,用大大的擁抱迎接我們。

孩子和你都熱烈想望著我的家常菜,「十天沒嚐到媽媽的味道了,好懷念啊。」你們不約而同地說。

嗯,再兩天就是你的生日,壽星有沒有想點的菜單?

「ポークソテー!(茄醬酒燒豬排!)」你毫不猶豫地回答,雙顴被微笑牽動得微微高起呢。

 

029.JPG

 

「ポークソテー」ㄧ定感到好光榮!這道茄醬酒燒豬排被你欽點,能參與我們的重要時刻。

雖然生日一向不被你強調,尤其在春天學期之初,工作最繁忙之際,生日的到來甚至讓你莫名的感傷;何況

今年東日本大地震的發生,許多留學生返國不再回來了,更多的交換留學生因輻射外洩的隱憂,取消來日,

所有的課程必須重新規劃,被刷下工作的講師,也要想辦法降低他們的損失,你因此加班了好多日子。

不過,今年的春天很不一樣!Popo升上初中,我們又平安回到你身旁,經過台灣洗禮的我們,顯得神采奕奕的!

謝謝你。讓我獻上誠摯烹調的茄醬豬排,謝謝你,並祝你生日快樂,永遠健康!

 

材料(四人份): 豬肉(里肌肉100g×4)、鹽&黑胡椒(適量)、麵粉(1大匙)、酒(少許)

醬汁: 酒(葡萄酒尤佳,4大匙)、番茄醬(3大匙)、醬油(或蠔油,1大匙)

 

做法:

1.先將肉塊的筋肉接連處用刀子劃割,輕拍數下,防止收縮。再灑上鹽、胡椒粉及麵粉(上薄薄的ㄧ層就好)。

2.倒入少量的油,熱鍋後,以中強火煎肉,擺盤時的正面先下鍋,著色才美。煎出微焦顏色以後,翻面、撒酒、

 蓋鍋、轉小火燜三分鐘,使之熟透。

3.取出豬排,燒茄醬汁調味料,用微火煮出黏稠狀之後,淋上豬排即成。

 

005.JPG

番茄洋蔥鮪魚拉沙,是最討喜的前菜。

番茄以熱水川燙去皮,再加上攪拌後的鮪魚與洋蔥丁(美乃滋+鹽+黑胡椒)。

 

 

044.JPG

名古屋出身的丈夫,最愛赤味噌,今天的豆腐皮湯是濃稠的赤味噌風味,讓他呵呵呵。

 

035.JPG

鹽漬白菜,灑些磨碎的白芝麻,添幾滴醬油。

 

049.JPG

再來,就是一杯吟釀清酒。你乾杯,我隨意。

酒酣耳熱、舌甘心暖的家常菜,請笑納。

 

027.JPG

除了謝謝你,我還要懺悔。沒送禮物的我,還把你送的禮物給砸了......。

頑強的茶壺蓋子,倒茶時一不小心脫落了,撞上了陶杯的杯提,硬生生斷了兩節!

我安慰我自己,沒杯提也可以愛用如昔,只是壞了耳提,杯身沒碎。。。我我我,對不起。。。

 

008.JPG

不見慍色的你安慰我:「東西一經使用,就是會壞、會缺損的。」

你專注修補破片的樣子,寧和又寬容,

受了傷的杯提,顯出它獨特的味道和表情,像一種互補的包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