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JPG

 

「恐怕今年又要錯過梅花囉。」我覺得好可惜,眼看短暫的花期即將告終。

熬過寒冬才掙得綻放的梅花,特別讓我傾心,可惜我們已經連續三年錯過了梅花;丈夫低聲跟我抱歉。

其實我也明白他在三四月間,工作量達到最巔峰,根本無暇他顧,但對梅花情有獨鍾的我,總感到一絲遺憾。

陽光露臉了,但氣溫冰冷。丈夫邀我一道出門,去京都一處冷僻的觀音寺,看一尊美麗的國寶十一面觀音佛。

這陣子只要一同外出,他總習慣把右手放進口袋,手肘彎起一個幅度,默默等著我把左手攢進去。

要是我乖乖地把手伸進他的臂彎裡,他就會微笑點頭:「瞧,這不就不冷了嗎?」

我報以一個苦笑。因為我非得要邁開大大的步伐,才能與他並肩走,其實我還不太習慣呢。

 

046.JPG

 

坐了一個鐘頭的電車,再換搭一段短程巴士,旖旎的田園風光攤在眼前,純粹的天然風味。

一排排油菜花的田梗,只要再過一個月就成了黃色花海,屆時,路旁兩側的櫻花樹也一起綻放,一定很春天!

我們的目的地就在櫻樹夾道中的深處,那是一間小小的觀音寺,寥無人跡。

 

012.JPG

015.JPG

不過,田埂旁竟然出現了一株株梅花叢,嫩白的花瓣顯得非常嬌羞。

 

010.JPG

偶然遇見了朝思暮想的她,叫我好驚喜。

 

008.JPG

雲朵的可愛曲線,將花朵襯得恰到好處哩。

 

021.JPG

這一趟旅遊,就止於瞻仰一尊莊嚴美麗的十一面觀音佛,寺院的住持盡心地為我倆解說國寶觀音像。

我們端詳著佛像的優雅指梢,對千年的木雕古佛的神韻不禁發出了感嘆。但嚴格地說起來,除了佛像,

觀音寺的周邊沿途到處是工地圍欄,實在很煞風景。

不過,每一趟旅程,我和同行的丈夫都有說不完的話題,坐在電車上聊著萬般諸事,窗外的風景也打擾不了我們。

 

015.JPG

我想起二月的一次小旅行,也是去拜訪鄉村中的古寺,叫做「三井寺」,位於滋賀縣。

輾轉換了幾班電車,抵達滋賀後又循著地圖才能走到三井寺。這位導遊很值得信賴,但容他再確認一下方位。

 

006.JPG

010.JPG

我們誤打誤撞從側門進入了三井寺,最先映入眼簾的是灌頂堂(上)和三重塔(下)。 

 

020.JPG

從階梯往下走,到了金堂(國寶)。

 

029.JPG

027.JPG

073.JPG

075.JPG

建於七世紀的金堂外觀與內部,古色古香。

 

083.JPG

088.JPG

這裡是金堂的側邊。

 

085.JPG

086.JPG

「我要拍媽媽!」丈夫要我入鏡,他說他不愛拍景。

「好吧,等我脫下厚厚的羽絨衣,你能幫我拿一下?」我們在0℃的三井寺中,上演著老夫拍老妻(冷!)

 

078.JPG

金堂的對面,有一座小小的鐘樓,這個銘鐘,是聞名遐邇的「三井晚鐘」。

由於鐘聲低渾繚繞,餘韻響徹琵琶湖周遭,古今文人墨客常詠嘆三井鐘聲之美,成為著名的「近江八景」之一。

 

050.JPG

055.JPG

061.JPG

能敲擊心目中的名鐘,丈夫喜出望外,奮力一擊,撞出了沈渾的聲響。鐘聲未竟,低頭俯念祖先名字,供養功德。

 

093.JPG

094.JPG

再往裡走,看見一所收藏退休老鐘的小寺,鐘盤裡閃著亮晶晶的錢幣,是許願者的小小託付。

 

112.JPG

119.JPG

122.JPG

繼續前進,這才見著三井寺的正門。門旁有兩尊仁王像,從門外往裡望,是一禎好光景。

 

129.JPG

130.JPG

在寺院中信步地來回遊走,石階上的青苔看似柔軟,容我席地而坐。

 

142.JPG

144.JPG

沒有筵席,我們就地吃起了預先準備的飯糰果腹,解決了午餐。告別古寺,踩著陽光返回市中心去搭電車。

 

155.JPG

156.JPG

大津市的街道雖不寬廣,但沿途的景觀卻寧和清爽。樹枝雖然光禿禿的,但枝幹還是有它的好丰采。

我們走了三十分鐘抵達車站之前,發現了這一串路面電車,好新鮮!讓我憶起了溫哥華的某條街道。

 

158.JPG

雲淡風輕,沒有太多行囊,只有微笑和暖陽作伴,就是一趟好旅行。

三月是旅行的好時節,雖然必須冒著花粉症的侵襲;我想我們還是會勇敢迎接,那個期待以久的遠行~♪

 

三井寺地址:滋賀縣大津市園誠寺町246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