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9.JPG

 

「呃....... 這是甚麼?」一條條像粗線條髮絲的東西,到底是啥啊?不會苦苦的吧?

首度遭遇這道烏漆嘛黑的菜時,我不僅怯怯地問了婆婆,還有點舉箸不定,不曉得要不要對它下手。

「妳吃吃看,這叫做『ひじき』(鹿尾菜/羊栖菜),以前的人都說吃了會長命百歲。我加了菜料跟醬油、味醂、

糖一起煮,妳公公雖不愛,可我很喜歡呢。不僅一口吃進了好多營養,高纖卻低熱量,要是不合口就別勉強喔。」

婆婆夾了一把放進嘴裡,嚼得津津有味,我也跟著舀了一湯匙,放進旁邊的小碟子上。不瞞你說,吃第一口我就被

它質樸老實的氣味給迷住了,好想知道是怎麼做的。

婆婆說啊,用乾物ひじき的話,必須要泡水浸軟才行,但市面上有方便的罐裝ひじき可用,直接再加上水煮大豆、

豆腐皮、紅蘿蔔、牛蒡、竹輪、蒟蒻就行,想吃肉的話,就加點肉絲或鮪魚,「適量」調味一下就好了,很簡單。

 

042.JPG

 

我整理了一下,把婆婆所說的「適量」,解讀成下面的月光版「五目ひじき煮」~「鹿尾菜五目煮」 


材料:

鹿尾菜(110g×2)、水煮大豆(140g)、牛蒡(半根)、竹輪(兩根)、紅蘿蔔(半根)、豆腐皮(一片)

 

做法:

1. 除了鹿尾菜和水煮大豆之外,把上述的材料去皮切片,每種食材都切成相等薄度,煮起來才均等入味。

2. 熱鍋後,以麻油炒一下所有食材,再加入柴魚高湯200cc、砂糖醬油味醂各兩大匙、鹽巴1/2小匙調味。

3. 煮沸後轉小火,蓋鍋燜煮收汁成一半左右(約十分鐘),即可。 

 

021.JPG

 

鹿尾菜是日本特有的海藻,聽說是最富含礦物質的一種藻類,常應用在一般的日式煮物中,卻不見於中華料理,

因此在婚前,我從未嘗過這道典型的和食家常菜。

話說在日本,若想節食減肥、分解脂肪、整腸通便、降血壓,大家最先聯想到的就是這道鹿尾菜。吃得少的人,

單品就能補充多方營養;想吃多又怕胖的人,吃了鹿尾菜也有恃無恐,不怕超卡後悔,是愛美者的最優幫手。

這道煮食也不怕隔餐變質,只要放冰箱冷藏,可以儲糧個四五天,飯桌的伙食若嫌寂寥,可以當後補上桌助陣,

同時也能充作便當菜。婆婆習慣加入肉絲或罐頭鮪魚,但我只放素菜,不加肉,即使冷了也不容易走味。

 

 

018.JPG

019.JPG

 

對鹿尾菜不太感興趣的Popo ,最近過得悠哉悠哉的。為了不辜負這段難得的空閒,即將去報到的中學已經發出了

作業通知,要初一新生做些事前的準備~先認識英文字母(從發音練習到背誦書寫),然後再寫兩本日本文學的感

想文(國文作業),還有,這段過渡時期的「生活日誌」也要每天寫,最好還能手工縫製六條抹布咧,呵呵。。

做父母的我們對善盡舖路引導的中學心懷感激,不然好整以暇的短暫春光,天天鬆散度日也不是辦法呀。

首先Popo,咱們還是要早睡早起,端正好生活作息和姿勢,開開心心地迎接小學的畢業典禮吧!

媽媽幫你訂的西裝已經送達。今早開了封,你還沒時間試穿,就背起書包跟我揮揮手:「眞等不及趕快穿上它!」

我看見你轉身開門的背後,那個伴你六年的雙肩書包,眞的變得好小好小。

 

012.JP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