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JPG 

 

用微波爐料理的「高麗菜肉片千層」,是月光食堂最受歡迎的一道食譜,

但不習慣使用微波爐的格友常發問:一般的鍋具是否也能做得出來?

答案是肯定的,當然可以!而且,當季的大白菜也可以取代高麗菜。大白菜的清甜溫醇,絲毫不比高麗菜遜色呢。

只要備妥蔬菜和肉片,用自己愛用的鍋子清蒸二十分鐘,就可上桌。

若添上白蘿蔔泥+柑橘香醋醬油(ポン酢しょうゆ),白菜千層就顯得更加清雅婉約了。


材料:

大白菜 (1/4顆)、豬肉片(400g)、鹽、酒(1/4杯)、麻油(一大匙)、白蘿蔔、蔥花、柑橘香醋醬油

 

做法:

1. 將大白菜的菜芯切除後 , 橫切四等份 , 豬肉片也切成10cm的長度。

1.JPG2.JPG3.JPG


 

2.大鍋子中先放一層白菜→再鋪肉片→再鋪一層白菜→肉片,以此類推。

4.JPG


3. 每鋪一層肉片時,撒一點鹽巴在薄肉上,輕輕按揉一下, 

再繼續鋪上葉片和肉片後,撒鹽在薄肉上,如此重複三~四遍。

5.JPG

6.JPG

7.JPG

 

4. 第一層鋪菜葉當墊底,最後一層的菜葉當頂蓋;選用漂亮的綠葉當頂,成品較美觀。 

8.JPG

 

5. 最後灑上麻油和酒,蓋上鍋蓋大火煮沸,一沸騰就轉為中小火,蒸 20分鐘左右。

9.JPG


6. 利用蒸煮的空檔,把白蘿蔔磨成泥、青蔥切細。白菜肉層蒸熟後,劃分四等份置入小碟中。

10.JPG

 

備妥的白蘿蔔泥和蔥花擺在白菜千層上,食用前淋上柑橘昆布香醋醬油,更添風味。

011.JPG 

 

 

同桌也放了小黃瓜的辣味涼拌,那是母親傳授給我的台味小菜,

用蒜頭、辣椒、麻油、糖、鹽、醬油醃一個晚上,一起被端了上來。

042.JPG

 

 

這道菜只需要一小搓的鹽巴,還有蓋鍋前的麻油和酒,如此的調味與步驟是不是極致簡約?

若是少了柑橘香醋醬油 (ポン酢醤油) 這瓶調味醬,勢必少了微酸甘爽的芬芳,別忘了斟上。 

030.JP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