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JPG

 

Non-non 撫著右邊的脖子說好痛 :「可能是昨晚落枕了吧 ?」他要我幫忙揉一揉 , 按摩一下。

揉了揉 , 還是不見好轉 , 於是貼了一片鎮痛貼布在他的頸子上 , 但那片貼布卻讓他更彆了 , 

斜著一邊的僵硬模樣讓 Non-non 看起來怪怪的。

「也許是發燒了。」他按著自己的額頭說。量了體溫 , 才知道脖子痛的原因是由於發高燒。

約了門診 , 我帶著滿臉通紅的Non-non走了一趟醫院。醫生採了鼻液做了檢查 , 特別囑咐說 : 

「這是B型的流行性感冒 , 即使康復退燒了 , 也要待在家觀察兩天才能讓孩子復學喔。」

 

坐在藥房等著領藥的時候 , 我低頭問 Non-non , 晚飯想吃什麼?

「我想吃『豚汁』(豬肉味噌湯)。」沒有元氣的臉上卻沒有一點猶豫呢。

 「好呀 , 媽媽來做。」  

  

018.JPG

 

豬肉味噌湯裡頭除了豬肉薄片 , 我放了牛蒡、紅蘿蔔、菜頭、香菇、蒟蒻、馬鈴薯。

先把所有食材切成相同大小的切片 , 用沙拉油輕炒一下 , 放入柴魚高湯(800cc)、酒、白味噌

( 先只放一半的份量, 約兩大匙 ) 煮十分鐘左右 , 起鍋前 , 再放味噌兩大匙及灑上蔥花。


Non-non特別喜歡和式的煮食 , 我覺得蔬菜的根莖香、多組合的營養、濃暖帶甘的醬油味、

柔軟的口感 , 蠻適合感冒或食慾不振的苦澀時候。

再來一道和風小菜吧 , 材料相仿 , 做法又簡單 ~ 油豆腐牛蒡的微甘醬油煮:

 

002.JPG007.JPG 

 

材料 :

油豆腐(三枚)、牛蒡(半條)、紅蘿蔔(半條)、青豌豆(適量)


調味料:

砂糖(兩大匙)、味醂和酒(各一大匙)、醬油(五大匙)

 

作法 :

1. 油豆腐用熱水燙過去油後切六等分 , 青豌豆也用水輕燙 , 撈起後沖冷水 (讓色澤增艷)。

2. 牛蒡用小湯匙刮除外皮 , 切滾刀狀 , 再浸泡醋水以防止變色 ; 紅蘿蔔也以滾刀法切妥。

3. 將上述材料和三杯高湯一起放進鍋子煮兩三分鐘 , 再投入調味料煮十五分鐘使之入味 , 

    最後把嬌艷的青豌豆鋪在菜餚上。


045.JPG

 

我記得我小時候 , 一感冒 , 媽媽就會準備一瓶加了鹽巴的黑松沙士給我喝。那種冒著氣泡 ,

帶著一點點甜一點點鹹的沁涼 , 是生了病的時候才有的特權 , 我好喜歡那種滋味。

更忘不了爸爸媽媽、阿嬤一雙雙焦慮又心疼的眼光 , 投射在掩著棉被渾身發燙的我身上 ,

那種又難受又甜蜜的感受啊。

「感冒時想吃什麼呢 ?」剛剛又問了一次Non-non , 雖然體溫略略竄高了 , 但乖乖服藥的他

一定會很快好過來的。他說 :「我想吃義大利蔬菜湯 , 也好想喝橘子碳酸汽水喔。」

 我笑了 , 他還沒丟掉好食慾呢。


057.JP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