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JPG

 

春天 , 還沒來呢 ; 然而農曆春節 , 已經到了 , 明天就是除夕囉 , 

 我最喜歡的大年除夕夜 ........

全家人若能聚在一起圍爐守歲、嗑瓜子聊天 , 不怕輸贏的人 , 還可以拼個撲克牌 , 熱血沸騰 , 

 等震天價響的鞭炮聲一口氣趕走了瞌睡蟲時候 , 一年就這麼熱熱鬧鬧地過了 ,

有點含糊 , 帶著逗趣 , 像泡沫喜劇般藏著誇張的成份。

我喜歡那種大街小巷用力扯嗓互道「恭喜恭喜!」的熱烈況味 ,

讓人忙、讓人微笑、也讓人感嘆 ,

就這麼年復一年。

 

031.JPG

 

然而今年 , 我還是回不了家過年 , 只能待在寧靜的神戶 , 低調過日子 , 如同往常的每一天。

Non-non畫的水彩白兔正好拿來應應景 , 跟大家拜年 : 祝大家兔年新勢 , 越跳越高

瞧 , 上圖的右方擺的是小紅包 , 日本的紅包袋很精巧 , 但尺寸小 , 內容也是「點到為止」。 

收紅包是步入社會前的孩子才有的特權 , 大人都沒有份 , 因此 , 晚輩也無需包紅包孝敬長輩 , 

這一點 , 跟台灣的習俗有些不同 , 

主要是因為日本的年金政策十分優渥高齡者 , 即使退休後沒有收入 , 年金的給付依然

  讓老人家過得衣食無慮、樂活自主 , 因此這裏普遍沒有養兒防老或重男輕女的觀念。 

 

 

021.JPG

這陣子 , Non-non常對我說 : 「媽媽 , 我想學書法。」一放假 , 他就想揮毫寫字。

他寫「春」 , 但不是寫春聯喔。

「春」字的三條橫槓的長度 , 掌握得還不錯 , 嗯 , 

接下來 , 寫什麼呢?

 

026.JPG

「山」

 

027.JPG

寫好了「春山」, 他挪一下文鎮 , 調一下位置 , 神情清涼 , 衣服也沒弄髒 , 呵呵。

 

029.JPG

緊接著 , 寫上了「如」字。他屏氣凝神 , 注意字的隔間與協調感。

 

034.JPG

等「笑」的最後一捺寫好了 , 他鬆了一口氣 , 宣紙上留住了「春山如笑」的墨影。

好一個「春山如笑」!

我彷彿聽到了青山的朗朗笑聲 , 迫不及待地重返人間 , 

 耐過了嚴酷低溫 , 這幾天轉暖了 , 梅花即將吐蕊 , 樹林也要復甦了 。

 

 

001.JPG

 

爸爸抱著一隻溫馴的小兔子 , 牠是表姊家的新寵 ,

「這小兔子愛依偎人的嬌憨、柔軟的觸感 , 簡直跟Non-non一模一樣。」爸爸一臉愛憐。 

平時 , Non-non很習慣坐在爸爸 (或媽媽) 的腿上彈琴、讀書或講話、聽故事 ,

他突然若有所思對我說 :媽媽 , 跟妳相處的時間 , 只剩下了一半 , 怎麼辦 ?」

十歲的腦袋瓜子 , 不知想著甚麼人生藍圖?不管如何 , 孩子離開了父母的羽翼 , 肯定活

    更自由更輝煌的 , 我說 :「長大了 , 就不怕了呀。而Non-non總是搖搖頭 , 依得更緊更緊。 


006.JP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