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JPG

 

 

纏揉著醬油、酒、味醂、砂糖的照燒料理 , 是最受青睞的家常和菜之一 ,

照燒料理所烘托出的光艷芳醇 , 魅力自然不在話下 , 加上照燒的應用多端 , 除了雞肉 , 也可

調魚 ....... 說到照燒魚的柔嫩濃郁 , 那眞叫人頰齒留香 , 雖是簡單家常卻令人難忘。

在日本 , 照燒鰤魚最經典也是最基本的一款 , 因為鰤魚的肉質細緻 , 在照燒之下 , 更顯風華 ;

但魚料理最怕殘留魚腥及煮得體無完膚 , 如何燒出一道美麗無腥的照燒魚?以下是我的小小

心得

 

 

材料 :

鰤魚(ぶり 4切片 , 每片80~100g)、白蘿蔔 (300g )、紫蘇 (4枚 )

 

調味料 :

鹽(少許)、沙拉油(一大匙)

≪ 醬油(二大匙)、酒(二大匙)、味醂(二大匙)、糖(一大匙) ≫

 

做法 :

 

1. 將鹽巴灑在魚切片上十分鐘 , 再擦拭魚身滲出來的水分。(去腥的前置作業很重要喔!)

    上述括弧≪≫中的調味料也先調好備妥在碗中。  

2. 平底鍋以中火熱三十秒左右 , 放沙拉油 , 拭乾魚身後 , 由正面入鍋 , 煎兩分鐘。

3. 保持中火再翻面煎兩分鐘 , 拭去鍋中多餘的油脂 , 再投入上述調味料 , 強火將魚上色。

4. 最後將磨成泥狀的白蘿蔔、紫蘇鋪在周邊 , 即成。


 

047.JPG

 

 

復習一下心得 :


1. 為了去除魚腥 , 請先在魚身灑鹽十分鐘後拭乾水份 , 這個不能省略的步驟是一個關鍵。

2. 平底鍋在放油前先熱鍋三十秒 , 如此一來 , 煎魚就變得輕鬆易成。 

3. 煎妥後再投入調味料 , 小心搖鍋或用勺子舀起醬汁淋魚 , 魚的身形就不易鬆散破碎。

4. 調味醬若是不夠黏稠 , 可以將照燒魚先起鍋後 , 再燒一下醬汁 , 收汁增加稠度。

 

 

055.JPG

 

 

即使放涼了 , 照燒魚依舊挺得住考驗 , 鎖得住滋味 , 拿它來當作便當菜 , 是佳選。

031.JPG 

030.JPG 

跑腿快遞到補習班的最後一個便當↑, 我放了照燒魚、清燙菠菜、辛辣泡菜、兩片蒲鉾

 在灑遍青豆、芝麻的白飯旁。吃完了這便當 , 孩子終於返回月光食堂吃熱騰騰的晚飯。

 

 

020.JPG

038.JPG

Popo結束了補習班的束縛 , 恢復到尋常小學生的作息 , 每天一放學就跟Non-non黏在一起 ,

兄弟倆有說不完的話、笑不完的梗、聊不完的天 , 卻常常互相揶揄彼此是「行情排行榜」

 中最後一名 , 呵呵。

這樣的笑靨是排名敬陪後座的背書嗎?喔 , 不留下一點「反證」, 兩位大哥都不會服氣的 ;

 我相信沒有人能打擾到他們 , 即使是莫名其妙的引爆點 , 也能讓他們笑得人仰馬翻前仆後繼 ,

為甚麼呢? ^_^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PS. ★延伸食譜~照燒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