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JPG

   

 

打開了門窗 , 跨步去收衣服進來。傍晚的陽台上 , 隱約飄來一肉羹湯的香 ~

我不確定那碗湯裡灑的是芹菜珠或是碎香菜 , 反正就是一股溫柔又致命的味道。

在天冷蕭瑟的異鄉 , 那種埋藏在記憶中的家鄉味成了不定時炸彈 , 隨時引燃縷縷鄉愁 ; 

無辜的鼻子被風兒捉弄了 , 心裡卻有不想作罷的念頭 , 我搓著手 , 好想做碗肉羹湯哦 ,

 的香味惹得我好想念、好嘴饞。同為異鄉客 gosAn 貼出了母親傳授的肉羹湯食譜 ,

 我一邊參考一邊拿捏份量 , 心裡卻擔心著 : 不吃香菜的孩子 , 會不會捧場?

   

材料 :

上腿豬肉 500g、乾香菇 6朵、竹筍 100g、紅蘿蔔 20g、高湯 2500cc、蛋三顆

 

醃料 :

鹽 ( 3小匙)、糖( 3小匙)、醬油(1小匙)、酒(一大匙)、蛋(一個)、蒜頭(一個 , 磨成蒜泥 )、

太白粉 (三大匙)

 

湯的調味料 :

鹽 (一大匙)、糖 (3小匙)、太白粉 (100g)+水 (150cc) 

 

做法 : 

 

cats1.jpg 

    

cats.jpg

 

 

1. 先去除掉上腿肉的脂肪 , 再順延肉塊的纖維切成 1.5cm 的厚肉絲。

2. 肉絲加上醃料 , 醃三十分鐘 , 不時揉肉入味。 

3. 醃三十分鐘以後 , 再添上三大匙的太白粉 , 揉按片刻。

4. 高湯煮滾後 , 投進泡軟後再切絲的香菇、紅蘿蔔絲和竹筍絲 , 在未沸騰的90℃狀態中 ,

 把肉羹一個個入鍋 , 靜靜煮熟。湯沸騰之後 , 仔細地舀除浮油物 , 保持湯頭清爽。

5. 加進調味料之後 , 打三顆蛋 (蛋花中加點水 , 讓蛋花滑嫩) 及太白粉勾芡。

    最後添數滴香油後起鍋 , 食用前 , 再灑把香菜 , 注入靈魂。

 

  

098.JPG

出乎意料之外的柔嫩口感 , 讓丈夫狠狠撈了三大碗 , Non-non 也呼嚕呼嚕地說 :

「肉羹湯 , 再來一碗! 

  

 

002.JPG

隔夜就凋萎的香菜 , 非常嬌貴。在此提供一點訣 : 把香菜裝進大碗中 , 以沾濕的

紙廚巾作為香菜的床鋪 , 再用保鮮膜覆蓋碗上 , 保持高濕狀態 , 能維持一週的亭亭玉立。 

 

 

 017.JPG

十一月末 , 是日本互贈歲暮禮品的季節。

今年如同往年 , 又收到了親戚寄來的「富有柿」 , 沉沉的兩打美麗柿子 , 令我哭笑不得。

孩子一口也不吃 , 丈夫又不太捧場的 24顆柿子 , 只好贈給鄰居 , 或託丈夫帶去職場分送 ,

不僅如此 , 禮尚往來的習俗 , 收禮的我們也必須備妥禮物回謝對方 ,

  無法婉拒 , 無法明言 , 無法辭退的歲暮美意 , 顯得有點尷尬又虛幻。

 

 

068.JPG

冬日的白天短暫 , 五點不到 , 天空就被黑夜顛覆了 ,

葉子凋落 , 風颳得淒冽 , 黑夜漫長卻睡眠不足的日子讓我有點陰鬱了。 

再過兩個月就是考期 , 考生家庭所面臨的壓力和疲倦 , 已成了不小的負債累積 :

笑容少了、動力弱了、創意微了、信心薄了 , 不只是孩子 , 連我也染上了上述惡習 ; 

只想快一點抵達終點 , 快一點卸下重擔 , 只盼得到多一點縱容 , 揮霍在睡眠和微笑之上。

 

 

039.JPG

 Popo 加油 ♪  目標就在不遠囉!媽媽也一起加油 ♪

 

 

♥ 肉羹湯食譜參考來自 ~ 曾記肉羹湯 , 感謝曾媽媽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