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JPG

 

 

「冬天愛砂鍋  ♪在寒風呼呼手腳冰冷的晚上 , 我喜歡做砂鍋料理來暖一暖。

因為隨興又簡單 , 不需理會既定的成規 , 家人愛吃的食材可以任意追加 , 自己想補充

也能說放就放 , 一切託給砂鍋、爐火去辦 , 等時間一到 , 自然烹調出一鍋好味道。

不過 , 湯頭不可混濁厚重 , 食材的滋味不要互相打架 , 是我對砂鍋料理的唯一堅持 ,

用柴魚高湯加一點淡醬油來做湯頭 , 食用時再添一匙白味噌溶進湯裡 , 是我們的偏好。  

 

 

 

285.JPG 

 

 

 

材料 :

雞肉(300g)、馬鈴薯、蒟蒻、蒟蒻絲、竹輪、各式薩摩揚 (甜不辣)、糯米福袋、小松菜

 

湯頭 :

柴魚高湯 (1000c.c.)、酒 (1/2杯)、鹽 (一大匙)、淡味醬油 (少許)

 

 

做法 :

 

1. 煮一鍋沸水 , 把蒟蒻和各種甜不辣先用熱水燙過去油。

 這個步驟不宜省略 , 因為關乎湯頭的清澈與否 , 以及去油少脂的健康原則。

2. 燙青菜 : 一鍋熱水裡加一大匙鹽 , 輕燙一下小松葉 (整株放進去 ) , 沖冷水後擰乾再切段。

3. 砂鍋中煮妥高湯 , 沸騰以後放入切塊的雞肉煮 20分後 , 再放進切塊的馬鈴薯煮 10分鐘。

4. 投入蒟蒻和各類甜不辣  ( 煮15~20分鐘 ), 為避免包著糯米的福袋煮得軟爛 , 最後的10分鐘

    再加入即可。

 

   

 

254.JPG

 湯頭清澈見底 , 食材的味道各個分明 , 是我心目中上等的黑輪關東煮。

小松菜在上桌前的最後一刻再插花進鍋 , 不枯萎的綠讓砂鍋顯得有精神。

 

 

 

 

251.JPG 

煮半顆的白蘿蔔是我以往的習慣 : 切3cm的厚片 , 在大鍋中 (放一些米粒 )煮20分鐘 , 

 砂鍋中與高湯、雞肉匯合起來。但由於孩子們不愛 , 這次沒讓白蘿蔔出席。

 

 

 

 

275.JPG

 關東煮有各種吃法及各種口味 , 沾黃色芥末醬或信州味噌一起食用 , 是最普遍的。

家裡的大人小孩都偏愛信州味噌 : 挖一塊適量的味噌 , 溶進湯裡提味 , 增加香甜。

 

 

 

 

280.JPG

鏡頭前的薩摩揚(甜不辣) 有水煮蛋的包餡 , 右邊則是混著海藻鹿尾菜(ひじき)的口味 , 

小松菜的味道中性 , 柔嫩多汁的雞肉最受歡迎 , 蒟蒻塊和蒟蒻絲的口感大不同 , 

每種都有它的個性。 

 

 

 

 

247.JPG

 砂鍋有絕佳的溫熱效果 , 做關東煮時請用微火烹調 , 切忌沸沸揚揚的滾煮 ,

只要掌握住這一點 , 齊聚一堂的眾多食材就不容易含混走味了。

看似豐盛卻步驟簡單的關東煮 , 讓懶得動腦筋又想飽酣的矛盾夜晚 , 不再難熬 ,

渴望被笑靨和溫暖融化的人 , 特別值得一試喔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