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JPG

 

 

一棟房屋能穩穩站在地上多少年 ? 50年 ? 100年 ? 500年 ? 或1000年 ?

若不是親眼目睹 , 實在很難相信 , 世間還存著如童話般的房子。

丈夫曾問我 :「妳知道日本最老的民宅長得甚麼樣子 ? 想不想看看 ? 就在神戶市內喔。」

聽說那棟橫越了1000年歲月的日本之最 ~「箱木千年家」就位在神戶的北區鄉間 ,

即使我翻閱了書籍圖片 , 仍無法想像一幢避開天災人禍 , 安穩穿梭了千年光陰的房屋 ,

究竟藏著多少神秘 ? 具備了甚麼條件 ? 經歷了怎樣的傳承 ? 才能幸運地屹立千年

 

 

111.JPG

 

 

京都的法隆寺才是世上現存最古老的木造建築(距今1400年), 但平心而論 ,

一般民宅不能與寺院、宮廷相提並論 , 無論在規模建材或是財力匠藝上 , 都有相當程度的

落差。除了僥倖躲過戰火肆虐 , 屋子的建構一定具有優越的條件 , 否則怎能千年不墬

雖這麼猜想 , 但當我們坐著神鐵電車在「箕谷站」下車 , 又轉搭巴士來到「衝原站」時 ,

放眼所及盡是一畦畦菜圃所勾勒的田園農村 , 除了稻田收割後的雜草焚燒 , 根本沒有人煙。  

 

 

 005.JPG

 我們就在畛道上比手畫腳胡作非為 , 鞋子沾滿了泥土味。

也許正是這樣的低調僻野 , 才能讓一棟樸實的民宅穩住千年?我不禁這麼揣想。

 

 

 

 105.JPG

一踩進「箱木千年家」, 不知是不是屋頂的茅茸味道太香 , 引得小蟲群飛亂舞。

揮一揮眼前密布的黑色小點點 , 我們細細地品味這座低吟千年的老屋舍。  

 

 

 

 109.JPG

 這座日本最古的箱木家住宅建於西元806年 , 據推測 , 母屋建於室町時代初期 ( 1394年 )

端莊的「歇山頂(日文叫 : 入母屋造)」屋頂 , 在中國的古建築中也很常見。

 

 

 

012.JPG  058.JPG

 碩大繁密的茅茸屋頂 , 覆蓋著箱木千年家。屋內棟樑鋪著折茅 , 以杉皮裹住 , 用丸竹固牢。

 母屋分成東西兩邊格局 , 東側有客廳、廚房及儲藏間 , 圖右是西側的「土間」的挑高屋頂。

 

 

 

047.JPG

此圖是客廳(起居室)內 , 可見當時還沒有榻榻米的文化。

十四世紀也沒有精巧的刨刀 , 室內地板是由銳刀一吋吋慢慢鑿磨而成 , 費時又耗力。

 

 

 

107.JPG

以薄紫山為背景 , 美麗的茅茸屋頂稜線被婉約地烘托出來。

風化千年的板壁影射著幾許寂寥風霜,在小小方圓內 , 保有屬於十四世紀的原韻。

 

 

 

098.JPG

但這裡並非箱木家的原址。由於舊址被劃定為水壩建設區 , 所以整座箱木家被遷移到

 七十公尺外的此地。重要文化財受重視 , 水壩也如期完成 , 父子倆人來個皆大歡喜!

 

 

 

 089.JPG

仔細算算 , 箱木家的屋齡還沒到1000歲 , 千年屋的暱稱是近世流傳的小名。

茅茸屋頂很厚實低矮 , 連我都要彎腰才能進得了門。室町時代的日本人身高應該很袖珍?

 

   

 

040.JPG

041.JPG

昨晚凌晨 , 小巷忽然被數台消防車包圍 , 不曉得是哪裡出火了 ? 也許離家不遠。

消防車的警笛在夜裡響得驚心動魄 , 躲在棉被中的我一夜無法安穩。

一把火足以燎原啊 , 在轉瞬之間。

我不禁想起了箱木千年家的奇蹟、想起自己的老家和童年 , 也思索著何謂永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