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JPG

 

氣溫陡降的這一個星期 , 秋天的氣息一股腦兒地鑽進了耳鼻 , 早晚胡謅嘻鬧的風 , 可把

頸子逼得躲進領口裡。但畢竟氣溫還是不夠低 , 京都近郊的楓林 , 還沒到翻紅的時候。

在「青一色」的叢林中 , 只能在某個角落暼見幾片善感早熟的紅。 

雖然不見滿天艷染 , 我一點也不失落 , 走在賞楓熱潮之前的寧靜清秀 , 不也很美? 

冷一點好。

對我來說 , 冷僻的點和景 , 其實別具魅力。 

 

030.JPG

嚴格說起來 , 石山寺並不冷門 , 只是我們從來沒去過。

關西古寺實在多得不勝枚舉 , 任憑我們花一輩子的時間都難以踏遍 , 因此很少走重複路線。

石山寺位在京都鄰近的滋賀縣 ,  在JR京都車轉東海道本線到「石山」, 再轉搭京阪

「石山寺」, 沿琵琶湖畔走十分鐘 , 抵達了參道入口「東大門」(1190年建 , 重文)↖

   

 

044.JPG 

進了東大門 , 走在參道上 , 左右兩側的庭院入口十分吸睛 , 一扇門提供一口風景。 

 


032.JPG

036.JPG

參道兩側的庭門前有一渠潺潺的水流。即使是不起眼的一角 , 仍是綠茵翦影 , 即興如詩。 

 


048.JPG

我們進了其中的一扇門 , 發現到漸層的楓紅。楓葉的染紅作業還在進行中 , 微幅得很含蓄。

 

 

063.JPG

抵達了石山寺的入口 , 買了票、爬上陡峭的階梯 , 一棵參天入雲的神木聳立在眼前。

 

 

067.JPG

與京都「清水寺」、奈良「長谷寺」齊名的滋賀「石山寺」, 是日本屈指可數的觀音菩

古寺 , 創建於西元 747 這照片是石山寺的招牌景觀 : 鏡頭前方的「硅灰石」(天然

念物)石山寺的寺名由來 , 頂端的深處是日本最古的「多寶塔」。不過塔的樣貌從這一

個角度來看並楚 , 必須往上攀登才能一賭風采。

 

 

073.JPG

「本堂」的內陣建於平安時代中期(1078年, 國寶), 外陣(禮堂)是1602年增建的 , 是滋賀

縣內最古的建築物。裡頭安置著每 33年才開放一次的如意觀音佛 , 是日本唯一的勒封密佛。

 

 

086.JPG

本堂外的走廊上放著除厄令符 , 供人提字消厄解災。

 

 

087.JPG

相傳日本古典文學「源氏物語」的作者紫式部 , 就在寺內「源氏の間」中得到創作靈感 , 

在此寫下源式物語的第一篇章節

不只是源氏物語 , 「蜻蛉日記」「草枕子」等知名古典文學中 , 也以此地作為故事的舞台。

 

 

089.JPG

 111.JPG

循著指標爬坡 , 終於來到了高台上 , 這座建於鎌倉時代的多寶塔(1194年 , 國寶),

外型均整雍容 , 是日本最古的多寶塔。塔內安置著名匠快慶雕塑的「大日如來像」 ,

是一座內外兼備的優雅建築 , 不愧為石山寺的鎮寺之寶。

 

 

112.JPG

再往上走 , 一處寂寥的「月見亭」靜靜地杵在角落 , 差一點就被我們略過。

據說這裡是「近江八景」中的賞月名所 : 在中秋登高望遠 , 山下的琵琶湖映著湖月 ,

想必是一番人間絕景。從月見亭上掛著歷代天皇到此一遊的匾額 , 便可略窺一二。

 

 

107.JPG 

108.JPG 

沉浸在綠中 , 秋涼中的綠 , 只要陽光從樹縫中灑下 , 在綠蔭裡仍然感到一絲暖意。

十月底的氣溫是 10℃ ~ 15℃ , 披一件毛料外套訪幽散步 , 剛剛好。

當這片樹林悄悄地染遍了褚紅 , 季節宛如被風吹翻了一頁 , 我們也一步一趨 , 委身跟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