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JPG_effected.jpg

 

 

雖然日頭依然冶豔 , 可喜的是 , 乾爽的風已捎來了微微的秋意。

葉子們褪掉了懾人的油綠 , 搖擺在樹梢的葉縫緩緩地疏離 , 天地泛起了溫雅的沙質色系。

秋天到了 , 不必對抗高溫挑釁的身體終於舒了一口氣 ,

睡得沉吃得香的日子惹得體重數字上昇的危機 ;  但又何妨 ?

我煮了一鍋地瓜飯 , 若隱若現的奶香混著鹽味胡椒的俏皮 , 開心地迎接秋天的初訪。 

 

 

 005.JPG_effected.jpg

 

 

地瓜飯 (四人份) 材料 :

 

米 (2杯)、水 (21/3杯)、地瓜 (200g)

鹽 (1匙)、奶油 (10g)、黑胡椒 (適量)

 

做法 :

 

米洗淨後 , 加入上述的水 , 放進電子鍋中。

把地瓜切成約 1.5 cm 的塊狀 (不削皮) , 浸在水中五分鐘 , 以防變色。

在白米上灑上鹽巴、地瓜和奶油 , 一起炊煮。(地瓜只鋪在白米上 , 不要豁米攪動↖)

煮熟後再輕輕鬆動地瓜飯,食用前甩些黑胡椒粉 , 增添風味。

     

 

034.JPG_effected.jpg

 

隔夜的地瓜飯口感不佳 (地瓜的水分蒸發變乾 ) , 所以一次不要煮多 , 最好一餐整鍋吃光光。

 

 

 

021.JPG_effected.jpg

 

烤幾條鹽漬鮭魚 , 炒一盤蠔油青椒肉絲 , 再煮碗豬肉蔬菜味噌湯 (豚汁) , 配上一道醬漬菜 ,

來佐配地瓜飯。

 

 

041.JPG_effected.jpg

035.JPG_effected.jpg

 

豬肉蔬菜味噌湯(豚汁) 是Non-non 的最愛。一般來說 , 湯裡頭放的是豬肉、牛蒡、蒟蒻、

香菇、紅蘿蔔、白蘿蔔、青蔥和里芋 , 但孩子不吃里芋 , 我以馬鈴薯取代 ,

於是我家的豬肉味噌湯是馬鈴薯的特別版。

 

 

 050.JPG_effected.jpg

 

奈良漬是酒漬白瓜醬菜 , 上等酒粕釀造的蔭瓜 , 跟我小時候阿嬤自己醬漬的味道很像。

咬一口酒味襲人的奈良漬 , 總會暈紅我的雙頰 , 也讓我懷念起遙遠的童年和故鄉。

 

 

031.JPG_effected.jpg 

 

 

家裡的小水槽飼養著越長越肥的小金魚和小蝦子 , 每週必須專程跑到河邊去汲水 , 更新

族箱的小環境。因此有時會巧遇小蝌蚪或蜻蜓幼蟲 , 順便就舀起來跟金魚做鄰居。

這星期我們邂逅了一尾小螃蟹 , 就在梅村爸爸舀水的當兒 , 發覺到小石頭不停地滾動 ,

水流湍湍中 , 他以難以置信的準頭套住了閃躲不及的小螃蟹!被兜回家的螃蟹 , 依舊張

舞爪橫衝直撞地逃亡 , 嚇得 Non-non 粗著脖子拉著嗓門喊救命 , 宛如驚悚片的案發現場。

小螃蟹僅停留短短數天 , 我們就打算放牠自由 ,  

Non-non 雖然心中好不捨 , 但他明白 : 成全自己不如成全螃蟹的快樂。

可不是嗎 ? 秋天正是邂逅與離別的最佳舞台背景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