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JPG

 

 

基本上 , 日本的便當族都吃冷菜冷飯 , 不管是小朋友或是上班族 , 不論男女老少 ,

因此 , 格外留心便當的鮮度和菜色的視覺呈現 , 甚至超過了味道好不好。

舉飯糰的例子來說 , 和式御飯糰向來只吃冷的 , 而台灣的糯米飯糰則熱得有味道 ,

據說米飯在培植評鑑時 , 就以放涼之後的口感來鑑別等級 , 可見冷食文化 , 由來已久 ;

但對不愛冷食的 Popo 來說 , 吃不到熱騰騰香噴噴的白飯 , 簡直讓他悵若所失。  

 

 

 027.JPG   033.JPG

 

 

為了他 , 我找到了一款保溫型的便當盒 , 裝飯的容器是可保溫六小時 ,

清晨添入剛煮好的米飯 , 到午餐時依舊熱情十足 , 不讓人失望。

而附屬的兩格菜餚盒子 , 無保溫效果 , 卻可以保持原色 , 水果和青菜都能美得原封不動 ,

唯一需要留意的是別讓菜汁溢出 , 盡量屏除水分 , 並且放涼後才能裝箱 , 以防變味變質。

 

 

023.JPG

 

 

便當做法 :

 

飯盒 : 先注入熱水於保溫盒中 , 提高盒內溫度 , 倒水拭淨後 , 裝入七分滿的米飯 ,

     將柴魚醬油美乃滋攪拌成醬 , 鋪在白飯上。拍完照後 , 再鋪一層白飯覆蓋其上。   

主菜盒 : 生鮭魚灑上胡椒鹽及麵粉後 , 以奶油煎脆魚皮 , 翻面後蓋鍋蒸煮一下 ,

  再搭配鹽煮毛豆 ( 下文介紹 )、 市販的黃漬蘿蔔、菠菜小燒賣、小蕃茄。

點心盒 : 切半的黃金奇異果、一小串無籽小葡萄。 

 

 

018.JPG

 

 

在炎炎夏日 , 美得冒泡的啤酒和綠油油的鹽煮毛豆 , 是解暑討喜的一對寶 ,

鹽煮毛豆的做法不難 , 只要掌握幾點訣 , 就能煮得艷綠又爽口。

  

做法 :

 

先灑上一些鹽巴搓揉毛豆 ( 250g ) , 除去妨礙口感的髒汙和豆毛後 , 用水輕洗一下 ,

     裝入瀝簍中瀝乾。

灑上稍微大量的鹽巴在毛豆上 , 翻攪靜置一下。

加入適量鹽分的一大鍋熱水中煮 5 ~ 6分鐘 , 瀝掉水份 , 立即沖冰水以固定色澤和口感。 

     食用時若感到鹹味不足時 , 可斟酌再加鹽。

 

 

014.JPG

 

 

保溫飯盒被帶走了 , 晚餐便當用的是不銹鋼的傳統飯盒 ~ 原本是 Non-non 專屬的 ,

他就讀的私立中華學校也「蒸」飯盒 , 跟我幼時在台灣受教育的背景重疊 , 很熟悉。

暑假期間 , 不銹鋼飯盒也讓哥哥使用 , 菜色是淋上蠔油醬的魚排+晶瑩毛豆+漬梅蘿蔔 ,

炸酥的魚排可能很受青睞 , 但失溫的白飯 , 會不會暖和不了常在餐桌缺席的哥哥 ?

我問哥哥 : 「便當好吃嗎?」他一臉正色地說 :「媽 , 下次能不能再裝多一點啦 ?」

  

 

 

PS. 補充一下,第一款是哥哥的午餐便當,第二款也是給哥哥的,供作晚餐。我們還兼差「宅急便」,直送補習班。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