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6.JPG

 

 

「遇雨延期」的通知讓我惴惴不安 , 因為氣象預報說 , 運動會當天的天氣很不妙 ,

雖然週末是一片秋陽高照 , 但氣象預報指著鋒面走勢說 : 週日中午以後會變天 , 下大雨!

這下可好 , 到底該不該事先準備好伙食材料 ? 要不要設定鬧鐘在天未亮的五點半 ?  

我不曉得老天爺作不作美 , 但已經把週末的晚餐連同明天的便當一起考量進去了 ,

就做個紅酒燉漢堡肉吧!只要稍微調整一下漢堡的尺寸大小和淋醬的配料 , 就能一箭雙鵰。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060.JPG

 

 

前一晚 , 才驚覺到明天是運動會的日子 , Non-non 要出場表演苦練多時的韻律操 ,

還要代表班級做接力對抗賽跑 ; 而媽媽負責的運動會便當 , 卻完全沒事先排演好 ,

怎麼辦 ?

打開冰箱 , 看見了冷凍栗子和章魚小姐 , 於是預定煮一鍋栗子飯 , 加點山菜山菇 ; 

再跟章魚小姐商量 , 把該退冰的先拿出來再說 , 隨即把鬧鐘設定在五點四十分 .......

硬著頭皮的我 , 打算在運動會當天 , 打一場速戰速決的仗。

文章標籤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168.JPG_effected.jpg

169.JPG_effected.jpg

 

幾乎不曾在旅遊書上露臉的「法界寺」, 是一座偏遠的京都郊區小寺 , 距今已有959年 ,

由於人煙罕至 , 所以保持著千年不變的風景。寺堂內陰暗幽微 , 善男信女的祭祀物四處

陳列 , 可以嗅覺得到此地的信仰氣味 , 依舊熾烈活躍。

「為什麼帶我們到這兒來 ?」眼前只有阿彌陀堂和藥師堂 , Non-non 颯爽地走在石徑上 ,

「因為這兒還沒被觀光化 , 可以逛得輕鬆 , 而且國寶佛堂佛像和重文壁畫都有看頭!」

丈夫轉過頭來對我說。我們久違京都 , 已經三個多月了。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295.JPG_effected.jpg

 

 

台灣有秋刀魚嗎?

生長在父親不吃魚、母親不吃牛肉的家庭 , 許多素材都是婚後從超市認識 , 味道則從食譜

冒險中摸索來的。秋刀魚就是其中的一項。

說起「秋刀魚的滋味」, 讓我最先聯想到小津安二郎的遺作電影 , 微芳帶苦的父女故事是

碰撞的感官。而香艷肥滋的秋刀魚 , 第一次在東京銀座一家小食堂的櫃檯上嚐到的 ,

感動啊 , 至今難忘!直到自己下廚烤魚 , 才發現只要兩個步驟 , 就能端出人間美味!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019.JPG_effected.jpg

 

 

「這裡頭 , 裝的是啥?掀開飯盒的人 , 多半會迸出這一句。

被烏漆抹黑的海苔封鎖住的「黑盒子」, 裡頭到底藏著甚麼把戲?

我覺得 ,「海苔便當」給人最大的樂趣 , 莫過於帶著猜謎和揭曉的幽默感 ~ 

一動筷切入便當 , 眼睛看到一層層的菜餡梯田 , 送進嘴巴去 , 咀嚼出多元的滋味方程式 ,

那種揉合了淘氣和樸實的手製便當 , 容許不按牌理出牌 , 是再簡單不過的了。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DSC04896.JPG

  

今早瀏覽了我必經的訂閱路線,驚喜發現松露玫瑰即將推出「新手料理的99個祕訣:松露玫瑰的魔法廚房」,

大方公開她下廚的料理心得,同時也設計了趣味橫生的活動:「料理秘訣大公開!拿出你的廚房招數來!」

號召讀者們拿出秘方,共襄盛舉。 

我的眼睛一亮!為了奪取松露玫瑰的新書與香吻,怎能猶豫?

趕緊祭出了我的「料理秘訣」----- 子燒的不敗招數,一起分享料理的樂趣。

   

這道玉子燒(だし巻き卵),先準備好調味過的蛋液,再用小平底鍋鋪上微量的油來煎捲。

文章標籤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

016.JPG_effected-001.jpg

 

 

嚐過「筑前煮」嗎?

它是一款典型的和式煮食,跟「馬鈴薯燉肉」一樣,是日本最可親的一道家常菜。

多種類的根莖菜和雞肉塊齊聚一堂,讓芳馨的紅燒醬油溫柔地包裹起來 ,

不僅好下飯,更是營養均衡、色彩繽紛、滋味渾厚 ,

只要掌握住食材的切法,及先炒後燒的順序,就能做出道地的「筑前煮」。 

 

文章標籤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024.JPG_effected.jpg

 

 

雖然日頭依然冶豔 , 可喜的是 , 乾爽的風已捎來了微微的秋意。

葉子們褪掉了懾人的油綠 , 搖擺在樹梢的葉縫緩緩地疏離 , 天地泛起了溫雅的沙質色系。

秋天到了 , 不必對抗高溫挑釁的身體終於舒了一口氣 ,

睡得沉吃得香的日子惹得體重數字上昇的危機 ;  但又何妨 ?

我煮了一鍋地瓜飯 , 若隱若現的奶香混著鹽味胡椒的俏皮 , 開心地迎接秋天的初訪。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009.JPG

 

 

坊っちゃん団子」( 自譯「少爺丸子」) 這個和菓點心連我也很陌生。據說這串串三色

丸子曾在日本文豪夏目漱石的小說「坊っちゃん(少爺)」中登場 , 文中有一段描寫到 : 

「由於耳聞『丸子』美味無比 , 於是從溫泉返家的路上 , 買了一串來吃吃看。」

這一段典故使得坊っちゃん団子」聲名遠播 , 丸子沿襲了小說名 , 人氣至今不墜

目前「少爺丸子」以三色丸子 (抹茶、蛋、紅豆) 最受歡迎 , 是松山市「道後溫泉」

名產Popo 的表姊一家人前陣子到松山去泡溫泉 , 順便買了這個名產 , 與我們分享。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1 346.jpg 

 

 

見到太陽就躲 , 似乎成了一種本能反應 , 不僅是我 , 幾乎所有愛美的女生都一樣吧?

今天早上在 NHK頻道看到一個關心的主題 , 講的是肌膚的換季保養 ~ 防曬&保濕 ,

在記憶猶新的此時 , 速記下來與大家分享。

 

 

無孔不入的太陽紫外線 , 溽熱帶來的睡眠不足、生活壓力 , 冷氣導致的肌膚代謝不良等等 ,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029.JPG

 

 

秋天是不是遁形不見了?步入九月 , 天氣依然像著了火一般滾燙。

據氣象局說 , 今夏 (6~8月) 是觀測史來最熱的一季 , 紀錄不斷翻新 , 是歷年僅見

氣象。昨天全國 144 個觀測站創下了當月的最高溫 , 今天則在京都的京田邊 , 更新

的最熱紀錄 39.9 , 整個日本簡直就像發高燒!

氣象局預測 , 未來的一個月仍舊熱浪襲人 , 呼籲民眾要嚴防中暑 , 令人不禁懷疑 : 

至今尋遍不著的秋天 , 會不會臨陣缺席了?何時才會翩翩降臨呢?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009.JPG

 

 

小野麗莎 ( Lisa ONO) 帶著海灘氣息的爵士森巴樂 , 捻熄了熱得快要冒煙的三丈火焰 ,

夏天 , 我總是依賴著爵士樂和冷氣機 , 調節煩躁的心情與體溫。

音樂CD即將入下一首曲子的液晶看板 0:03...-0:02 ...-0:01... 倒數的數字引著我 , 

點點秒秒的小休止 , 串連著旋律與旋律的銜接 , 主題與主題的跳躍 , 

那緩衝的空白 , 須臾的等待 , 是歌聲的暫歇 , 也是響起下一首曲子的準備。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012.JPG 

 

 

如果把這篇也算在內的話 , 部落格已上映了 99 篇的圖文。

唯一被我設定隱藏的這篇 , 也許你早已淡忘了 , 但每當我返回管理後台時 , 上鎖的隱藏鍵

卡著我的心。考慮了一陣子 , 我打算在夏天過完之前解除掉這個隱藏鍵 .........

因個人的糾葛 , 覆蓋了多數人的關注及寫這篇文章的初衷 , 實在是太無謂了。

最重要的是 , 我不願意讓一把枷鎖成了我經營部落格的桎梏 , 於是我取下了弄縐心湖的

半段 , 填上今天寫出的文稿 , 讓鎖在後台抽屜的網誌 , 敗部復活了。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065.JPG

 

 

天氣溽熱依舊 , 蟬聲卻守時地從夏日風景中淡去 , 提示著暑假即將告一個段落 , 

這一個多月 , 在艷陽下為孩子快遞的晚飯便當 , 也終於走到了最後一趟。

降火水漾的番茄是我和 Popo 的最愛 , 我炒了一大鍋番茄肉醬 , 打算晚餐拌義大利麵 ,

下午做個披薩吐司便當給他 , 一舉兩得。

披薩吐司的外皮是一般燕麥雜糧麵包 , 厚度比較傳統的披薩皮厚 , 加強飽足感 ,

縱切兩半 , 先輕烤一下吐司 , 取出鋪上奶油、番茄肉醬、起司粉之後 , 再進烤箱。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1 080.jpg 

 

 

前往奈良「室生寺」的巴士班次實在少得不可理喻 , 害我們撲空了兩次 : 

首次是安排在下午的銜接景點 , 但一看站牌寫著末班車是 3:50 pm (!) 只好悻然作罷。

隔天雖儘早抵達了「大野」車站 , 卻眼睜睜看著頭班巴士屁股冒著煙揚長而去 ~ 

要等下一班 , 必須苦候一小時 , 只好攤手收兵!當場立即更改行程 , 決定翌晨再攻 ,

這一回 , 總算如願地坐上了印著羚躍山鹿的奈良巴士 , 我和大弟這才鬆了一口氣。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7 - コピー.JPG  

 

 

在別人的眼中 , 自己是什麼模樣 攬鏡自照 , 翻遍相簿 , 恐怕也摸索不出個所以然。   

丈夫喜歡把鏡頭拉得遠遠地 , 捕捉我卸下防備的一瞬間 :「的唇像吐露什麼似的

他說就偏愛這個角度。

我的思緒渙散 , 焦距飄移 , 越過了他所在的經緯線

是不是愈親密的兩個人 , 就愈該為彼此騰出一些空間 ?

試著緩衝緊貼的感覺 , 疏散交集的頻率 , 讓留白更換成餘韻 ?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070.JPG

 

 

這道菜的原名叫做キャベツと豚肉のミルフィーユ」,ミルフィーユ(mille-feuille)是拿破崙蛋糕的原文, 

多層交替著酥皮及巧克力的甜餡,改成了高麗菜和肉片,因此我把菜譯名為「高麗菜肉片千層」

一層菜一層肉,看似豪華卻簡單易做,只用微波爐就能端出來

昨天,颱風尾輕掃神戶,略降的氣溫讓蟬聲的勢力消退了大半,閑靜的早晨包容我徐徐醒來。

假日,沒有比晚睡晚起、神定氣閒的舒緩更令人歡快的了。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

 056.JPG

 

 

芳名「嫩仙草」的她 , 凌駕了我童年的黑仙草記憶 , 顯得更滑嫩性感了。

我參考了 Meiko 的製作配方 , 搭配在日本入手的現有素材 ~ 「ゼラチン」,

太白粉與「ゼラチン」( Gelatine 吉利丁 ) 的雙重複合 , 使她更搖滾彈跳 ,

加重後的蜂蜜糖度比例 , 讓她出落得更甜潤妖嬈。

只要將嫩仙草舀進高腳杯 , 傾注鮮奶 , 就是一道去蕪存菁的仙草凍昇格版。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070.JPG

 

 

白晃晃的艷陽下 , 公園裏空空盪盪的 , 沒有人 ,

只有高分貝的蟬鳴響在樹梢 , 小鳥們低頭覓食嘰嘰喳喳 , 孩童嬉戲的身影卻不見了 ,

因為好熱 , 戶外變得好安靜。樹蔭的篇幅隨著陽光的推移 , 增增減減的。  

我喜歡站在這兒 , 透過竹簾的隙縫 , 不經心地瞄瞄窗外的綠 , 以及依稀的動靜 ,

日頭的烈焰被委婉地阻絕下來 , 光影折射出善變的表情。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024.JPG

 

 

從小 , 夏天的冰箱裏總放著一大鍋黑黝黝的仙草 , 那不夠甜美不甚討喜的口感 ,

孩提時代我 , 很難理解大人為什麼會喜歡 ?

直到現在 , 我才明白那種樸素的仙草清香 , 有一份敦厚的降火溫柔藏在裡面。 

這些日子 , 天天為孩子快遞送便當 , 艷陽當頭的出勤 , 讓我湧起一股降暑解熱的渴望 ,

翻翻櫃子 , Meiko託先生送來的「即溶仙草」露出臉來 , 我做了一份仙草凍 , 給自己 ♪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