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JPG

 

 

薑是禦寒保暖的高手 , 冷底的我尤其需要它活絡體溫 , 家人也靠它來預防風寒。

我家每天早餐的熱湯 , 比如南瓜、地瓜、小黃瓜、菠菜等菜湯 , 我會添上一瓣薑來煮 ,

蔬菜薑絲湯一喝 , 身子從芯中蘊暖起來 , 再冷的清晨也有勇氣跨步邁前 , 迎向一天。 

我會再喝一杯黑糖薑泥紅茶來加強戰力 , 柔軟僵冷的四肢 , 為自己好好熱身。

在冬天吃魚 , 薑絲味噌鯖魚是家人最愛的一道菜 , 濃郁的味噌煮魚 , 配白米飯最讚!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003.JPG

 

 

原本以為今年與聖誕節無緣了 , 原因你也曉得 , 由於哥哥即將面臨決戰 , 衝刺壓線。

說好的 , 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 , 接受一個沒有耶誕氣氛的平靜冬天 ; 但那種感覺呀 , 

就像一雙龜裂的腳後跟少了滋潤霜保護一樣 , 有種倔強捱著微痛的感覺。

不料 , 情況竟出現了一個大轉彎!嘿嘿 ,

我不僅收到了一份從天而降的神秘禮物 , 還收到了久違的聖誕卡(7、8年沒收到吧 ?) 

Non-non 又出其不意地做了一個聖誕環圈 , 供我們高高興興地掛在最醒目的牆上。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 Dec 03 Fri 2010 13:20
  • 編織

 021.JPG  

  

 

我把好幾顆米白色的毛線球掏了出來 , 織圍巾。

日子忙雖忙 , 行程與行程之間的時間隙縫還是可以作為情境轉換 ,

我想 , 乾脆把瑣碎的時間通通收攏起來 , 織織毛線吧 , 順便可以取暖兼發呆。

一開始織 , 會乖乖地按部就班 ; 不過 , 一到了中盤 , 就會撇下織圖 , 靠著直覺反射複 ;

偶而失神漏針了 , 趕快重新倒退補針 , 攪亂的秩序需要更大量的耐性來扶正、復甦。

手指頭在冷空氣中忙著 , 音樂可以聽得很清晰 , 安靜中的動 , 成了一種節奏 , 一種韻律。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

090.JPG

   

 

打開了門窗 , 跨步去收衣服進來。傍晚的陽台上 , 隱約飄來一肉羹湯的香 ~

我不確定那碗湯裡灑的是芹菜珠或是碎香菜 , 反正就是一股溫柔又致命的味道。

在天冷蕭瑟的異鄉 , 那種埋藏在記憶中的家鄉味成了不定時炸彈 , 隨時引燃縷縷鄉愁 ; 

無辜的鼻子被風兒捉弄了 , 心裡卻有不想作罷的念頭 , 我搓著手 , 好想做碗肉羹湯哦 ,

 的香味惹得我好想念、好嘴饞。同為異鄉客 gosAn 貼出了母親傳授的肉羹湯食譜 ,

 我一邊參考一邊拿捏份量 , 心裡卻擔心著 : 不吃香菜的孩子 , 會不會捧場?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035.JPG

 

 

結束了小學的教學觀摩 , 我跟 Non-non 一起搭著電車回家。

陽光越過了車窗 , 照得小臉微微發亮 , 他歪著頭對我說 :「媽媽妳聽 , 電車喀拉叩囉的聲音 ,

有很多變化哦。妳聽 , 現在電車即將靠站囉 , 聽得出來嗎 ? 再不到幾公尺就要到站囉。」

車內安安靜靜的 , 他說話說得很輕 , 我也跟著一起凝聽電車壓過鐵軌的聲音。

我雖不熟悉也不靈敏 , 但嘗試順著 Non-non 的高度 , 用視線和聽覺來讀取當下的世界 , 

嗯 , 電車疾馳在區間的空曠迴聲 , 和即將靠站的緊湊音階 , 的確有點不一樣哩!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

58.JPG

 

 

這是今天早上做給 Non-non 的彩丁蛋捲便當。

睡眼惺忪的他一看到這個便當 , 憨憨地抿起了嘴角 , 小腦袋埋進了我的圍裙磨蹭起來 , 

嗅聞彼此身上的味道 , 就是我們母子互道早安的儀式。

十一月的清晨六點半 , 天光未亮 , 我盡量做些熟悉的綜合版料理 , 好省下做菜的猶豫過程 ,

玉子燒加了玉米、洋蔥、紅蘿蔔和青豆,能輕鬆增加口感和視覺的趣味 , 做法也不難。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3.JPG

 

秋意深了 ,

醉紅的葉子在天地之間串起了沙漏 ,

 窸窸窣窣地響著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

035.JPG 

  

 

 

明太子義大利麵可說是「和風義大利麵」的代名詞 , 只要有新鮮的明太子 , 拌一下簡單的

調 , 就能做出一份溫醇又夠味的麵點。粉嫩的色澤 , 微辣又微鹹 , 讓人看了開心又開胃。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

273.JPG

 

 

「冬天愛砂鍋  ♪在寒風呼呼手腳冰冷的晚上 , 我喜歡做砂鍋料理來暖一暖。

因為隨興又簡單 , 不需理會既定的成規 , 家人愛吃的食材可以任意追加 , 自己想補充

也能說放就放 , 一切託給砂鍋、爐火去辦 , 等時間一到 , 自然烹調出一鍋好味道。

不過 , 湯頭不可混濁厚重 , 食材的滋味不要互相打架 , 是我對砂鍋料理的唯一堅持 ,

用柴魚高湯加一點淡醬油來做湯頭 , 食用時再添一匙白味噌溶進湯裡 , 是我們的偏好。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015.JPG

 

 

一棟房屋能穩穩站在地上多少年 ? 50年 ? 100年 ? 500年 ? 或1000年 ?

若不是親眼目睹 , 實在很難相信 , 世間還存著如童話般的房子。

丈夫曾問我 :「妳知道日本最老的民宅長得甚麼樣子 ? 想不想看看 ? 就在神戶市內喔。」

聽說那棟橫越了1000年歲月的日本之最 ~「箱木千年家」就位在神戶的北區鄉間 ,

即使我翻閱了書籍圖片 , 仍無法想像一幢避開天災人禍 , 安穩穿梭了千年光陰的房屋 ,

究竟藏著多少神秘 ? 具備了甚麼條件 ? 經歷了怎樣的傳承 ? 才能幸運地屹立千年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053.JPG

 

氣溫陡降的這一個星期 , 秋天的氣息一股腦兒地鑽進了耳鼻 , 早晚胡謅嘻鬧的風 , 可把

頸子逼得躲進領口裡。但畢竟氣溫還是不夠低 , 京都近郊的楓林 , 還沒到翻紅的時候。

在「青一色」的叢林中 , 只能在某個角落暼見幾片善感早熟的紅。 

雖然不見滿天艷染 , 我一點也不失落 , 走在賞楓熱潮之前的寧靜清秀 , 不也很美? 

冷一點好。

對我來說 , 冷僻的點和景 , 其實別具魅力。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

004.JPG

 

 

不用說我也明白 , 再沒有比熱騰騰的一頓飯更能暖人心脾的了 , 尤其在飢餓頹喪交迫 ,

需要打氣加油的時候。老實說 , 便當再怎麼努力做 , 都難以跟「趁熱吃」相提並論!

可我還是想聽到孩子微笑說 :「便當好吃!」, 想看到天天被吃得一乾二淨的飯盒。

我思肘著 : 如何讓冷掉的飯菜抓住合格的邊緣?怎樣料理才能激發出素材的滋味姿色?

最近終於有一款菜單得到了 Popo 的安可聲 , 那是用薄薄的燒肉捲起來的異想天開喔 ♪

  

文章標籤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034.JPG

  

 

Non-non , 你的卡通時間到囉。」我一瞥時鐘 , 趕緊提醒孩子,曉得他就待在客廳裡。

「嗯 , 已經在看了呀。」Non-non 走進寢室來對我說了一聲 , 隨即把房門帶上 , 回到座位去。

下著陰冷的雨 , 又遇上「女孩子」, 禁不住痛 , 我躲進棉被裡瑟縮起來 , 側著身撫住小腹。

傍晚 , Non-non 把電視的聲量壓到了最低點 , 連耳朵敏銳的我也聽不見 ,

他靜靜地看著卡通畫面 , 心頭卻放著陰鬱的媽媽 , 不敢笑得張揚 , 不想驚擾到我 ,

體恤地把客廳門和房門 , 輕輕地闔上。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

023.JPG

 

 

綠皮金果的南瓜、紅衣黃橙的蕃薯、紫色茄子、深棕色香菇、乳白蓮藕、水綠的紫蘇青椒 ,

我喜歡把各色各樣的蔬菜端到飯桌上來 , 不只是取悅視覺 , 更是給認真身體的最佳犒賞!

因為晶瑩的元氣蔬菜 , 不只補充均衡的營養 , 更是一種美麗的澆灌 , 豐盈著身與靈。

只不過 , 要引誘家裡三位肉食性男子搶食 , 光靠蔬菜的原始魅力還是難以奏功的 ;

這個週日 , 難得全家人聚在一起吃飯 , 我打算補一補便當生活容易欠缺的蔬菜維他命 ,

裹粉油炸的「天麩羅」料理 , 可望激發出大夥爭先恐後的戰鬥力!嘿嘿。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132.JPG

 

 

今天是好友 Meiko 的生日 , 也是美智子皇后 76 歲的誕辰 , 兩位都是我憧憬的優雅女士。

Meiko 與我雖相隔了一個浩瀚的太平洋 , 卻是我重返 Blog 首位結識的莫逆之交 , 

茫茫網海中 , 她總是豪情相助 , 給我最有溫度的鼓勵。

今早聽到微齊舉著清亮的酒杯高聲「生日快樂」, 撞醒了我越洋慶生的念頭 ~ 

翻翻手邊的金秋蕃薯 , 做個唯一能端上檯面的「Sweet Potato」甜點 , 再切兩片蘋果當耳朵 ,

看起來像小老鼠的小兔子金薯蛋糕 , 是我凝聚一整天的心思所呈現的祝福 ♪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DSC08384.JPG

 

 

昨天看到 gosAn在自己家裡辦了章魚燒 Party, 立刻回想起我也曾在友人家嚐過手製章魚燒 ,

實實在在的好料 , 手忙腳亂的翻轉 , 那種美妙有趣的好滋味 , 跟店裡嚐的就是不一樣。

聽說在關西一帶 , 幾乎家家都有一台章魚燒鍋 , 只要興致一來 , 就全家一起動手做 ,

跟咱們在家裡準備水餃餡包水餃皮的興味很像 , 要擀甚麼皮?加甚麼餡?放甚麼料?

只要抓到要領 , 其他的細節都可以隨心所欲 , 自由得很 , 因此口味變化多端。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041.JPG

 

 

有時候 , 就是突然好想吃 Roll Cake , 在無所事事、嘴巴閒閒的生活隙縫中。

「ロール(Roll) 」的單字看板簡單樸素 , 位在神戶岡本的小蛋糕店由整片玻璃窗和木條框住 ,

店裡的動靜一目了然。每當走過 , 我習慣瞄一眼穿著天藍色棉衫配上米色狩獵帽的女店員 ,

默默埋首工作的恬靜姿態。

就像包裝紙盒上的小松鼠滾著 Roll Cake 一樣↑, 想「一嚐究竟」的念頭 , 慢慢地越滾越大!

直到日前 , 終於上門挑選了四種口味的瑞士卷 , 在沒有任何特殊理由之下。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088.JPG 

 

 

天氣轉涼 , 終於可以好好享受散步。 

散步在京都 , 對我來說 , 就好像站在書櫃前抽書出來翻閱一樣 ,

拂著一片片書頁 , 足以讓我從日常生活中抽離 , 徜徉在既熟悉又陌生的領土。

那是一種心情的轉換 , 一種接近探險的遭遇 , 有時會撞上感動 , 但也會遇上小小的失望 ,

即使是這樣 , 我還是願意踏進那一篇篇寫好的風景 , 給自己一個新的頻道 , 循著聲音前去。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017.JPG_effected.jpg  

 

 

有時候 , 事與願違。

想去的旅行太遠 , 沒有充裕的時間 ; 想去拜訪的店 , 卻遇到人家突然關門。

在外頭晃了一整天 , 碰壁了一整天 , 紛紛亂亂的步伐 , 不曉得該往哪個方向走 ?

為了約會 , 踩著一雙高跟鞋的腳呀早就痠了 , 

消磨了大好時光卻一事無成的心情 , 就像往下沈的拋物線 ...... , 

於是你對抿著嘴的我說 : 「不妨咱們去喝杯咖啡 , 歇一會兒吧。」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DSC04716.JPG_effected.jpg

 

 

早上 , 你對我說 :

「當空氣中飄著梔子花的香氛 , 妳的生日就到了 ,

當夜裡流曳著桂花的甜馨 , 我倆的結婚紀念日就不遠了。」

笑著繼續說話的你 , 有兩道深刻的法令紋 :「我不能忘記 , 妳第一次送我的禮物是一束百合 ,

妳知不知道 , 那令即將登機返國的我 , 有多苦惱

怕過不了海關 , 拼命把花藏進行李的最底層 , 又怕花蕊受到折損 , 一路上心驚肉跳的。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